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独家调查:贩童的罪恶]向这位无名之辈致敬 卧底10余年 他撕开贩童黑幕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3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孩子丢了,怎么就改名换姓,顺理成章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仔仔义务打拐12年,头6年,他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56个孩子、72个孩子、85个孩子……协助公安机关解救这些孩子后,仔仔的发现连他自己都很震惊。

  他后来知道:“有专门的‘一条龙服务机构’,在为这些来历不明,甚至被拐的孩子进行身份洗白。”

  潜伏

  如何洗白?贩卖出生医学证明是第一步。

  “他们分工很明确:有人负责网上承接业务,有人负责贩卖制作出生医学证明,有人负责中间收钱。”2016年,湖南隆回县卫计委里面的一个工作人员,将一个证贩卖出去,中间交易环节,不是打款给这个中介,而是打款给了中介家属,“无形之中,这就加大了公安机关取证的难度”。

  “如果需要住院分娩记录,他们也能成套操作出来。以前一顿饭、一条烟就能搞定,现在已经炒到差不多4-6万块钱。”而这一张简单的“纸”背后,很可能就是一个被拐的孩子。

  打入这个黑色交易圈,需要一定智慧。“首先要识别这些犯罪嫌疑人身份的真假,他们做出来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的。要熟悉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流程,但是我要假装什么都不懂,什么都问。确认他们办的证是真的,还要想办法让他把办过的出生医学证明发给我看一下,接下来就是长期的网络潜伏。”

  仔仔学历不高,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是为了能够和犯罪分子打交道,他自学了法律法规,还研究犯罪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结识“仔仔”,是通过一个丢失孩子的父亲。“仔仔”只是他的网名,他还有一个网名叫“上官正义”,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名,媒体也都默契地没有去挖他的真名,只为保护他的卧底身份。

  10多年间,仔仔申请了上百个不同的QQ账号,每天都会接收几万条信息,每天以不同的角色,跟数个犯罪嫌疑人周旋,每个群“一般都会卧底个两三年”。

  “圆梦之家精英群”是仔仔在2018年6月协助警方打掉的一个贩卖婴童群。

  这个群的群主是一个网名叫“可乐”的女孩,“我一进群之后,她就问我有什么需求。她说他们这边可以根据需求提供想要的宝宝,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

  在一个以利益为纽带的网络空间里,信任一个人很难也很容易。看到有人交易成功了,仔仔会试图从他们口中套消息。

  如果有人向“可乐”告密,仔仔就会反将一军,对“可乐”说,“他让我以后不要找你,直接从他那买孩子。”通过这种离间的方式,“可乐”反而会信任仔仔多一些。

  每天跟这些犯罪嫌疑人接触,“几乎都是晚上,甚至是凌晨的一些时间。”每天多个角色的转换,仔仔有时“甚至会忘记自己到底是谁”。

  在打拐圈,仔仔小有名气,而在犯罪分子那里,仔仔则上了黑名单。

  2012年,仔仔去上海出差,广州的住所突然接到一个快递,“当时就很纳闷,广州的住所连我自己的家里人都没告诉过,我就让当时的物业管理人员拆快递,物管打开包裹后,里面是一个子弹头。”

  收网

  “每当接触一起案件之后,就还有一些新的线索在等着我去做,到目前为止,每天都有不同的新的信息,有新的线索。”

  以前很多犯罪嫌疑人或偷、或哄、或骗,拐了孩子然后再去卖,现在他们的犯罪手法已有所不同。

  “比如说你需要孩子,那你想要多大的,他们会在这个期间,给你有针对性地找。找好了之后,你直接去接孩子,或者在某一个地方见面就可以了。”仔仔说。

  “圆梦之家精英群”就是这样一个“升级”的贩婴群。2年多的潜伏时间里,“可乐”曾多次提出让仔仔去见孩子,但是为了减少对方的怀疑,仔仔多次推辞,“我越推辞,他就会觉得我越谨慎,越相信我是真的‘买家’”。

  为了掌握更多犯罪信息,仔仔还要求对方,把成功的信息发给他看一下,对方肯定不愿意,“你不愿意的话,那我也不愿意相信你,骗子太多了。”无奈之下,“他就把之前他们成功的,卖给了谁,多少钱,一些聊天记录、交易帐号、微信转帐都发给我。这些也为公安机关后续破案提供了很大帮助。”

