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邓发:工人队伍里成长起来的革命家

人物频道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5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发像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4月4日电(记者周自扬)在广东省云浮市区云城街城西榃石塘村,有一栋始建于清代的民居。每年清明和“七一”前后,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凭吊,纪念曾在这里居住了14年的革命烈士邓发。在邓发故居附近,还建有邓发小学和邓发纪念中学。

  邓发,原名邓元钊,字建钊,1906年出生在广东省云浮县(今云浮市)一个农民家庭。初小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4岁到广州、香港等地打工。1921年,先后在香港太古船坞和英国驻港兵舰上当工人,并参加了香港海员工会。随着结识海员工人领袖苏兆征,他开始接受革命思想,投身工人运动。

  1922年,邓发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任工人纠察队队长,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春,任中共广东油业总工会支部书记。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任第5区副指挥,指挥油业工人作战。起义失败后,辗转广州、香港、上海等地从事工人运动和武装斗争,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闽粤赣边特委书记兼军委会主席等职。

  1931年7月,邓发到中央苏区,任红军总司令部政治保卫处处长、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领导中央红军政治保卫工作。先后被选为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第2野战纵队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中央纵队第1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陕甘支队第3纵队政治委员等职。1936年6月被派往苏联,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代表。1937年9月回国,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1939年秋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

  1940年初,党中央为加强职工运动的领导,调任邓发为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此后,他一直肩负解放区职工运动的领导工作。主持创办《中国工人》月刊。1945年9月代表中国解放区职工参加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团,出席巴黎世界工人联合会成立大会。

  1946年4月8日,邓发与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同志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时年40岁。

  邓发同志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从一个普通的海员,成长为中国工人运动先驱和领袖。周恩来同志称他是“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

  英雄虽逝,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多年来,邓发故居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15万多人次,故居为社会各界提供讲解近百场。2018年6月,邓发故居设立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