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2岁理发师倪克龙:理发两元 多给不要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8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倪克龙是一位92岁的理发师,他的理发店在江苏扬州开了13年,每次理发只要两块钱。就这两块钱,还是顾客强烈要求下,老人才收的。遇到了腿脚不便的居民他还上门服务,坚持分文不取。

  上午八点钟,位于扬州仪征市仪化社区的这间理发店开门营业了。理发店的老板、理发师、清洁工都是倪克龙一个人,他穿好工作服,迎接顾客的到来。

  顾客 许女士:倪师傅你好,辛苦辛苦啊。

  倪克龙:呵呵,你辛苦。

  这两位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理发店的老客户了。倪克龙稍作准备,熟练地为客人理起发来。虽然已经92岁高龄,但他耳聪目明,理发时手还很稳。

  倪克龙10岁时父亲早逝,因为家庭困苦,14岁时他开始跟着师傅学习理发,自己养活自己。解放后,他曾经在国营理发店工作,也在化工厂当过工人。2006年,倪克龙跟随儿子来到仪征定居,当时已经79岁的他还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老有所为,就捡起了老手艺,开了这家理发店。

  顾客 许女士:一开始不要钱,不要钱我们就不来了,你那么大年龄给我们服务,我们再不给你点服务费,大家说不过去。

  免费理发,大家却不愿意来,这让倪克龙有点懵,他问清楚原因后,想了两天,决定改为每次理发收费两元。 

  倪克龙:你如果不要人家钱,一分钱不要,人家不好意思来了。我要两块钱,人家还是来。收多了心里不舒服,收两块钱我心里舒服。

  13年来,到他店里理发一直都只收两元钱,而如果是残疾人和85岁以上的老人来理发,倪克龙坚持分文不收,谁也不能坏了这个规矩。

  虽然已经92岁高龄,但倪克龙腿脚还相当灵便。如果小区附近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病人需要理发,他知道后会主动上门服务。

  顾客 许女士:我家老公就是腿被车子撞了,不好出来理发了,打石膏,他自己亲自去给理发,一分钱都不要。不是我老公一个,周边有不少个。

  仪征市仪化社区沿河居民委员会主任 毛志忠:遇到特别困难的,他还自己从口袋里掏200块钱给人家。

  年年捐款 热心公益受尊敬

  相信倪克龙的理发店应该是今天最平价的理发店了,倪克龙开理发店挣的不多,但给出的却不少。今年5月17日,当地举办一年一度的慈善捐赠活动,居委会主任最担心在捐赠现场看到倪克龙,可老人还是第一个就来了。

  仪征市仪化社区沿河居民委员会主任 毛志忠:5月16日的时候,他就找到我们居委会,说今年我要捐两万。我知道他手上没有这么多现金,他要预支以后的养老金来捐款。我了解到这个以后坚决不同意。我说倪老,你不能这么捐,把他劝回去了。第二天上午一大早,他第一个就到了,就找到我,说不管怎么说,两万你不让我捐,我捐一万。我说你不能捐这么多,最多只能三千块钱。他说,三千太少了,不行我捐八千,真的有点像讨价还价,翻来覆去我们这么多人劝他,最后捐了六千。

  倪克龙:我今年捐,明年(身体)就不行了。

  工作人员:早呢,早呢。好人一生平安。

  倪克龙:我捐一年是一年。

  老人捐款时“出手”很大方,可他自己的生活却很节俭。倪克龙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老人觉得生活完全能自理,不顾儿女多次劝说,坚持要一个人居住。他屋里的家具都是用了很久的“老古董”,理发椅、毛巾架、小椅子这些物件坏了不会扔掉,自己修一修就能再用好几年。倪克龙的衣服和裤子上打着补丁,工作鞋的鞋底掉了,用胶水和铁丝固定好继续穿。

  记者:您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有多少钱?

  倪克龙:4200元。

  记者:您这个退休工资也不少了,为什么不买些新衣服、新鞋子,要补呢?

  倪克龙:没有必要,没有必要。不需要买,年龄大了不需要买这个,就穿那个(旧衣服)自由,好衣服穿了拘束,不自由,做事情搞脏了舍不得,不自由。

  穿新衣服弄脏了都会心疼的倪克龙,为社会捐款却每次都“一掷千金”。周围的人好奇他为什么这样做,老人反反复复说的都是一个理由。

  倪克龙:旧社会的时候快要饿死了。那时候穷,相当穷,那时候受痛苦。共产党来了慢慢就好了,条件就好了。你看现在条件多好啊,每个月拿几千块钱,现在什么条件,那时候什么条件?不能比,一比天和地。现在条件好了,要报恩,我们要讲良心,我要帮助别人,多捐两个钱。

  每天在理发店里忙前忙后,倪克龙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说,自己的条件越来越好,虽然居委会一再拦着他捐款,但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

  倪克龙:再不要也不行,钱一丢下我就走,讲也不行。年轻人捐得少,他要捐几十年呢,我一年两年,说不行就不行了,还捐什么东西呢?年龄大了,只要活到明年,一定要给一万块钱,明年我条件更好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