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2岁老人与蛋壳的0.25毫米“情缘”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6月07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2岁老人与蛋壳的0.25毫米“情缘”

  满满的荣誉 周悦磊 摄

  中新网衢州6月7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周悦磊)62岁的潘夏皓与蛋雕结缘,纯属偶然。

  十二年前,他“上网冲浪”,“刷”到蛋雕作品图集,一段“蛋壳情缘”,由此开始。

  潘夏皓没受过美术训练,自诩有一点“绘画天赋”,成为蛋雕师之前,都是独自摸索。

  从出黑板报,到金石篆刻,再到核雕、竹雕……如今的潘夏皓,可谓是熟能生巧。

  冲、切、推、磨、刮。复杂程序过后,只见一枚蛋壳在其刀下,渐显山水、人物、花鸟,各色轮廓栩栩如生。

  “处理过的蛋壳,厚度仅为0.25毫米左右。”在潘夏皓看来,蛋上雕花,就是雕琢百态人生。

  潘夏皓有过“多重身份”,做过企业行政人员、当过送报门卫、大学社团导师,还“转身”一变成为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

  非洲学生学习蛋雕 周悦磊 摄

  说起秘诀,离不开“努力”二字。

  潘夏皓每月至少耗费60个鸡蛋。“因为鸡蛋和玉、石、竹、木不同,堪称‘空心石头’。”潘夏皓告诉记者,雕得顺,一天刻破两三个蛋,不顺时就有六七个。

  十余年下来,过潘夏皓之手的蛋有数千枚。天赋加勤奋,不仅让他的作品屡屡得奖,还被当地学校聘为社团创业导师。

  社会知名度的提升,也让家人的态度从最初“极度反感”,转为支持。

  走进浙江衢州学院的蛋雕工作室,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蛋雕摞了满桌满墙。弃巢鸟蛋、鹌鹑蛋、鸡蛋、鸸鹋蛋、鸵鸟蛋……只要是蛋,应有尽有。

  潘夏皓随手拿起一枚蛋雕作品,说了起来。“蛋雕,雕出层次感最见功力。0.25毫米的厚度,一把刀至少能分出7个层次。”

  这枚作品,山水分明,满地秋草层次感凸显,由大一社员顾卫浩所作,取名为《相濡以沫》。

  “白底没刮平,一子落错满盘输。”顾卫浩介绍,一枚全满工的作品,从设计图样、上手雕刻到封漆装陈,不出任何差错,完工至少需要20个小时。

  听起来不易,那就上手试试。在潘夏皓指导下,记者尝试了一番。

  “五把刻刀分工不同,三指握柄,中指推刃。”没想到,刀壳刚一相触,便有金石相撞之感,慌张下,只留一地碎壳。

  “蛋雕要一层一层去琢磨,手感轻重,耳听深浅,最磨心思。”看着记者的无奈,潘夏皓安慰道。

  巧手静心,非常人易事。鸡蛋雕得好,读书也能下得去苦功。

  潘夏皓回忆,社团成立至今,每一届社员里都能走出多个研究生。“2013届社员俞晓天,现已在浙江工业大学读研二,还在学校的‘执刀社’里教授同学蛋雕技艺。”

  因“徒弟”升学,蛋雕传播“四方”,潘夏皓颇有成就感。

  更使其自豪的是,“蛋雕”还走进了农村、培训班以及戒毒所。

  蛋雕作品 周悦磊 摄

  “哈哈哈,刻蛋刻到戒毒所里去了。”2018年2月,潘夏皓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警校共建感谢衢州学院学生团队工艺府捣蛋部队”的红底金字锦旗。

  2015年初,当地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中心联系潘夏皓,邀其与学生教戒毒人员雕蛋,“蛋雕于吸毒者而言,是克制心魔的一味良药。”

  “‘静不下心’放在学生身上是贪玩厌学,放在吸毒者身上就是误己害人。”潘夏皓的“蛋雕戒毒”课时两年,意想不到,当年手下一批12名戒毒人员均已成为“墙内导师”,不仅让“蛋雕”技艺在戒毒所里延续,还让众多戒毒者减刑。

  潘夏皓老了,却一刻闲不下来,时常嘀咕,“学校经常有老师出国交流,希望中式蛋雕能跟着走出中国国门,为国争光。”(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