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残疾人登山家夏伯渝:只要活着就要为梦想拼搏

人物频道来源:沈阳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总工会、共青团沈阳市委主办,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和平区总工会、共青团和平区委员会承办的“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沈阳青年职工主题报告会暨和平区“好好学习”职工书屋揭牌仪式在五环文创广场举行。作为受邀嘉宾,国际著名残疾人登山家夏伯渝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讲述了自己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励志人生经历。

  第一次登珠峰 双脚被冻坏死被迫截肢

  夏伯渝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次来到沈阳,沈阳人的朴实、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5月14日,踩着一对假肢,69岁的夏伯渝站上世界之巅,成为残疾人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同时也是世界登顶珠峰年纪最大的残疾人。虽然距离成功登顶已过去一年时间,但夏伯渝右脸颊上残留的冻伤痕迹提醒着人们,这位四十多年前就失去双脚的老人,经历了绝大多数人无法想象的困难险阻。

  1974年,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1975年,他随队出发攀登珠峰。从这次出发到最终登顶,让他花去了半辈子的时间。“1975年,当时的装备、气象预报等条件十分有限,登山队冲顶好几次都被大风吹了下来。好不容易到了8600米,又遭遇暴风雪,在那个高度呆了两天三夜,补给全部耗尽,没办法只能下撤。下到7600米的当晚,我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一位队友,导致双脚被冻坏死、被迫截肢。”第一次登珠峰就失去了双脚,并未击垮夏伯渝的信念。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此生一定要用双腿丈量世界之巅。

  患癌难阻信念 一边配合治疗一边坚持训练

  从那时起,夏伯渝每天负重训练,但因运动量较大,假肢经常磨破腿,长期不愈合导致发生癌变。后来,癌变转移到淋巴,命运又一次跟他开起了玩笑。“淋巴癌让我的生命进入倒计时,我不怕死,但我怕几十年的努力白费,如果梦想不能实现,我会很遗憾。但我想,只要活着就要为梦想拼搏一天。”于是,夏伯渝开始一边配合治疗,一边坚持训练。这一次,病魔终于向勇士低头,20多年过去了,夏伯渝的癌症没有复发。

  2011年,62岁的夏伯渝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攀岩锦标赛,并取得了所在级别组的两块金牌。这件事更让他深信,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勇于挑战才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第四次发起挑战 距离圆梦只差最后94米

  2014年,距离夏伯渝第一次登珠峰39年后,他重新踏上登珠峰的山路。不过,在冲顶过程中遭遇雪崩,尼泊尔政府取消了攀登珠峰的活动。

  2015年,夏伯渝再度出发,却遭遇尼泊尔8.1级大地震,他的登顶珠峰梦再度搁浅。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挑战珠峰。这一次,他与梦想的距离只有94米。“在到达8750米的高度时,我们遭遇了暴风雪。当时已经胜利在望,我67岁,特别想不顾一切冲顶,哪怕下不来。但我回头看了看五名夏尔巴向导,他们只有20多岁,我做了这一生最难的决定——下撤。我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罔顾他人的生命,山永远在那里,只要我活着,还能迈步,就还有机会。”

  69岁再踏上征程 这一次珠峰终于接纳了他

  2018年5月8日,夏伯渝第五次开启攀登珠峰的征程,途中经历了持续的大风和暴风雪。“这一次登顶比往次难度都要大。”他回忆说,“岩石是否活动,道路是否平坦,当感觉传到我腰上时,身体已经无法控制,只能靠登山杖调整平衡,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更多的体能。遇到冰缝别人能跳过去,我只能跨过去。踝关节不能弯曲,身体重心不稳,必须有人在裂缝对面拉我,拉早了可能会掉进裂缝里,拉得晚可能会将别人一同带进冰缝……”

  2018年5月14日,第五次冲击珠峰的夏伯渝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那年他已经69岁,“老天爷眷顾我,珠峰终于接纳了我。”下撤过程中,由于长时间攀登导致双腿肿胀,假肢已经卡不住,夏伯渝只能将裤腿扎紧以免假肢掉落,从珠峰一路蹭下来。

  荣誉激励再出发 他为自己定下新的目标

  登顶的那一刻,距离夏伯渝第一次出发已经过去了整整43年。43年间,雪山染白了他的头发,风霜雕刻着他额头上的皱纹。夏伯渝说:“每次攀登珠峰前我都会做好回不来的准备,也会把保险、密码交代给家人,但她们一直支持我。”

  平安归来后,夏伯渝收获了诸多荣誉,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2019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全国自强模范……“这些荣誉会一直激励我。我今年70岁,下一个梦想是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夏伯渝说。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吕佳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