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焦林萍:捐肾救夫 肩挑重负立志脱贫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8月06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徽霍邱:妻子捐肾救夫肩挑重负立志脱贫

图为焦林萍每天开着收货的小货车。 夏莹 摄

  中新网合肥8月6日电 (夏莹)“我女儿经常跟我说,等她以后赚钱了就可以让我享福了。”每当焦林萍想起女儿的话时,脸上就会露出笑容。41岁的她,皮肤黑黄,手部有些粗糙,指甲上还留着黑色的痕迹。

  焦林萍的家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砖店桥村,2016年新建的房,是一家人的避风港。据她介绍,早在2005年,一家人居住在霍邱县岔路镇的二层小楼里,一楼用来做水产生意,同年,二女儿也出生了,原以为日子会越过越好,却没想到灾难突然降临。

图为焦林萍在田里下网。 夏莹 摄

  “我丈夫那个时候被查出了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时年二十多岁的焦林萍也被亲戚劝着改嫁,然而考虑到两个女儿年纪尚小,且丈夫刘期全需要精神支柱,她便留了下来。为了治病,夫妻二人卖了两层小楼,租房度日。

  租房也并非简单。据焦林萍回忆,房东担心刘期全在租的房子里病逝,不愿意出租房屋,不得已时,他们还在十平米的猪圈里住过一段时间。为了挣钱给丈夫治病,焦林萍学了驾照,跑起了货运。“我还做过屠宰,但是水产生意也没停过。”

  一周三次透析,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而刘期全的病情也逐渐加重,2016年底,换肾的需求愈来愈迫切,然而配型难,花费高让一家人陷入了绝境。

  “家里的亲戚都借了钱,最难的时候,省里的‘351’和‘180’健康扶贫政策下来了,这就意味着我们换肾的钱可以报销。”让焦林萍更加开心的是,她与丈夫的肾配型成功,可以割肾救夫。2017年3月3日,两人完成了肾脏移植手术,原本十二万的手术费用,通过政策报销,最终只花了一万余元。

  术后均恢复良好,可是生病时借的外债该如何偿还呢?据了解,前期治病,家中已欠二十余万元的外债,为了赚钱,夫妻二人开始重新创业。“我家有3亩多地,之前种水稻,2017年我听说了虾稻共生,就让亲戚代我放了些虾苗进去。”据焦林萍介绍,两人长期在水产收购行业摸爬滚打,对水产售卖及养殖拥有丰富的经验,2018年,夫妻俩又流转了七余亩地,用来稻虾养殖。“村里人照顾我们,流转金每亩地每年只收500元。”焦林萍说。

  每天早晨四点多,焦林萍就开着小货车,带着家里的龙虾,准备出门收黄鳝、泥鳅等水产,收完后再卖给大商贩,从中赚取差价,回家后,两个女儿已经将家里收拾妥当,傍晚时分焦林萍还要前往田里喂虾、下网,下雨天的夜里,她也要前往田里查看,防止龙虾跑出来。

  因经验丰富,夫妻俩还给其他村民传授水产养殖及售卖技术。站在田埂上,焦林萍指着隔壁邻居的房子说:“我捞龙虾的时候,他们也会跟着捞一些,有时候会让他们在双休日前捞出来卖,这样价格高一些。”

  据了解,2014年,焦林萍一家被当地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乡政府在发了补贴金后,还号召乡里一同为其捐款盖房,目前虽还未脱贫,但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却充满希望。“我们药费不报的话一年得花十多万,有报销只要一万多元。”焦林萍介绍,如今养殖龙虾还有五千元产业扶贫补贴,孩子上学也有政策扶持。

  她说:“如果没有扶贫政策,日子不会越过越好,脱贫也离我们也很远,但现在,我们赚的钱有了结余,脱贫也不难了,我要继续干,把剩下的17万外债都还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