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覃剑:雪山上为国家冬奥集训"护航"

人物频道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1月17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覃剑在训练场救治受伤运动员

  覃剑为骨折的小运动员手法复位

  小运动员为覃剑点赞

  为征战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20多位运动员正在新西兰、奥地利、美国等地刻苦训练。作为这支国家队的保障医生,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覃剑,在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医疗保障任务后,近日返回武汉“换岗”。

  半年时间里,39岁的覃剑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队运动员保驾护航的?1月15日,本报记者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全国选拔

  武汉医生担起随队救治重担

  去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队医处,面向全国挑选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随队医生,在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名医生中,对正骨等有着丰富经验的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医生覃剑被挑选上。这也是湖北派出的首位随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医生。覃剑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中医骨伤“疗伤正骨” 特色治疗技术,24小时保障运动员健康。

  去年8月初,在完成国内短暂体能训练后,覃剑带着装有药品以及中医器械的三个大箱子,跟随运动员、教练和领队等一行24人,奔赴新西兰雪山上训练。

  海拔3000多米高的雪山上,气温最低至-30℃,覃剑裹得严严实实,两件羽绒服加上两件马甲,还有一件雪服,贴着暖宝贴,戴上护脸风镜,“像执行特别任务的反恐精英”。

  站在雪山风口,覃剑不敢有丝毫马虎,短短3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星,只要看身材和滑行动作,不需看面孔,不需要对方说话,就能准确判断是哪位运动员。

  3秒正骨

  让他国运动员教练惊叹不已

  去年8月20日,皇后镇风雪交加,15岁运动员小姜在新西兰卡德罗纳滑雪场训练,不慎受伤倒在雪地中,覃剑现场诊断手腕骨折。当时,小姜疼得眼泪直流,“覃医生,请您一定把我的手治好,我还要训练比赛。”

  受雪场条件限制,不能现场复位治疗,在简单固定和冰敷后,覃剑陪同运动员来到当地医院。拍片后,当地医院一名骨科医生和二名护士对其进行复位,可达不到效果。更棘手的是,虽然已经注射局麻药,但是小姜还是痛得额头冒汗、呲牙咧嘴。

  覃剑用流利的英语快速向新西兰骨科医生表明身份,并拿出手机里保存的在国内给患者复位前后对比的照片,称可以帮助他们一下。

  在新西兰医生的牵引下,覃剑一边安慰小姜,一边利用中医正骨技术,摸清骨折位置,瞬间发力,只听“咯噔”一下,“It’s done!”覃剑做了一个OK手势。仅三秒钟,新西兰医生、护士和小姜还没反应过来。拍片,骨折恢复原位,新西兰医生竖起大拇指:“You’re amazing!”(你太棒了!)

  附近训练的其他国家队得知覃剑医生“3秒正骨”的救治故事,遇到运动员骨折受伤,也请覃剑过去诊断治疗。覃剑来者不拒,“这也是在传播中医药文化!”

  就地取材

  在游戏中康复关节功能

  在外训练治疗,有时需要就地取材,灵活运用。

  有位15岁运动员“小黑”,在早期训练中不慎扭伤左脚,造成踝关节陈旧性损伤。覃剑与队伍体能康复教练Tiitu(芬兰)积极沟通后,在手法理筋治疗的同时,就地取材设计一套方案 :气球训练法。

  一人在对面扔食物,小黑左腿单脚踩在一个直径50厘米、厚10厘米装着空气的扁平软绵绵塑料球上,在用嘴巴接食物同时,保证左右前后晃动中不从球上掉下来,锻炼关节平衡协调和力量。半个月后,小黑左踝关节功能彻底康复。

  还有一名女运动员,训练中前交叉韧带断裂,韧带重建术后大腿肌肉萎缩乏力。覃剑根据情况进行了一个半月针灸治疗,促进肌肉恢复,提高训练成绩。回国去北大三医院复诊时,其治疗效果,得到国内膝关节治疗权威余家阔教授的肯定和高度赞赏。

  心理疏导

  处处关心减轻训练压力

  除了现场救治,每天运动员回到雪山脚下驻地,覃剑还要为运动员进行针灸、火罐等中医理疗。

  由于运动员中年轻女性比较多,覃剑采用针灸治疗,既缓解女孩痛经,也舒缓紧张情绪。有的运动员由于年龄偏小,训练累了偷懒不愿意做理疗,覃剑耐心地一个个敲门,劝说理疗,以保证次日的正常训练。

  为了保证运动员足够休息时间,覃剑运用统筹方法,同时为三位运动员治疗:有的做超声治疗,有的针灸,有的冰敷冷疗。冰雪运动员穿得比较多,训练场附近没有厕所,大家普遍不爱喝水,他总是提醒运动员要多喝水,“生活上关心他们,心理上给予他们指导,也给他们减轻了训练压力。”

  队医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反兴奋剂。利用训练间隙,覃剑学文件、查资料,迅速补习反兴奋剂相关知识。每位运动员吃的药,他都要过目,查看其中是否有兴奋剂成分。同时,配合基地厨师,做好运动员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工作。

  半年后到了医生换岗时间,临走前,国家冬体中心杨东主任与覃剑握手道别,表示希望与武汉市中医医院这种和谐友好的合作能坚持下去,继续为国家队保驾护航。

  接替覃剑的,是他的同事彭运飞医师。彭运飞表示,接力棒放在自己手里,一定为运动员的健康做好保障工作。

  对话

  记者:请问覃医生,您在国外海拔3000多米高雪山上为运动员治疗时,冷吗?

  覃剑:我是南方人,说不冷是假的。但在那种环境下,氧气稀薄,看到运动员那么刻苦地训练,我没有理由喊冷。

  记者:运动员骨折受伤,中医在治疗上是不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覃剑:中医在治疗骨折筋伤方面,确实有很多独到的办法和满意的效果。每当看到运动员经过治疗后,恢复元气走上训练场,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医人感到自豪。

  记者: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听说您也报名了志愿者?

  覃剑: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是一件大事。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我们也很想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运动员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薄云娜 周曌 陈彦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