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明礼——“到最困难的地方发挥余热”

人物频道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13: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日暖阳下,乌江河畔的贵州思南县万家山一片郁郁葱葱。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一座荒山,当地村民生活非常贫困。

  带头开荒的人叫王明礼(见图,右,资料照片),在一场自卫反击战中,王明礼为救战友被炮火击中,失去了一条左腿,只能靠假肢支撑前行。

  1985年,王明礼脱下军装回到思南县总工会工作,在收发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2000年,王明礼又主动请缨下乡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有8个村子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

  因工作表现突出,王明礼连续多年被评为铜仁市“百佳驻村干部”。在荣誉面前,他总是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永远听党指挥,到最困难的地方发挥余热。”

  驻村期间,王明礼发现一些农村的退伍老兵,生活过得十分不易。看着战友们和乡亲们饱受贫困之苦,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些实事。

  2008年,王明礼看到思南大规模发展生态茶产业,就和几个退役战友商定,要在万家山开辟出一片新阵地,向贫穷发起冲锋。

  开弓没有回头箭,王明礼和6个退伍战友一起,带领愿意加入的村民,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搭起了帐篷,没日没夜地开荒种茶。经过300多个日夜的艰辛劳作,1000多亩荒地终于变为规整的茶园。

  茶园建好后,一场罕见的雪凝灾害,让初生的茶苗大片枯萎,茶园受损面积接近四成。面对挫折,王明礼并没有气馁,继续带领大家补栽茶苗,万家山终于旧貌换新颜,成为茶叶的绿色海洋。

  第二年,王明礼和战友们成立了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规模地集中流转土地,将茶园面积拓展到4000多亩,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的生态茶叶基地。周边6个贫困村的村民在茶园从事集中摘茶、除草施肥等工作,每天都有上百元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00多元,快速提升至近万元。

  目前,基地帮扶退伍军人创建了思南战友荒山绿化农机专业合作社、思南柄嘉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马河贡茶茶厂等10个企业,成为农村退伍军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舞台。如今,基地带动了鹦鹉溪、张家寨镇872户3288人致富,336户贫困户脱贫。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们又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场’,带领乡亲们与贫困决战。”前不久,王明礼又带领战友在鹦鹉溪镇租赁1000多亩荒山,开建新的生态茶园。(本报记者 汪志球 程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