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林健:热心公益的“北京警察爷爷”

人物频道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健(左二)在医院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们在一起。

林健(中)到北京西站接楠楠母子。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文/图

  □ 通讯员 张岩

  半岁的男孩儿楠楠从母亲背上的襁褓里露出大眼睛,打量着眼前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楠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益于北京301医院心外科与云南省曲靖市合作的贫困先心病患儿救治项目,他终于能从遥远的家乡来北京免费接受手术。

  接站的一行人中,有云南曲靖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和工作人员,还有个跑前跑后的志愿者——林健。林健原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万寿寺派出所民警,2015年,因为血压高、突发心梗,还不到55岁就提前退休了。然而热心公益的老林闲不下来,自从2016年救治先心病患儿项目启动以来,他就是最坚定的志愿者,每年跟着医生们去云南筛查复诊,被那里的孩子们称为“北京警察爷爷”。

  带着楠楠母子到了301医院心外科病房,老林轻车熟路地帮着办理入院手续。一路上遇到正在住院的患儿和家长都会热络地跟老林打招呼。

  2016年,热爱公益事业的老林参加了北京301医院与云南省曲靖市合作救治先心病患儿项目。那年,老林跟着慈善组织负责人去了曲靖一户姓晏的人家,9岁的孩子小晏患有唐氏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专家诊断之后认为小晏病情较重,必须要将高压降来下才能手术。眼看着小晏的捐款数达不到需求,老林不仅捐了1000元,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筹款信息。在大伙儿的帮助下,两万元药费很快筹齐,小晏遵医嘱吃了半年药,终于做了手术。小晏的父亲感激得无以言表,从自家地里刨出一大麻袋土豆送给老林。

  先心病孩子们术前愈后的变化和贫困家庭受助后的感恩,让老林备受鼓舞,从此,他成了这个救助项目最忠实的志愿者。

  因为孩子们进行公益筹款需要提供家庭情况的照片,而这些贫困家庭几乎都是家徒四壁,昏暗逼仄。而喜欢摄影的老林就成了随队的摄影师。医生们每年两次到曲靖筛查、复诊、回访,老林一次没落下,用他的相机记录下北京医生南下义诊的足迹,呈现贫困家庭等待援手的急切,也定格孩子们重获新生的笑脸。

  每次有患儿到北京手术,都是曲靖市驻京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到火车站接站,实在抽不出人手时,热心的老林就会帮忙去接站,然后把人送到医院办好住院手续。有一次,老林帮忙去火车站接患儿小娟及其父母。火车抵京时已是傍晚,老林先带着一家3口到附近的快餐店,请他们吃晚饭,又自己打车送他们去医院。小娟和父母感念在心。今年1月,老林跟着医疗队去曲靖回访时,做完手术已经痊愈的小娟特意到义诊点找“林爷爷”,就为了送他一包自家做的辣子鸡。看着孩子在卡片上工工整整地写的那句:“世界因有您们这样的人而温暖。”老林觉得,自己的心里热乎乎的。

  过去的老同事们偶然看到老林拍摄的救治项目照片,才发现已经退休的老林,不声不响地做了这么多好事。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老林就开始关注网上的公益慈善项目,并积极捐款。5·12汶川大地震、7·21北京特大暴雨……不论什么灾难事故,单位捐款的名单上总短不了老林。网上救助先心病儿童、蓓蕾工程、母亲水窖、关爱老兵等公益项目,还有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水滴筹、爱心筹,只要是林健看到的、接触到的需要捐款的事,他都会捐。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次、多少钱,老林根本记不清了。他把自己那张存着40万元住房补贴和公积金的银行卡绑定在手机上,方便划账扣款。

  这条公益之路到底要走到什么时候呢?老林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已经发黄的小卡片,似乎是在回应这个问题。这是一张遗体眼球捐献卡,填卡日期是1997年2月。在22年前,他就做好了决定,那将是老林对社会的最后一次捐赠。老林说:“角膜是唯一能够重复捐献的器官,我的DNA、我生命的一部分能用这样一种方式延续,何乐而不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