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冉义:是朗读者也是旅行家 是好老师也是孩子王

人物频道来源:重庆晨报 2019年04月12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冉义和孩子们在山城巷。

  冉义带领孩子们逛大礼堂。

  冉义带领孩子们逛山城步道。

  昨日早上7:24,冉义在朋友圈发出了当天第一条信息:听小义哥讲故事797《老鼠记者·水晶贡多拉的奥秘6》,配着轻缓抒情的音乐,冉义将一只小老鼠的冒险故事惊险妙趣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冉义是巴蜀蓝湖郡小学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也是一名语文老师,从2015年开始,他便在网上为孩子们讲故事,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收听量超过50万。

  让孩子爱上阅读

  他录音讲故事至今坚持了四年

  今年是冉义工作的第十年。2009年大学毕业的第一年,冉义去印度尼西亚支教,教当地孩子汉语,那一年的经历改变了他很多。印尼当地的一些土著居民,虽然生活贫穷,但冉义感受到了当地孩子们的快乐与淳朴,就是那一年的经历,让他选择留在学校当一名老师,“我想跟孩子们在一起,保留一颗充满了年轻和童真的心”。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冉义尤其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阅读和朗读的问题。“有些孩子对文字不是很感兴趣,或者还有些畏难的情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每个工作日都在朋友圈打卡,发自己讲故事的音频链接,通过让孩子们听故事的方式,来降低他们阅读的难度。“从2015年3月份开始,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

  最初带的是5年级的孩子,他选择了适合那个年龄段孩子特点的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之后,他又新接了一年级,为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他选择了充满童趣的《老鼠记者》,这个连载故事惊险刺激,幽默搞笑,至今已出版60多本。三年来,仅是这一套书,他已读了50多本。“孩子们一般都对动物感兴趣,我也想通过动物故事来慢慢地渗透,给他们讲一些关于善恶和其他特性的东西。”

  讲故事也是有技巧的,冉义在讲故事时,并不是一次性全部读完,而是每天只读十到十五分钟,然后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就给他读一部分,然后埋下一个伏笔,或者不说结局,他们就会自己去找故事阅读,慢慢地就能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

  刚开始时,他只是把自己阅读故事的链接发到班级群里,并没有强制性地要求每个学生都去听,只是给了一些建议,但孩子们对自己老师讲故事这件事情很感兴趣,现在他们每天都等着听故事。

  杨泽厚同学说,他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听老师讲的故事,“因为老师讲得很有趣,我自己在家里都买了那些书来看。”

  他帮助学生在声音中发现自信

  让孩子爱上朗读

  坚持讲故事四年,冉义从没有想过放弃,在假期的时候,他偶尔还会给孩子们讲一整本书。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他自己也在成长。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讲故事是对自己基本功的训练和巩固,普通话,还有对文章的把控能力、领悟能力,都是通过阅读和朗读来体现的,这是一个彼此共同成长,双方共赢的理想状态。”

  冉义说,除了自身的动力之外,外界的监督也是他坚持下去的一个原因,因为在工作日期间,他每天的故事都会在朋友圈打卡。

  不单单只是听老师讲故事,冉义还希望能通过他的声音,来唤醒孩子们对于书、对声音的兴趣,鼓励他们朗读。

  在孩子们二年级时,冉义让孩子们读了六本童诗,并且让他们选择自己读得最好的那一首,帮他们录了下来,做成了一个《我读最美童诗》系列。不仅培养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和能力,还提高了朗读能力,通过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把他们对于诗的情感表现出来。

  从三年级上册开始,冉义根据班级人数,把课本中所有的文章分为了41份,让他们一人来朗读一篇课文或是一个段落,做成了三年级上册的班级朗读资料。

  “这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教学任务,把孩子们的声音录下来,集成一个作品,当他们从设备中听到自己的声音,会觉得很新奇。”冉义说,当自己的声音被更多的同学听到的时候,孩子们对表达的自信,对朗读的热爱,对文学的热情就会越来越浓。

  他带领学生行走重庆认识重庆

  让孩子爱上城市

  生活中,冉义喜欢旅行,也喜欢把自己旅行的照片、视频和感悟分享在朋友圈。学校要求每个班级都要用一个字体现班级文化,冉义所在班级选的那个字就是“行”——不断行走,是他与小朋友们以及家长之间达成的共识。

  这学期,冉义在班上开设了一门特色课程——玩转重庆,他将班上的学生分为九个小组,选择主城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区域定制了九条路线,带领他们行走重庆,重新认识自己所居住城市的风华岁月。

  每周六,冉老师都会带领一组孩子去其中一条路线,目前已做了四期,每期的大致路线已规划好,“但是具体去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小的调整,因为他们毕竟是小学生,中途会发生一些问题,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进度。”

  第三组路线,他们去了山城第三步道。冉义说,山城步道,是一条最能体验重庆地域特色的健身步道,串起了沿途的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仁爱堂、山城巷等独具老重庆风味的景点。

  在行走的过程中,他会给孩子们留下一些照片或视频资料。在那一期的视频中,可看到孩子们现场解说沿途的景点、风光,朗读背诵郭沫若先生的作品《天上的街市》,对游客、路人进行采访,让他们写下对重庆的印象或建议……

  这些活动,都是为了不断地训练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会现场解说一些东西,从声音到动作都是一种锻炼,亲自去感受文化和景色,也是对学习知识的一种提升。”

  他说只有热爱 才会认真去干

  让教育更加幸福

  余诺希在3月16日的行走课程中,第一次乘坐了从凤溪沱到朝天门的观光轮渡,从不一样的视角感受了家乡的魅力。

  余诺希的家长在反馈表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重庆的美在于你的观察,你的发现。通过这类活动,孩子更加热爱这座城市,感谢老师的陪伴,作为家长我也会带孩子进行更好的类似的游玩。

  漆芮西要在第七期的时候才能跟老师一起出去,但她已有点等不及了,“冉老师拍了很多视频,看上去很好玩,去过的同学回来都说特别有趣,我觉得肯定很有意思。”

  在共同的行走中,冉义跟学生的感情也愈加深厚。而冉义也很高兴看到孩子们在经历这些活动之后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对一些比较内向,不敢跟老师交流的孩子,“我会近距离地去接触这些孩子,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照顾到他们的情绪。”

  回到学校,跟老师相处时孩子们也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开朗,他们和冉义之间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会更亲密一些,甚至可能会做一些看似比较“任性”的事儿。比如直呼冉义的网名“小义哥”。

  从2009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今年是冉义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谈到这几年自己的变化,他表示,首先是自己的内心更淡定了,“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们的相处,每天能够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其实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冉义说,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只有真的热爱,才会想要去认真做好这份工作。“我喜欢这份职业,我愿意花时间去陪伴孩子们,这样的状态我觉得很舒服,我享受当下简单的生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