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学生患白血病,她送来特别的爱

人物频道来源:齐鲁晚报 2019年06月15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为三年前确诊了白血病,汶上县南旺镇寺前一村11岁的奥奥成为了全校师生都关注的“特殊对象”。班主任刘敏更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不仅帮他补上休学一年多落下的学业,而且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资助他几千块钱,成了奥奥全家口中的“大恩人”。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汪泷 李岩松 

  通讯员 姬广帅   

  花巨资外地求医

  病情终于稳定

  6月中旬,在南旺镇寺前小学,上午9点半的大课间,当学生们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飞奔出教室玩耍时,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刘敏则特意回到教室,拦住坐在第一排的奥奥,不停地嘱咐着。在奥奥旁边,是学校特意给他陪读的爷爷张成海所留的座位。此时,他也在一旁附和着,让奥奥出去玩的时候注意安全。

  在外人看来,11岁的奥奥除了右手腕上的纱布之外,和同龄人并无异样。但学校里几乎所有师生都知道,自从三年前确诊得了白血病之后,重返校园的奥奥就是全校师生的重点照顾对象。

  时光回到2016年9月,奥奥因为经常生病,去外地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治病,奥奥的妈妈又生育了二胎,却遗憾未能配型成功。“在北京花了几十万不见效果,又去天津治疗。”张成海说,在天津经过治疗后,奥奥的病情居然稳定了下来,连医生都说:“他能活下来是奇迹。”

  病情有所缓解的奥奥虽然回了家,但需要每三个月去一次天津,而每次各种治疗、买药的开支就要近两万元。对于这个曾经还算宽裕的家庭而言,也难以为继。“为了给他治病,他爸跟着建筑队全国各地打工挣钱,他妈妈卖掉了家里开的超市去镇上打工,老伴儿现在也四处打零工。”只剩下双眼几近失明的张成海,在家照顾奥奥。

  为让他重回课堂

  学校定制应急预案

  去年春节过后,看到孙子的病情依靠药物能够维持稳定,张成海便希望能够让他重回学校上课。

  当领着奥奥重新出现在校长李隽面前时,着实让李隽犯了难。“当时我建议他,最好还是去找特殊教育类的学校,毕竟他的情况特殊,在学校里万一有个磕磕碰碰,谁也负担不起这个责任。”

  听了校长的意思,张成海当时就老泪纵横。他告诉李隽,之前已经领着奥奥去了汶上、曲阜、济宁的一些特殊教育学校,得知他的病情后谁都不肯接收,“他才11岁,要是不上学,就废了。”

  听了张成海的话,李隽怎么也硬不下心来,毕竟他也不希望因为一场疾病就夺走了奥奥快乐的童年。于是,他召集了学校的管理层,开会商讨后为奥奥建立了“特殊体质同学档案”,大家决定齐心协力,让他像正常孩子一样快快乐乐地上学。

  在李隽办公室里一摞厚厚的资料中,有“特异体质学生奥奥突发意外事件应急预案”,有“特殊情况登记表”,并且还有每周一次的会议记录。其中第一次会议记录中,写着通过与三年级2班班主任刘敏沟通后,决定将奥奥安排进她的班级。

  刚拿到的奖金

  转手就资助了学生

  刘敏将奥奥安排进自己的班级,并且把他的座位排到了最前面。“因为爷爷每天都会来陪读,所以我想着让爷孙俩坐在一起比较好,万一有什么事也好应对。”

  此后,刘敏也逐渐意识到,本来奥奥的性格就很敏感,一场大病之后或许会发生更复杂的变化,“我就想着对他的心理辅导不能落下。”于是,刘敏决定利用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帮奥奥辅导功课,同时陪他谈心,引导他慢慢改变自己多动的习惯。

  在刘敏的辅导下,奥奥的数学、英语、语文三门主课,从最初小测验都只考C,到后来每一科都能考到A。而更令刘敏欣慰的是,以前算得上是班里“小霸王”的他,渐渐不再那么多动,也改变了以前上课经常调皮的毛病。

  而在一次家访中,看到奥奥家里堆积如山的中药袋子和各种大大小小的药瓶,刘敏才得知为了维持病情的稳定,每个月都要支付巨大的开支。

  恰好那几天,县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村里,不仅给了奥奥家几千块钱资助,还奖励了刘敏2000元,“当时我想也没想,随手就塞到他爷爷手里。”在那之后,在班里陪读的张成海时常能收到刘敏给的钱。

  “都是1000、2000的给。”回想起来,张成海有些激动地说:“我听说刘老师家日子也不宽裕,不仅有两个孩子,而且她是家里唯一有稳定收入的人。”张成海算了算,仅去年一年,刘敏前前后后就塞给他七八千元,“今年分两次又给了我3000元。”

  虽然不断拒绝,但刘敏却总说,先给孩子治病重要,“我不想因为一场大病,就让我的学生掉了队。”

  现如今,不仅县教体局、镇教办和学校多次为奥奥组织募捐,2017年,镇扶贫办也已将其本人、父母及妹妹纳入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障范围,尽可能地资助他进行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