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5后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点燃生命的希望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3日 0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她是一位爱笑、爱跳舞、

  爱演话剧的医学生,

  她曾经多次登台演出“被救经历”,

  甚至扮演接受骨髓捐献的白血病女孩。

  前不久,

  最喜爱小动物的她,

  被告知暂时必须与猫猫狗狗隔离,

  每天必须坚持锻炼严防感冒,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让她对自己如此严格要求?

 

1

  当身边的老师同学们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她鼓掌点赞。因为她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条生命。她说,“这是一次万分之一的概率,重燃一个生命希望的机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出捐献决定时,她没有丝毫犹豫。

2

  故事的主人公叫张萌萌,一个“95”后,是同济大学医学院的一位大四学生。从大一开始,张萌萌就有了献血的习惯,大二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可能没有想到,那次“无心插柳”的入库造血干细胞,会在两年后的今天,为一位00后的大一男生带去重生的希望。

3

  今年2月,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肿瘤患者骨髓配型成功的消息,张萌萌非常激动:“作为未来的一名医者,这是我践行医者救死扶伤精神的机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当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4

  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确认与她符合配型条件。经过体检、连续五天住院打针、七小时的循环采集,张萌萌笑谈,“扎完针的双手臂瞬间肿成了‘猪蹄’。”

5

  6月10日,同济大学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萌萌在上海华山医院成功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她成为上海第453例、全国第84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近年来同济大学医学院第3例造血干细胞学生捐献者。

6

  躺在病床上的她面带笑容,手中握着粉红色的“星星”不断按压,鲜红的血液顺着长长的管道流进一台正在运转的血液分离机,为另一个生命带去生的希望。

7

  “我与干细胞有些不解之缘。”张萌萌说。她曾在学院的迎新晚会和朗诵节目中扮演过接受骨髓捐献的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剧中的她多次亲身感受“对生命的渴望和被捐助的幸运”。

8

  张萌萌的母亲得知女儿做出捐献决定后,出于对萌萌身体状况的担忧,有过迟疑。但经过女儿对相关捐献知识的普及后,打消了疑虑,全程陪同在医院接受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她,等待萌萌早日“满血复活”。

  作为一名医学生,做好医学科普也是张萌萌一直以来的心愿。她认为,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对志愿捐献有误解和惧怕。所以她和老师同学们自制了《小猪佩奇之猪妈妈献髓记》等系列科普视频,通过生动易懂、趣味横生的动画介绍,告诉大家“捐献不可怕,要科学对待它”。

9

  同济大学医学院老师介绍,张萌萌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她曾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吴孟超奖学金励志奖、“五月科技节”优秀奖等。她一直热衷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同济大学禁烟大使、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等。她始终怀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兴趣广泛,多次参加国标舞演出,坚持学习中国舞,还作为校话剧社成员,主演过多部剧目,还是校广播台的主播。

10

  张萌萌说,也许现在的我还不能理解医者仁心这样的大道理,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到别人,让我觉得很酷,以后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11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当前总计2654647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8418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79585人。从数据可以看出,总库存是查询人数的三十余倍,但仅有十分之一的患者配型成功。每一次成功的捐献,都凝聚着救人者与中华骨髓库的努力。志愿者们加入骨髓库,实则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它是指通过血液体外循环的方式采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输注到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体内,帮助患者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以达到挽救其生命的行为。得益于现代医学的发展,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再是一项“难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