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江苏常州101岁退休教师周映芳辞世 留下遗嘱裸捐30万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9年04月19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苏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退休教师周映芳,将毕生积蓄30万元捐赠给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帮助贫困大学生及其他优秀的寒门学子,老人的无私爱心感动众人(常州晚报曾于2017年9月24日报道)。

  这位善良的百岁老人安然辞世。

  16日,按照老人丧事一切从简的遗愿,

  局小、老人的亲属及她生前所住的星明医院,

  为她举行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追悼会。

  仪式现场气氛肃然,

  除了老人的两位家属,

  以及团市委和生前所在医院的数名代表,

  其余数十人都是老人生前所在学校的师生。

  他们用默然的哀伤缅怀这位老人生前的音容笑貌,并且致以无比的敬意:老人9年前写下遗嘱,委托局小和其亲属在她离世后出售其名下的一处房产,房款捐给常州希望工程;甚至,自己的丧葬费余款也一并捐给助学基金。

  周老师说过:“一个人不怕穷,但要有志气,很多寒门学子都很有志气的,尤其是在念书的时候会更勤奋。”她希望把毕生积蓄留给爱学习的贫困孩子们,帮他们一把,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局小学生来医院看望他们的“周奶奶”

  在疗养院度过余生的老寿星,既“知趣”又好学

  现年101岁的老人周映芳从教33年,

  1982年从局小退休。

  老伴离世后不久,因为膝下无儿无女,

  她便住进常州星明医院,

  一住已有七八年。

  星明医院接收的170多位老人中,周老师的年龄最长。张瑾说周老师很“知趣”,“她总是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即便到后来要用尿不湿,她也不好意思让护工阿姨帮忙换”。

  周老师好学的劲头让医院里的员工备感敬佩。她在床头始终放着一叠报纸,每天坚持用放大镜看报纸。此前的捐赠也是报纸“牵线”:2017年暑期,她在《常州晚报》上看到团市委和常州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周末关爱”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后深受感动,便做出捐赠30万元毕生积蓄的决定。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老人的亲属皆有所成

  周老师助学的念头由来已久。2010年,时年92岁的老人就亲笔写下遗嘱:离世后将一生攒下的积蓄全部用来助学;她位于花园新村的一处66平方米的房产,是身处异乡的胞弟偶尔回常的暂居地,将来胞弟离世后,委托家属代表和局小将房屋出售,售卖款也悉数助学。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周老师一生的执念。在她的悉心帮助下,两位胞弟都有所成就,一位是水利工程师,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老师的亲属完全尊重老人的决定。从北京回常奔丧的周铁是老人的侄儿,“姑姑一生心系教育,是全家的荣耀,我们一定会尊重、支持她的遗愿,并将助学的家风传承下去。”周铁表示,身为教授的父亲在姑姑的影响下,也长年帮助贫困学生。这次,他们会全力配合学校,完成老人的遗愿。

  前一天,周铁夫妇去老人的老房子打扫,“屋内的简陋出乎想象,但看得出,她是一位很有生活品位的读书人。”

  与节俭的生活相对照的,是老人的好善乐施。近10年来,她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每个月她拿到退休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居委会捐些钱,帮助社区里生活困难的家庭。

  局小师生深情缅怀老人,“她是局小的一面旗帜”

   局小龙娃给老人送祝福

  局小是周老师的“娘家”。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学校会准备一些可口的饭菜,组织学生送上门,陪老人聊聊天。学校遇上重大活动,也会接她“回家”看看。和孩子们在一起,老人分外开心。去年10月,师生代表还来到医院,专门为老人庆祝百岁寿辰。

  听闻周老师离世的消息后,正在武汉出差的局小校长李伟平连夜赶回常州参加追悼会。他动情地说,老人将关爱送给更多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生爱教育”;她的慈善之心,她“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年轻老师深受感染,“她是局小的一面旗帜”。

  16日上午,局小师生齐聚学校操场,深情缅怀周老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