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⑩ | 扎根海丝古港 照亮复兴之路

人物频道来源:交通运输部 2019年05月16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有这样一群“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他们将科伦坡港项目建设用时缩减为斯方原计划的一半;他们以过人的勇气和智慧披荆斩棘,努力打造印度洋上的“新蛇口”;他们践行公益,为近千名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他们就是招商港口斯里兰卡团队,由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HIPG)两家公司的招商港口外派员工组成。“你们干得很好!”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CICT时,为团队点赞。2018年12月,CICT项目被国资委授予“央企楷模”。

  异国创业激荡奋斗情怀

  招商港口斯里兰卡团队不忘本色初心,紧抱奋斗情怀,在异国他乡播撒“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思想种子,再现“深圳速度”,再续“蛇口基因”,再立质效标杆。

  从2011年12月16日破土动工,到2014年4月21日码头全面竣工投产,CICT项目工程采用“美国监理+英国标准+中国速度”的ABC模式,建设用时仅28个月,比斯方原计划60个月的工期缩短53%。“最佳工程建设项目”“最佳合作伙伴”“最佳投资项目”……一项项荣誉见证了这一重要工程的诞生。

  在几经起伏、过程曲折的汉班托塔港项目(HIPG)上,团队创新性地提出收购汉港资产的两层架构,并为汉港争取到斯里兰卡国家战略项目地位,有效化解谈判中的矛盾。项目交接过程中,招商港口团队沉着应对,周密安排,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港口现场经营性资产的交接工作。

  2017年12月18日,第一艘滚装船安全靠泊汉港,卸下滚装车辆2100多辆。斯里兰卡政商界交口称赞“中国招商局不愧是港口业界的行家里手”。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⑩ | 扎根海丝古港 照亮复兴之路

  立足长远实现从34位到23位的跃升

  在CICT建设之初,科伦坡港已有两家正在运营的码头,公司始终将提升斯里兰卡港口整体竞争力作为发展目标。

  CICT前沿水深18米,配备了12台先进的集装箱岸桥,能操作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填补了科伦坡港不能停靠3E级船舶的空白,使其一举成为全球东西航线重要的中转港。2018年,科伦坡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其中CICT吞吐量达267.6万标箱。在全球港口排名中,科伦坡港由2012年的第34位大幅跃升至2017年的第23位。

  2018年是招商港口接管HIPG运作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完成货物吞吐量为2017年的3.2倍,吞吐量和靠泊船舶艘次均创历史纪录。按照规划,将重点发展临港工业物流区。未来,招商局集团“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将在这里落地生根,汉班托塔有望发展成为印度洋上的“新蛇口”。

  融合共赢打造“抢不走”的队伍

  目前,招商港口斯里兰卡团队仅40多人,员工本地化比率达98.2%。为了将招商港口的经营理念、规范标准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团队用心融入,构建和谐大家庭。斯里兰卡的港口产业工人普遍年轻,英语又好,在业内很受欢迎,而2018年,当其他码头运营商到科伦坡招聘时,CICT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

  在科伦坡码头即将投入运营时期,团队敏锐地捕捉到当地员工对学习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与渴望。4年来,CICT分批共安排40多名斯方员工到招商港口总部和深圳母港进行港口业务系统性培训学习。如今,CICT已成为招商局集团的海外母港,并连年被斯方同行及行业协会评为“技能培训最佳码头”。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⑩ | 扎根海丝古港 照亮复兴之路

  公益先锋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资助当地学生参加篮网球比赛,周末到寺庙为贫困学生送食物,组织乡村小学生艺术比赛……扎根于斯、成长于斯、回报于斯。HIPG在创造企业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与当地民众分享价值。CICT也是如此,他们参与“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聘请国内眼科专家为斯里兰卡千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在斯里兰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几年来,CICT和HIPG累计为斯里兰卡慈善事业捐款700多万元人民币。立足长远,真诚回报,招商港口斯里兰卡团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起中国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让“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心走得更近,让友谊走得更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