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片警“老张”:用心编织社区平安“四张网”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9年06月16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天清晨,聋哑人老田都会早早来到社区警务室,把警务室外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一遍。

  虽然民警和邻居都劝他,他却总也不听,总想着能为民警做些什么,还加入了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

  他这么做,是为了感激一个人,一个尊重并关心他的普通社区民警——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中华社区民警张登林。老田用心守护的警务室,就是和平分局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张登林警务室。

  因为无法用语言表达,老田坚持用实际行动为张登林点赞。在中华社区,有更多群众通过不同的方式支持张登林的工作。从2011年担任中华社区民警以来,张登林牢记为民初心、心系社区平安、创新工作方法、用心服务群众,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近两年以来,中华社区治安环境不断优化,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社区群众乐享平安红利。张登林也获得了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近日,记者来到张登林警务室,用心体会中华社区平安建设发展成就,实地感受和谐融洽的警民关系,见证张登林创新社区警务“四张网”模式的神奇魅力。

  “他总是身着警服站在小区门口”

  牢记为民初心,当好社区工作的带头人

  “人民在我心中,我为人民服务。”走进张登林警务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上这一行红字。张登林介绍,这是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对每一位民警的要求,也是他最喜爱的从警座右铭。

  张登林,中等身材,戴一副黑框眼镜,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邻家叔叔,群众都亲切地称他“片警老张”。

  “能做到和大家这么亲,里面付出的努力可不少。”张登林介绍,虽然社区面积只有0.24平方公里,但是实有人口并不少,多为老旧小区,周围医院学校众多,社会环境较为复杂。初到中华社区时,张登林面对的困难非常多。

  “为了让居民都记住他、熟悉他,张所总是一身警服,没事就站在小区门口,热情和每一位来往行人打招呼。”张登林警务室辅警肖宇声介绍,张登林还在每一栋居民楼前张贴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二维码等联系方式。

  在不少社区居民脑海里,有这样几个画面一直记忆深刻——

  烈日当头,社区门口的围墙前,片警老张拎着一个小油漆桶,拿着小刷子,用白漆仔细地刷着墙上乱涂乱画的小广告,警服被汗水浸透;

  人头攒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片警老张带着平安志愿者疏导交通,为高考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歌声悠扬,社区多功能活动室里,片警老张与阿姨们合唱歌曲,一起欢度佳节。

  “社区民警要做社区各项工作的带头人,只要有一项活动能融入群众那就一定要去做。”张登林介绍,除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不论是社区环境清理、文化文艺活动、党员义务奉献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的就是与群众交流,为的就是更好地了解居民的需求。

  在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合署办公之后,张登林兼任了太原街街道办事处中华社区党委副书记。

  “他在用心让更多居民了解他、认识他、熟悉他。”太原街街道办事处中华社区党委书记宋红说,张登林始终牢记为民初心,融入群众,做好社区政策和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打击犯罪的战斗员、为民服务的管理员。

  “我的愿望就是用朴实无华的为民情怀和社区平安的新成果温暖千家万户。”今年6月,社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张登林向辖区群众庄严承诺,要以更加优异的社区工作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为走近百姓,他在社区书记那里‘挖墙脚’”

  借力警务改革沉在社区,用心编织社区警务“四张网”

  “他说得出就做得到。”在宋红眼里,张登林是个执着坚韧的人,只要认准的事情,只要对工作有利、对居民有利,他想尽办法都要完成,哪怕是在她这个社区书记这里“挖墙脚”。

  宋红“耿耿于怀”的是张登林为了更好地走近百姓、掌握社区居民动态,从她这里“套”走了一整套居民院长、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的信息。“起初给他联系方式时,没想到他会一个一个去走访。”宋红说。

  张登林介绍,中华社区较为复杂,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就必须充分依靠百姓。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他的“四张网”模式开始孕育,与此同时,沈阳市公安改革也为他实现设想提供了机遇。

  2017年7月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启动警务改革工作,派出所工作体系巨变,更多民警充实到社区,社区民警全部专职化,不再参与派出所值班、执法办案和其他勤务。

  “很幸福,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防范、服务群众等社区工作。”张登林介绍,他每天都泡在社区,接触走访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四张网”的框架在社区逐步搭建完毕。

  张登林的这“四张网”是:“三老护院网”,即把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组织起来成立门卫室,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的优势看好自家门,管住外来人;“三警巡逻网”,即把巡防队员、派出所辅警、辖区保安组成巡逻队,在易发案的时间、地点科学安排巡逻,有效降低辖区犯罪率;“警民联系网”,即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拓展警民沟通渠道和方便辖区群众报警,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监控探头网”,即在辖区重点位置安装监控探头,有效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

  为了布设“四张网”,张登林默默付出,坚持不懈走访做好群众工作,并得到“三老”的支持;为了对社区情况做到底数清,张登林做了22本台账,对辖区内的1019个监控探头一一摸排,确保联网可用。

  2018年4月20日,群防群治人员提供线索,有几名新来租房的年轻人形迹可疑。接到报警后,张登林立即赶到出租屋,通过仔细核查,在房间角落里发现吸毒工具,最终确定租房的3人中有2人吸食毒品。

  “如今,和平分局正在通过落实‘四个强化’举措扎实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强化打击职能,维护一方平安。警务室也将继续利用好‘四张网’为社区平安助力。”张登林说。

  “放心吧,社区有情况,我就微你!”

  真心真情换来百姓支持,群防群治共筑社区平安

  “想要管好现在的大社区,仅靠老管理模式是不够的,只有走‘警民共管’的新路子,才能突破社区管理人手不够的瓶颈。”依托“四张网”社区警务新模式,张登林充分发动群众,在群防群治工作中出奇招,用真心真情换来百姓支持,共筑社区平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登林的手机不停地响,原来是“群防群治和谐共建”微信群不时传来的一条条信息。

  “和平一校群防群治平安志愿者,巡视北一马路,一切正常。”

  “义务巡逻队,铝镁园区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良好。”

  ……

  一条条微信就是一条条线索,一个个微信提示音奏出社区平安曲。

  2017年8月8日,张登林召开由社区干部、网格信息员、各楼院长、物业负责人参与的“搭建群防群治·共建和谐微信网络平台”交流座谈会,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通过“群防群治·共建和谐微信网络平台”,使社区信息资源实现了网上共享。

  如今,张登林每天都能收到居民提出的公安业务咨询、困难服务求助、问题纠纷反映、辖区治安动态报送等实时信息。在此基础上,他将群里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归类,进一步加强走访交流,在保证信息获取速度和广度的同时,强化对重要信息的掌握和研判。谁家有了矛盾,张登林都能第一时间知道,确保了“早发现、早处置”,使问题不出社区。

  现在,这支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安保人员、物业领导、楼院长、水电煤气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等平安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已有150余人。今年以来,平安志愿者已提供破案线索12条,参加日常巡逻1600余次,张登林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盛京义勇”。

  “放心吧!如果社区有情况,我就微你。”门卫刘大爷已经67岁了,当志愿者就是为了感激张登林一直以来对他的关心。“逢年过节都来看我,家里有事都帮衬着,我怎么能不尽心尽力,出点事怎么对得起登林。”提起张登林,刘大爷不住地夸赞。

  “现在有了统一的规范、袖标,精神也足了,服务巡逻也更有劲头了。”中华社区和平一校义务巡逻队员、保安员魏成伟表示,张登林会定期对他们进行扫黑除恶、打击电诈宣传等培训,也会组织各类活动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张登林表示,下一步,警务室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继续调动辖区平安志愿者的积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群防群治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