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奚美娟:幸运一代更应无愧时代

人物频道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01月17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奚美娟 孙佳音 摄

  我自己也是有点忐忑。从1950年上海第一次文代会,到今年2019年,69年过去了,之前历届的主席和主席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昨天下午,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市文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著名演员奚美娟当选上海文联主席。当选后,奚美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说:“我们这一代人,有着继承优秀传统,投身伟大时代这两个使命。

  一棒棒传下去

  奚美娟说,大会开幕式时候,她看着第一排就坐的老艺术家,内心很感动:“我跟黄允老师比较熟悉,演过她的几部电视剧。其他好多老师,王文娟、曹鹏、于本正等等,他们也都是我们成长中的榜样,他们都给时代留下了珍贵而美好的作品。”奚美娟说看着年轻的艺术家们给前辈献花,她信心满怀:“这样一棒一棒地传下去,相信上海的文学艺术界,会越来越好。”

  作为文联的新主席,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她有自己的思考:“其实,不是所有的传统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只有一代代文化人,用当代的精神,赋予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才能使它成为经典。”奚美娟说,能够成为经典,是每一代人呕心沥血,用智慧、艺术、文化把传统传承了下来,“而这值得我们去努力。”

  朴素中发现美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是非常幸运的。”奚美娟庆幸,自己能够参与、见证一个翻天覆地、伟大变革的时代,“文化艺术的功能之一就是推动社会文明进程。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文艺作品如果没有跟进的话是很失职的。如果一个文艺工作者没有投身到火热的、壮阔的、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去,社会生活当中去,没有拿出表现百姓的喜怒哀乐、表现百姓的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也是一种失职。”

  奚美娟说,站在时代的洪流巨浪面前,更要用心去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有的时候,我们以为朴素是非常不起眼的,其实朴素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要用发现美的这双眼睛,用我们的歌、舞、戏剧、电影、电视,我们所有十五个文艺家协会要齐心协力,把我们的辛勤智慧、艺术感觉凝结成作品,奉献给这个时代。”  

  助推文艺之家

  在当选为新一任市文联主席后,奚美娟说:“衷心感谢委员们对我们的信任,凝聚期盼和嘱托,文联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精神之家,联络服务大家的平台,每一个协会像珍珠,每一串珍珠生机勃勃闪着光亮,文联才会真正闪烁光芒。”走下台来,她说以前没有想过自己会被委以这样的重任,是崇高的荣誉,更是责任,“刚刚就任,还有很多要学习。但我特别喜欢‘助推’这个词,文联不是一个生产单位,它是大家的‘文艺之家’。不管是‘白玉兰’戏剧奖还是‘上海之春’音乐节,文联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能够‘助推’优秀作品的产生、发扬、传承。”

  关于更好地做好联络服务工作,新主席也已经有了一些自己的规划。“时代在变化,年轻演员如何在院校毕业后再成长,如何成为一个既拥有专业能力同时又有思想高度的好演员,文联就可以多关心、多帮忙。我们有一个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一直以来对于青年文艺人才的引进和扶持,都在做一些看起来琐碎却非常重要的事,这样的服务我们未来要做得更多、更好。” (首席记者 孙佳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