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曾引美军战机“自相残杀” 86岁战斗英雄再被表彰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2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21日上午,海军在京举行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回顾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总结在战斗、建设、改革、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展望在新时代征程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光明前景,并对70年间为海军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海军原政治委员魏金山作为海军老同志代表,“战斗英雄”舒积成、“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原艇长易辉作为英模代表分别发言。

舒积成

  舒积成是我国的王牌飞行员,是海军航空兵第一个被国防部命名“海空雄鹰团”的代表,他曾和战友击落三架敌机。

  据中国军网介绍,舒积成是四川合川人,1933年9月出生,1950年10月入伍,1956年6月入党,历任飞行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团长、航校副校长、顾问等职,海军航空兵第10团老英模。

  1958年2月18日,舒积成在山东即墨附近上空配合长机击落美制蒋军RB—57型喷气高空侦察机1架,首创我军战斗机在同温层歼敌制胜的记录。

  1965年3月31日,在海南岛16000米以上高空,舒积成击落美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架,海军为他颁发奖状,赞扬他“勇敢机智,敢于近战,打得狠,打得准”。同年8月21日,他在海南岛再次击落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架。舒积成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1965年4月,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同舒积成一样,此次受到表彰的战斗英雄李大云也曾击落过敌方战机,不同的是,李大云在击落战机的过程中,并没有开炮。

李大云

  李大云,舰队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四川涪陵人,1933年2月生,幼时随父母要饭到贵州,16岁参军,成为光荣的志愿军战士,曾先后参加抗美援朝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空战。他10多次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

  1959年8月,李大云成为驻海南岛的海军南航部队里的一名飞行员。

  1965年4月9日,美国海军8架携带空空导弹的飞机分批次侵入海南岛上空。第一批飞机在海南岛西部侵入我领空后退出,第二批4架则继续北犯入侵我海南岛上空。南航某部四架飞机迅速编队起飞冲向蓝天,直插云霄。李大云飞四机编队中难度最大的4号机。转眼间,我飞机编队就上升到了13000米的高度。

  我机刚进入截击态势,李大云迅速向美机猛扑过去,与此同时,美3号机却借机狡猾地对李大云4号机进行跟踪咬尾。李大云听到耳机里传出护尾器警报声,回头一看,美3号机来势凶猛,当即灵活地急转弯大坡度反扣,转在美3号机后面紧盯着。因为上级有“不打第一枪”的命令,李大云随后退出攻击位置。就在这时,另一架美机却连续发射2枚导弹攻击李大云。这是美机惯用伎俩,被袭击飞机一般难以发觉。

  李大云立即机智地加大坡度急转避开,丢失了目标的导弹毫不留情地飞向在李大云前面的美军3号机,并当即击中了这架飞机。一阵火光和巨响过后,美军3号机拖着浓烟坠入云层,做了个空中“冤鬼”。美机见势不妙,遂仓皇逃窜出境。17分钟的空中较量结束,我机毫发未损,李大云与战友胜利返航。

  2007年李大云作为英模代表参加了全军英模大会,受到军委首长的亲切接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