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民公仆丘贵元: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到底

人物频道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联茅坪桥落成后,丘贵元在桥上留影。资料图片

  丘贵元主持召开梅县建行工作会议。资料图片

  在城郊公社工作时期,丘贵元在到西郊大队勘查柑桔种植情况。资料图片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在北联这块红色土地上除了前赴后继的革命战士外,有许许多多的人民公仆,为红色北联抹上鲜艳的色彩。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缅怀革命烈士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那些人民公仆。这次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一位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优秀党员——丘贵元。他是除了林一青、林诗源、林镜源等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之外,特别值得大家学习的基层干部楷模。

  民生为重“基层书记”务实开拓

  丘贵元(1932—1995),梅江区西阳镇北联茅坪村人,幼年丧父,家境贫苦,小学未读完便辍学在家帮助务农。他是北联村第一位共产党员林诗源的女婿,也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丘勇平的父亲。

  在新中国成立后,20多年间,丘贵元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农村有很深厚的感情。他时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受革命思潮的影响,丘贵元从小对共产党便怀有深厚的感情,在17岁时便加入闽粤赣边纵梅东支队,成为一名出色的通讯员。

  梅县地区解放后,丘贵元积极参加清匪反霸和农村土地改革,在土改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6年12月撤区并乡时,他当选为中共西阳乡基层委员会副书记。1958年公社化时期,他又先后历任梅县、揭阳两县的白渡、三乡、河婆、盘上、隆文、城郊、大坪公社书记。

  无论走到哪里,丘贵元都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经常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将群众之“所需、所急、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多方筹资兴建医院、学校、戏院、乡村道路等系列民生项目,积极发展农村经济。因其为工作所在地的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成绩显著,多次被中共梅县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县优秀工作者。

  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当时党对农业生产提出“以粮为纲”。这时,丘贵元在任梅县城郊公社(今拆分为梅江区金山、西郊、江南街道办)书记。地处附城的城郊公社,人多地少。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他根据本地的实际,提出了“向山要粮”,以当时他驻的西郊大队为试点,大搞柑桔上山,腾出土地种植粮食。

  躬先表率“银行行长”心底无私

  1976年9月起,因工作需要,丘贵元调任梅县建设银行行长。在不同时期安排到建行工作的干部职工,都会异口同声称赞丘贵元是个“胸有公仆志、心无半点私”的好行长。

  据了解,建行创办初期只有7个职工,办公住宿条件较为艰苦。为了使职工们安心工作,身为一行之长的丘贵元每天提早起床,为六七个单身汉起煤炉、烧开水、做早餐。

  后来,随着干部队伍的不断壮大,职工住房紧缺又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丘贵元认为,建设职工宿舍和建设储蓄网点必须同步进行,无论怎么辛苦,也应首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因此,他带队先后筹资兴建了75套住房和20多间单身宿舍,圆满解决了全行干部职工的住房问题。

  在分房的过程中,他却从不考虑自己家居住条件差、三代同堂的情况,总是首先照顾家在农村的缺房户,优先考虑老干部。一直到1985年建行第二批16套家属宿舍建成后,自己才和行里的缺房户一起迁进新居。

  丘贵元先人后己的无私精神,影响带动着全行干部职工不断开拓进取,为全行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资料显示,梅县建行从创建以来,存款余额逐年递增,1990年突破6000万元。其中,储蓄存款3075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42.5%和85.5%,创下了该行创行以来最高纪录。

  梅县建设银行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建行系统先进单位,丘贵元个人亦被省建行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公心至上“铁血战士”忘我奉献

  由于长期在山区农村艰苦环境中工作,丘贵元积劳成疾,患上了哮喘病。这种疾病随时可能发作并伴随他终生,经常使他痛苦得喘不过气来。

  然而,他对疾病总是持“既来之,则安之”的乐观态度,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有次丘贵元在工作时突发哮喘昏迷,送院急救。在他苏醒后,得知梅县电子公司因缺乏资金购买设备,急需贷款的情况,毅然拔出针头,立即同信贷员一起奔赴现场,听取各方意见,当场拍板下放贷款扶持地方工业上马。

  在带病坚持工作的同时,丘贵元还忘我地为家乡人民兴办实事。1982年冬,他重病住院,连续4天4夜输氧。康复疗养期间,为了解决家乡北联、塘青、马子坑三个村群众的用电问题,他持续半个月,步履艰难地走遍有关单位,协助群众筹集资金,亲自购买设备并组织人力把器材从梅城运往工地,架设了5000多米长的高压线路,使三村群众从此告别了“入夜到处一片黑”的日子。

  1994年,已退休在家的丘贵元因哮喘并发冠心病再度入院,病情较重,市人民医院医生鉴于当时医疗设备较为落后,建议他前往广州施行手术。但丘贵元牵挂家乡,不愿离开故土,不顾其家属三番五次劝告,坚持留在梅州采取保守治疗措施,直至其生命终点。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在今天的西阳镇北联村,诸多“丘贵元”心系家乡、带领村民筹资筹劳兴建的民生项目依然发挥着服务群众的作用。包括从城东镇书坑村潮塘—泥伯公—蕉板排的22公里道路;占地400多平方米2层楼的北联小学;下坑桥和茅坪桥两座石拱桥以及出城道路上供群众遮雨休息的风雨亭、江安亭、泥伯公凉亭……它们像一座座信仰丰碑,时刻鼓舞着我们,勿忘使命,为民服务!

  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孕育了革命老前辈,也孕育了人民的好公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时刻提醒自己要向丘贵元同志学习,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扛起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的重任,切实做好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蔡秋丹 赵立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