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拎起餐盒送外卖,登上擂台做拳王 为了梦想请继续冲!

人物频道来源:中新社 2019年04月11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拎起餐盒送外卖,登上擂台做拳王,为了梦想小伙子请继续冲呀!

  每位外卖小哥的骑手服下,都隐藏着一个孤独又有趣的灵魂。送外卖也许是他们目前的工作,但无法束缚他们自由的灵魂和真正的热爱。

  例如张方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不是什么拳王,我只是中国众多草根拳手之一。因缘际会赢得了青年拳王腰带,才受到了大家的关注。”2017年7月1日,在昆明举行的WBA(世界拳击协会)中国雏量级青年金腰带拳王争霸赛中,24岁的张方勇在第六回合以TKO(技术击倒)战胜了四川选手董川,成为中国第一位WBA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

  而这位拳王的另一个身份是——外卖小哥。

  外卖小哥的双重身份:为梦想竭尽所能

  张方勇1993年出生于重庆。15岁时进入重庆万州摔跤队,并在重庆市第三届运动会上获得了摔跤第三名的成绩。在学习摔跤时,张方勇被职业拳击明星帕奎奥那种永不言败、激情拼搏的精神影响。2010年只身离开重庆,辗转西安、昆明,追寻自己的拳击梦。

  追逐拳击梦想的路上,张方勇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没钱。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初到西安时,张方勇用1600元在拳馆交了半年学费后,用剩下的钱租了个每月100元的单间。“租金是一个月一付的,家里条件也不好,我就没有再向爸妈开口。”为了维持基本生活,张方勇一边练拳一边做些零碎的小工。“所有的收入除了交房租吃饭,基本上都用在拳击上了。除了交学费,就是用来买拳击套绷带什么的。”

  在西南打下一定拳击基础后,张方勇又只身前往昆明。“满足温饱后才能考虑梦想。”为了保障基本生活,2016年,张方勇加入刚兴起不久的“外卖小哥”行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早上六点起床跑步七八公里,然后出门送外卖。周一到周六,下午2点训练到5点,然后接着送外卖。周日休息,全天送外卖。”张方勇告诉记者,普通人一天送40多单外卖已经很高了,但他最多的一次一天送了69单,创下了单店的纪录。

  送外卖的工作,让一直醉心拳击的张方勇体会到生活里的“人情冷暖”。

  “2016年我刚开始送外卖的时候,那个时候外卖软件还不像现在这样好用,送单路上经常会被顾客催。有时候送到指定地点,还要等20分钟甚至半小时顾客才来取餐。”张方勇说。

  “后来有一天早上,我给一个熟客送米线,他递给我一份早饭,里面有包子豆浆等东西。我是给他送早饭的,他还给我拿了一份早饭。那个时候,我特别感动。之前因为不被客人理解,送外卖的时候压力很大,那段时间做梦都在送外卖。”

  始于“被击倒” 拳击生涯

  张方勇从2014年开始参加职业拳击比赛。2014年10月和12月,他分别去日本和泰国打了两场比赛,结果两次被TKO。

  “这两场比赛里,一场我的鼻梁骨被打断了,所以现在鼻梁都是歪的,鼻孔一个大一个小。另一场我的眉骨和眉弓伤得很重,医生说要缝20多针。但当时我比赛连出场费都没有,就没有去缝。”

  被击倒,只是张方勇拳击生涯的开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15年,张方勇打了8场比赛,7胜一平。每场比赛,张方勇都很拼,奋力挥动着梦想的拳头。

  2016年,张方勇比赛数量停在两场。这一年,他为了打拳成为外卖小哥。比赛少了,但训练坚持下来了。

  2017年,生活逐渐走上正轨的张方勇,坚持在送餐之余见缝插针训练,但他从未对别人提过自己是拳手。专职送外卖后,实战训练脸上有伤,他就戴上口罩,被同事看出来,就找借口搪塞过去。

  直到打金腰带比赛的前一个星期,他还在送外卖。

  为了备战金腰带比赛,张方勇向老板申请每天多休息两小时。没想到,直到自己拳手身份的老板竟给了他更弹性的工作时间。“那段时间,训练的汗还没干就套上工装就开始接单。”张方勇说。

  获得金腰带后,张方勇曾不愿提及的两个身份被拧在一起,“外卖拳王”成了励志的代名词。但对于要考虑基本生活的张方勇来说,生活依然没有太大改变。“得到金腰带的比赛我没什么收入,依然要靠送外卖维持生活,但别人会认为这是一种炒作。”他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很少人懂的行业 很多次想放弃

  从2014年到现在,张方勇的职业拳击比赛成绩是13胜3负1平,目前他在49公斤级世界综合排名进到前50,“但是我从来没有靠拳击挣过钱。”

  “我今年26岁了,能打一场是一场。运动员要出成绩就这几年,年纪大了就会越来越难。”来自年龄的焦虑感、交往3年的女友、不稳定的收入,都是张方勇实现自己“拳击梦”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想放弃的时候太多了。职业拳击这个行业不是很多人能够理解的。可是除了坚持,我一无所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止是我,99%的草根拳手都在兼职,底层服务业较多,所以每个拳手都积压着很多情绪。”张方勇自嘲,成为“拳王”、被媒体关注后,他为了生活仍在送外卖,“以前是专职送,现在为了多点时间练拳,是兼职送。”

  “国内职业拳击发展现状就是这样,我既然改变不了,就只能做好拳手的本分。等努力变成世界拳王的那天,我也许能为年轻草根拳手创造更多机会。”张方勇看似“简单”的愿望,却是无数草根拳手的共同的梦想。

  “我是一个拳手,也是一个幸运的普通人。我很幸运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张方勇希望,通过自己,能让更多人大家关注到中国拳击,关注所有奋战在底层的拳手,关注所有为梦想努力打拼的普通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