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南工大大四学生设10万奖学金助力学弟学妹创业

人物频道来源:郑州晚报 2019年06月15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2015年考入大学,2016年创业开公司,2018年销售额破千万,2019年毕业离校前设立奖学金帮助学弟学妹……大学4年,河南工业大学的肖国学业创业兼顾,成长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回馈母校,6月14日上午,他捐出10万元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大学生。

  创业,从负债50万到年销售额破千万

  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商务专业的肖国是学校的“创业达人”。2015年,刚入校一个月,他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找活干。“搬过货、送过快递、当过饭店服务员,还利用专业优势做过网络营销、跨境电商。”慢慢地,积累了丰富打工经验的他,动了创业的心思。

  “我家有个小小的吉他加工厂,就想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起,心里比较有底。”肖国把目光投向了吉他,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从学校赶往中国吉他生产基地惠州,进行了40余天的参观学习。半年多的跨境贸易运营经历,加上郑州自贸区的政策和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2016年,肖国与室友合伙成立了郑州索腾乐器有限公司。

  “父母不支持我创业,50万元的启动资金是我找朋友贷的款。”从最初的三人团队到现在的18名员工,从负债50万到2018年实现全年销售额1056万元,再到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额超800万元,肖国的梦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感恩,设立奖学金助力学弟学妹创业

  “免费场地、一对一指导、政策支持……在工大学习创业的4年中,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大学4年,肖国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一等奖、“新时代 新梦想”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第一名,河南工业大学 “十大年度人物”“十佳创新创业标兵”“实践创业之星”等荣誉。

  临近毕业,希望能为母校做点儿什么。直到有一天,他收拾东西时看到自己的两张奖学金证书:一个是企业和学校联合设立的“创新创业”奖学金,另一个是学院设立的“管理之星”奖学金。“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设立一个奖学金呢?用于帮扶那些曾经像我一样的学弟学妹们。”肖国说,他想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首期10万元设立奖学金,这只是开始。随着公司的发展情况,会逐步加大对学弟学妹的帮助力度。”肖国说。

  要打造乐器届的“中国品牌”

  创业3年,肖国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在国内外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国内第一批研发出加震器的企业。更让人振奋的是,他们研发的PLEK技术,一举打破了德国公司在全球吉他行业的技术壁垒。为了早日实现“卖全球”的目标,他把公司业务拓展的规划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他已在国内外注册了20个商标,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国家,出口额达482万元。

  “打响自己的品牌,拓展欧美市场,打造一个属于全世界的‘中国品牌’。”对未来,肖国信心满满,用心做好每一把吉他,让人人可以享受乐器的乐趣,这是肖国的初心,也是他的愿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