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远:海归青年的公益人生

人物频道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9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高远(右)在海归公益音乐会现场

  随着留学归国人数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海归投入民生领域,投入到公益活动中,高远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安徽海归联合会会长,他组织海归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并发挥归国留学生优势,尝试探索可持续化的公益模式。

  公益要成“圈” 得有人领头组织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8)》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社会组织总量已经突破80万,“但其中海归参与和贡献的力量还是太少。应该有更多海归进入这个领域,成为公益活动的积极实践者。”高远说。

  高远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专业,2013年开始做留学生的联系工作,自己一手创建的组织已有四五千人的规模。在此期间,他一直把公益活动看作海归联合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毕业后,高远来到北京创业,2018年初,他回到家乡安徽合肥,开展国际合作咨询和留学咨询等服务,也帮助有回国创业意向的海归,为其提供办公场地的对接服务。虽工作繁忙,但对公益的关心从未中断。“我们长期关注乡村学校的教育,未来计划把公益助学项目带到安徽更多的地方。有些海归想发挥特长做公益,但是没有渠道,也没有人牵头组织。我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归关心家乡发展,也希望联系更多海归参与进来。”他说。

  发挥自身特长 形式丰富多样

  海归做公益,也能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公益机构与国际接轨。在高远看来,如何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值得思考。

  语言优势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在合肥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徽海归联合会就组织了近100位海归参与外宾的翻译接待工作。会议结束后,部分海归自愿将所得报酬捐赠。“这就是将特长‘变现’,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工作就是寻找、联系、组织这些项目,吸引更多人参与。”高远说。

  公益的力量比想象中更大。截至目前,安徽海归联合会已经组织了多次、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把不同领域的海归聚到一起,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专长。“比如,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冬季音乐会的形式,组织有相关背景的海归无偿参与演出,并举行拍卖活动,拍卖所得用于公益助学;比如,我们设立了海归爱心助学基金,用于更多公益事业。”他补充说。

  物质援助要做 精神援助更要做

  2017年,高远所在机构开始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安庆市的自闭症儿童家庭开展入户指导,并为其制定家庭训练计划,对家长进行专业培训。同时,他们也定期举办一些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的活动。

  努力成效初显。高远说:“不少自闭症儿童的状况在我们的帮助下有了改善,我意识到,关注儿童的心理问题,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未来,我会把有关自闭症儿童的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不仅如此,还计划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他深知,做公益并不只是捐钱捐物,很多群体需要的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帮助,提供精神上的帮助同样重要。

  公益之路绝非一帆风顺。回国之初,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诸多渠道不通,高远在开始实施公益计划时就遇到了困难。选什么学校?如何联系?虽然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若想让别人认同自己的公益理念,“说服”这门课,实在是大学问。“‘公益’,就是发自内心的付出”,高远感慨地说,“今后我们还希望能不断扩大自己的‘公益圈’,联系海外的华侨华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