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0后陈敏仪身残志坚 下一“箭”,瞄准残奥会金牌

人物频道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1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乐观的陈敏仪

  陈敏仪在2019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上比赛。(受访者供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除署名外)

  身残志坚,练习射箭十年,终于迎来了实现自己人生最高目标——残奥会夺金的机遇。近日,来自东莞石龙的90后姑娘陈敏仪在荷兰举行的2019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上,获得1块铜牌和1个第四名的成绩。为此,她为我国在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上争到了一个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参赛席位。

  在获得明年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后,陈敏仪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的目标就是在明年的奥运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为祖国、为广东、为东莞争光。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参加完世锦赛,回到东莞休整几天后,便立即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去了。

  乐观勇敢苦练射箭十年

  近日,记者在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见到了陈敏仪,此时的她,因为刚从荷兰回来,仍处于倒时差的阶段,但是脸上洒满了笑容与自信。

  “我练射箭十年了,这次可以说离自己的人生梦想迈进了更坚实的一步!”陈敏仪笑着说,上周在荷兰刚刚结束的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她获得了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铜牌和个人淘汰赛第四名。因此,她获得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女子复合弓W1参赛资格。

  采访中,记者得知,陈敏仪因为先天性遗传疾病双腿使不上劲,要一直坐轮椅。陈敏仪说,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可以到处走、到处跑,自己却不能,心里也会难过。陈敏仪说,得了这个病,她从来没怪父母,反而被父母那份超于常人的坚强而感动。

  事实上,陈敏仪的父母和哥哥都是残疾人。父亲残疾,但坚持去工厂上班,赚钱养家;母亲残疾,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哥哥残疾,却努力学习、工作……正是在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下,陈敏仪没有因为自己身体残疾而意志消沉,反而让她学会了更勇敢地面对生活。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为她的运动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心灵基础。

  因祸得“福”冲上梦想舞台

  2009年9月,正读高三的陈敏仪,因上肢条件较好,成功被入选省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射箭运动员生涯。陈敏仪说,射箭训练真的很辛苦。因为射箭是室外的运动,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要训练。拉弓、瞄准、放下……这样的动作,每天反反复复做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手臂酸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就是在这样一天天的枯燥而刻苦的训练中坚持下来,陈敏仪才迎来了如今的收获。

  陈敏仪告诉记者,她一开始是参加女子复合弓公开级别的比赛的,不料2015年她遭遇一场车祸,左手臂受了很严重的伤。受伤那段时间,陈敏仪非常失落,很怕自己从此要告别赛场了。说到这里时,她一度哽咽。让她没想到的是,她却因祸得“福”。教练让她参加高伤残级别——女子复合弓W1级的射箭训练。经过练习,她现在终于可以冲上奥运会舞台。

  东莞市残疾人射箭队教练蔡建兵告诉记者,残疾人体育中,伤残的程度是一个重要参赛指标,陈敏仪参加的比赛都有一个W1的标识,表示这是射箭领域伤残最重的级别的比赛。而她在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证明了她的努力和天赋。“她付出的要比平常人多,甚至比其他残疾人也要多很多。”蔡建兵强调。

  说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陈敏仪坦言,“这十年来,我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奥运会金牌而去,它就是我运动生涯的最高奋斗目标。”如今,这一目标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因此,不管未来的训练有多么艰苦,她都要承受。

  回乡与家人团聚最开心

  从世锦赛赛场回来,陈敏仪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到东莞石龙,与家人相聚。“听到我获得明年残奥会参赛资格,爸妈和哥哥嫂嫂们都特别开心,因此给我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我好开心!”陈敏仪笑着说。

  原来,前段时间,为了备战世锦赛,陈敏仪很少回家与家人团聚。这次她要利用这个短暂的假期与家人好好聚聚,尤其是要和哥哥家的两个孩子玩一玩。

  除了喜爱射箭外,陈敏仪说她还特别喜欢听歌和看电影,她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永远快乐的人。

  人物档案

  陈敏仪,女,1990年10月出生,东莞石龙人。

  ●2009年9月被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选中,直接进入省队参加集训。后参加过3届全国残运会、2届省残运会,均获得优异成绩。

  ●2018年10月参加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金牌和混合团体赛金牌。

  ●2019年5月,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3金1银。分别为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金牌,女子复合弓W1个人淘汰赛银牌,女子复合弓W1团体赛金牌、混合团体赛金牌。

  ●2019年6月,参加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获得1铜、1个第四名。分别为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铜牌、个人淘汰赛第四名,为国家在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上争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参赛席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