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城工匠”吴树鸿

人物频道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树鸿在工作。 刘安琪摄

  吴树鸿入职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22年,从一名技工,成长为广东省劳模、佛山市首届“大城工匠”。他还是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电力调度科技创新的带头人、广东电网公司二级技能专家,同事口中的“跨界全能王”。

  “供电局就是我的创新工作室”

  8年前的一天下午,吴树鸿把一个全新“事物”——自主研发的配网故障智能诊断系统拿到部门主任吴海江面前。“那个系统,可以说是开启了我们智能调度的先河,在全国应该都是首创。”吴海江回忆说,“它可以自动整合分析告警信息,瞬间实现告警信息的批量处理,快速得出诊断结果。尤其是在恶劣天气下,故障处理时间从6分钟至10分钟降到10秒至60秒,意味着为一线抢修减少了时间,客户也能早一分钟用上电。”

  对吴树鸿来说,这个故障智能诊断系统,仅仅是佛山配调集约化的第一步,在他的心中还有着一份更宏伟的蓝图:打通调度、客户服务、急修等业务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信息共享平台。为了实现这一想法,吴树鸿用了近4年时间,佛山供电局营配信息集成系统最终实现调度、营销的全打通和全覆盖,之后又成为广东电网配电网管理支撑技术平台的设计开发蓝本,并推广到整个南方电网。

  通过这个跨界项目,吴树鸿奠定了他创新的土壤,他常说:“能做成这件事,靠的就是佛山供电局这个特大型创新工作室。”

  “创新就像打游戏”

  在同事眼里,吴树鸿的脑子就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生活中的吴树鸿也同样如此,他家绿植环绕的阳台上,一整套全自动灌溉系统可以自动喷水,各种花花草草生机盎然。在一间用智能开合窗帘隔开的卧室里,堆放着他的吉他、乐谱和各种摄影器材等。吴树鸿说,他创新的孵化器源自生活。

  有一天,吴树鸿准备开车带着家人去一个水乡游玩,他习惯性地打开百度地图进行导航,忽然拍了一下大腿,一个念头在他的脑袋里闪现:指引现场抢修工作的配网单线图是否可以像百度地图一样,实现手机定位及导航功能呢?于是,他马上打开手机备忘录,把这个想法记录下来。而这个来源于生活的灵感,最终变成“佛山GIS移动应用APP”,经过不断优化完善,解决了全网设备准确定位查询、停电实时分析、单线图实时查询三大功能。

  从此,现场作业人员不仅可以实时获取全网最新线路图,而且精准的设备导航功能还满足了全局上下不同业务的需求,不管是新入职员工,还是轮换岗位员工、分管台区的客户经理等都能用上。

  吴树鸿把每天的工作时间划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段。有人问他,为什么休息时间还要搞创新,不去看看电视、打打游戏放松一下?“这难道有什么区别吗?”吴树鸿说:“创新就像打游戏,每通过一个小关卡,都有着强烈的满足感,甚至更加有趣。”在吴树鸿的脑海里,似乎没有“加班”这个概念,他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早日让自己的创新走出国门”

  无论是创新计划、工作安排,还是家庭装修、拟定旅行攻略等,吴树鸿凡事都要画一张思维导图,他的笔记本里画满了图,缜密的思维逻辑印刻在吴树鸿的脑海里,他早已化身为“行走的思维导图”。吴树鸿热衷于把好东西分享给大家,如今,佛山供电局很多人都在电脑里安装了思维导图软件。

  曾经,吴树鸿也有过“自闭”的时候。同事张明震告诉记者,那是2002年前后,大家同为值班员,一天下班,他想约吴树鸿打球,却发现吴树鸿正一个人愁眉苦脸地坐在电脑前,桌上摆放着一沓沓报表。吴树鸿在思考如何把每日人工填报的信息变成自动化系统。最后,同事彭俊杰主动给他讲解自动化系统方面的知识,之后两人共同完成了对调度日行报表系统的优化。吴树鸿也第一次体验到联合创新的甜头,他也认识到,创新也要依靠大家的力量。

  在这之后,吴树鸿再也不会闷起头来搞创新,遇到跨专业难题,他见到懂的人就问。研发系统缺资源,他就去各部门找。

  吴树鸿希望有朝一日,能让自己的创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大城工匠”吴树鸿穿着一袭蓝色工装,以兼职导师的身份,走上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讲台,也走向了永无止境的创新之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