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丘成桐:成名甚早却不为声名所累

人物频道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物点击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盖伦

  近日,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要说奖,丘成桐已经拿了很多。菲尔兹奖、克拉福德奖、沃尔夫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每一座奖杯的分量都很重。美国媒体曾经把他称作数学王国里的“凯撒大帝”,同行对他的评价则是:“面对难题知难而上,永不止步。”

  他的名字,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广为人知。27岁,丘成桐就破解了世界级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可谓“年少成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

  人们说他成名甚早,却不为声名所累。他坚信帮助中国推动数学发展是自己的责任,他培养学生,在中国建立数学研究所和数学中心,设立数学类奖项……近几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常会提到教育和学术风气问题,直言不讳,有些话堪称尖锐。

  “我生平立志只做好两件事情。第一,做出一等的数学研究,千古留名;第二,为中国数学教育服务,帮助中国成为数学强国。”丘成桐这么说,也确实在这么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