  2016年6月的一天,仔仔收到“可乐”留言:“你来吧,在湖南宜阳这边有一个男孩,从江西过来的,医院已经找好了,可以直接去医院里面见人,能见到孩子的妈妈,现场签合同。”仔仔觉得时机成熟了。

  他联系上记者,订了飞机票,乔装打扮一番后,就飞往了湖南。到益阳的时候,对方让仔仔去找他们,“我们不可能听他的指挥,我们在医院附近先找了一个茶楼,把一些录音设备准备好后,就去通知他过来。”

  那天雨下得很大,与想象中的中年妇女形象不一样,过来碰头的是一个90后女孩子,个子不高,湖南口音,过来的时候很着急。她说自己已经结婚了,小孩子两三岁的样子。“我就是帮你们完成心愿,是在帮人做好事,只收一些中介费而已。”

  这个女孩子让仔仔写协议,也就是所谓的签合同。“不要写钱,就写送养、营养费,即使被警察查了,也不会有任何的法律风险。”

  “可以直接给钱,钱给了之后,就可以把孩子带走了,什么都不用管,如果后续要出生医学证明,等条件成熟了,我给你通知。”他所谓的条件成熟了,就是等下一个有人生产的时候,“拿着我们的身份证去住院”,因为这个中介联系的产妇是用上一个“买家”的身份证住院的。

  很多人贩子都和一些不法医院达成了“合作”。“‘送养’孩子的宝妈生产时,直接拿着买家的身份证去住院,办出来的出生医学证明,自然就是合法的了。他们这种所谓的‘售后服务’,也就规避了很多法律上的一些风险。”

  据人贩子说,如果有着急的,他们也有办法。可以做亲子鉴定,补办出生证,他们和很多地方小医院都有关系,可以完成一条龙服务。

  一个孩子五六万,一个证也是五到六万块钱。“可能大家都觉得一个孩子才五六万块钱,不是很贵,不符合当下的市场规律,但是证和孩子是拆开卖的,无形之中,一个孩子就是十一二万。”在他们眼中,孩子只是一个赚钱牟利的商品。

  第二天,公安人员做好了布控,仔仔和人贩子在医院再次见面。办出院手续时,“可乐”自始至终没有挂电话,一直在听背后人的指挥。“有人告诉他上二楼,应该怎么走,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回到产房的时候,警察对他们进行了现场抓捕。

  据官方通报,这起6·21特大贩婴案,共抓获6名外地嫌疑人,解救十几名孩子。“后来得知,这个团伙里面,指挥这个小姑娘的上线是开着法拉利来的。”

  答案

  义务打拐这么多年,好多人问过仔仔是不是小时候被拐过。他开玩笑说:“我倒真希望自己被拐过,这样还能在富裕一些的家庭长大。”小时候,家里很穷,在那个环境之下,“我就在想,这个社会有人来帮助一下该有多好!”

  13岁进少林寺习武,19岁成为河南某武警部队的一名侦察兵。退伍后,“可能受父亲的影响,他也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加上比较崇拜英雄徐洪刚,有挺身而出的冲动。”

  这些年,无名之辈“仔仔”看到了太多孩子被拐家庭的悲剧。

  云南一个孩子,叫毛雯(音),被拐时三岁,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当全家人把所有精力投入寻找毛雯时,家里的弟弟独自玩耍,掉进水井淹死了。

  2000年初,贵州的有个叫宋延志(音)的孩子被拐,他的爸爸一年四季在外面寻找,“2008年还是零几年的时候,这位爸爸在大年初三跳楼自杀。家人在一个本子里找到这位爸爸的遗书,上面写了八个字——我只要我儿宋延志”。

  “很多时候,孩子被拐之后,我们再去打拐或者再去找到这些孩子,伤害已经造成了。”那么,如何从根源上遏制儿童拐卖问题?仔仔2016年写了一封《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建议》,详细列举了出生医学证明以及户籍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的唯一合法身份证件,被称为人生第一证,这一纸免费发放的证明通过种种非法渠道流入黑市,漂白拐卖儿童身份。“这也是当前打拐最大的阻碍,致使警方和被拐孩子家庭无从寻找。”

  孩子的事情,没有小事。这些年,仔仔几乎走遍了大陆所有地级市,他说:“只要我们大家去共同努力的话,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孩子,而且最主要的是可以防止更多的孩子免于被拐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