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88岁海军老兵孙梅生:一生戎马 6次海战 13次立功

人物频道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4月23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梅生向记者介绍往事。

  当年的军人证明。

  在宁波曙光三村的一处简陋老房里,孙梅生静静生活了几十年。在他狭小的 “会客厅”里,摆着几张穿军装的老照片,年轻时的他,英姿飒爽。

  这位88岁的海军老兵,原中国海军军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海军部队整整37年,参加过一江山岛战役,金马海战等6次海战,共立下过13次战功。

  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时,他才24岁,是海军登陆艇三大队航海业务长兼作战参谋,亲历了这场战役的过程。

  在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之际,穿着一件大红外套的孙梅生,和钱江晚报记者说起六十多年前海上战火纷飞的场景,依然心潮澎湃。

  他说,现在回忆这些,也是对人民海军70周年的致敬。

  弃文从军,海上领航

  孙梅生是1950年底报名参军的,那年他18岁,在常州中学读书,再过半年就可以毕业考大学了。

  学校里,孙梅生的成绩很好,他的梦想是考入清华或者北大。但一场战火,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时,国家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学生们充满了热情,纷纷要求选择弃文从军。

  那时一个班级有50多个人,孙梅生班有48个同学报名参军,但只有18个人获得了批准,孙梅生是其中之一。

  彼时,人民海军成立不久,亟需新的血液。

  由于海军建设的需要,孙梅生没有去朝鲜前线,而是被安排到了位于安庆郊区的海军联合学校四分校学习。1951年初,正式加入海军。

  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孙梅生来到舟山当兵,开始在浙江漫长的军旅生涯,渐渐成为海军某登陆艇大队的航海员业务长。

  从大陆到前线岛屿,领航员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孙梅生说,当时到海岛上去,要经过这样一些危险区域:浅水区,操作不当,舰艇就会搁浅;礁区,位置偏离了,有可能触礁;炮击区,需要躲避敌人的炮弹;风浪区,要谨慎行驶,掌握风浪的方向,防止船只被海浪掀翻;轰炸区,敌人的飞机随时都可能出现……

  所以,相对来说,夜航会安全些,敌人不太容易发现目标。但是夜航能见度差,当时舰艇雷达设备相对落后,所以对领航员的要求就更高了。

  孙梅生的脑子里,装着一张航海图。“最艰苦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绑在驾驶台上的桅杆上,手持罗盘,察看航向。衣服被海浪打湿了,都没什么知觉。”孙梅生说。

  在一个个日夜里,孙梅生就是以明明灭灭的航标灯为导向,小心翼翼地把航向线路告诉给舰长。

  孙梅生与舰长的对话是通过一个固定的头部是弯曲的铁管子来完成的,这铁管子就是传声筒。

  有时候,孙梅生领航的是好几条舰艇,由于风急浪高,能见度差,后面的舰艇很容易跟丢。这样前面的舰艇需要等待,后面的舰艇通过无线电联系后重新调整航向,这一来一往很是曲折。

  一江山岛作战中立下三等功

  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役中,孙梅生也立下了一个三等功。

  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在张爱萍将军的指挥下,进攻台湾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

  这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

  “我是从这里带领舰艇登岛的”,孙梅生在手机里翻出一张攻打一江山岛的航拍老照片,指着方位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虽然过去60多年,但这场战役,在他记忆里依然是鲜活的。

  那天中午,他领航着十几条舰艇,驶向险恶的一江山岛。战斗开始后,他是在指挥舰里,负责战况信息的传递和记录,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忘了战斗的激烈。

  解放军成功解放了小岛,张爱萍将军登岛,孙梅生是随行人员,他们去接收俘虏。在孙梅生的印象里,张爱萍是一位儒将,他非常敬佩。“张将军经常说,‘忠于党,不唯上;多读书,不惟书。’”

  从一江山岛回到陆地海门(今椒江)时,战士们都押着几个俘虏,他们身上是全黑的,很吓人。

  “小孩子们都不敢看,吓跑了”,孙梅生笑着说。夹队欢迎的群众,把凯旋的战士们抬起来,不断向上抛,就像是电影里的画面。

  “我押的那个俘虏啊,口袋里还有几十个银元,我都还给他了。”

  印象很深的领航行动,还有一次是护送英雄黄继光的妈妈。那是1959年的春节,登陆艇大队的大队长把他叫到办公室,说:“孙梅生同志,今晚你有一个重要任务,要领航两艘运送春节慰问团的舰艇到梧屿。慰问团里有英雄黄继光的妈妈。你们傍晚时出发,明天天亮前回来,一定要保证慰问团成员的安全!”

  孙梅生说:“保证完成任务!”

  “也许现在的人听来,我与大队长的对话就像是电影里的对话,但是我当时的确是这样回答的,干脆、果断、充满信心。”孙梅生笑着告诉记者。

  那天傍晚,孙梅生他们接上慰问团成员从厦门的虎头山码头出发,于晚上8点半安全到达梧屿。那天,孙梅生看到了黄继光的妈妈。

  第二天拂晓,舰艇又安全地把慰问团的成员送回了厦门。

  把两个女儿送进军营

  几十年来,孙梅生对大海,对海军,充满了感情。他先后把自己的两个女儿送进了海军部队。

  “我希望他们和我一样,能在和平时期能为中国的海军建设出一点力。”他这样说。

  从师级岗位上退休后,在组织的安排下,孙梅生把家安在了部队驻地附近的宁波。

  远离了烽火岁月,他在一条小街上办起了一家书店,一开始名字是“海潮书店”,专门出售海军方面的书籍,后来改名“常青书店”。

  “开书店并不是为了赚钱,我的志向是‘办个书店度人生,广交朋友传文化’。”他说。

  在1986年至1996年期间,孙梅生还参加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国海军百科全书》《海军大辞典》等重要文献的撰写和编审工作;还曾受聘东海舰队军事研究室研究员和广州舰艇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军事科学院等单位也特别授予他荣誉奖章和证书。

  这些年来,孙梅生常常被部队、学校请去讲课,讲自己的战斗生涯和革命传统。尽管年纪大了会有些辛苦,但他觉得这是他最大的快乐。“自己年龄大了,要给社会留下一点精神方面的东西,现在的年轻人很需要。”

  他说,他和老战友们晚年最大的愿望是能去学校多给学生们讲讲课。

  “戎马一生数十载,浴血奋战头不回。骑鲸蹈海誓卫国,不教胡马度阴山。”在采访结束时,孙梅生高声向记者朗诵了这首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