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许传宝:牺牲时,警服上的党徽依然闪亮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6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比亲儿子还亲!”受到扶贫帮助的村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

  “他像一头不辞辛劳的老黄牛!”朝夕相处的战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

  “能到部队锤炼,他感到特别光荣!”相濡以沫的妻子为什么会这么理解他?

  在夏店镇——安徽省霍邱县一个偏远乡镇,年仅44岁的派出所民警许传宝在处警时遭遇袭击壮烈牺牲。时间飞逝,这里的人们对他依然念念不忘。

  生于斯长于斯,在这名普通民警短暂的生命里,我们看见了两道清晰的年轮——

  从军13年,他卫国戍边,锻造出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政治品质。

  从警13年,他扎根偏远乡村,守望一方平安,成为忠诚履职、情系乡亲的人民警察。

  近日,记者来到夏店镇,来到许传宝负责的4个村庄,寻找他生前的工作足迹,探寻这名基层民警不忘初心、忠诚奉献的精神家园。

  “传宝,醒醒啊!我们等你回来”

  “传宝,传宝,你醒醒……”

  2018年9月28日21时许,一声声揪心的呼唤划破深秋的夜空,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1小时前还与同事们谈笑风生的许传宝,此时却躺在冰冷的地上,鲜血染红了藏蓝色的警服,深深刺痛着同事们的心。

  当天20时10分,接到一起打架纠纷警情后,正在值班的许传宝与同事孙仲裕迅速赶往现场处置。然而,在处警过程中,他却遭到犯罪嫌疑人汪某利和堂兄汪某贵的突然袭击,在倒地后被穷凶极恶的汪某利用尖刀猛刺两刀,鲜血瞬间染红了他的臂膀和胸膛。

  “每一刀都是致命伤!”回想起当晚悲痛的一幕,夏店派出所所长尹维林仍然止不住流下泪水,“老许是军人出身,一米八的身高、身强体壮,如果不是突然遭到袭击,一定不会这样离我们而去……”

  “传宝,传宝,你醒醒呀……”那个深夜,任凭妻子与同事们一遍遍撕心裂肺的呼唤,静静躺在手术台上的许传宝始终没能醒过来,他警服上的党徽在血渍浸染下依然闪亮。

  “他像一头不辞辛劳的老黄牛”

  办公室里,许传宝生前亲手栽种的一盆“滴水观音”长势喜人。

  “看到它,我就会想起许哥给它细心浇水、翻土的身影。”与许传宝曾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的夏店派出所民警张阁向记者讲起往事,眼眶湿润了,“工作中,他就像一头不辞辛劳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尽心尽力、认真负责。”

  夏店派出所辖区地广人稀,属于比较偏远的农村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而所里只有6名民警。在这种情况下,从部队转业成为人民警察的许传宝发挥业务专长,积极带动年轻民警,热心服务辖区群众,被大家称为“老黄牛”。

  许传宝负责的砖洪辖区更为偏远,包括砖洪、民安、三口塘、周谷堆4个村,村与村之间距离三四十公里,每次开车出警或巡逻,许传宝都得在狭窄颠簸的乡村道路上开20多分钟。

  农村地区地广人稀,大案要案很少发生,但偷盗案件与家庭纠纷占比较高,许传宝每次都会尽心尽力做好案件侦办及纠纷调解工作。

  “他牺牲当天,还为一对经常闹纠纷且即将生孩子的小夫妻做了一天的调解工作。”当天早晨,许传宝与孙仲裕驱车15公里前往调解。中午回所吃饭以后,许传宝没顾上休息,再次赶往小夫妻俩所在的村委会,经过4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疏导劝解,小夫妻俩最终和好。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许传宝恰恰是一位认真细心、善断家务事的人,辖区群众有纠纷矛盾只要找到他,基本都能化解。”孙仲裕说。

  牺牲当天17时许,许传宝与孙仲裕在开车返回派出所的路上,仍抽空沿途张贴扫黄禁赌公告。孙仲裕手机中还保留着许传宝当时的工作照。记者看到,照片中的许传宝正在张贴公告,他转身微笑的一瞬间被永远定格在影像中,“没想到,这会是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

  从警13年,许传宝时刻保持着从部队起就养成的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用忠诚敬业精神感召着每一位年轻民警。

  去年夏天,许传宝的脚不慎被开水严重烫伤。所长尹维林让他抓紧时间去医院诊治并在家休息,可过了两天,许传宝一瘸一拐地来到所里。“他说所里警力有限,心里放不下,他出不了警但可以做做内勤工作。”拗不过许传宝,尹维林只得同意,“那段时间正巧是各村委会选举换届的时候,全所民警工作压力特别大。”临近最后一天,眼见抽不开人,许传宝主动要求外出执勤。他拄着拐杖,在点位上一站就是一整天,晚上回来脱袜子,双脚上的水泡和袜子黏在一起,一撕就是一层皮,战友们看着心疼不已。

  农村基层派出所人少事多,许传宝虽不是公安科班专业出身,但他用心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因此,在夏店派出所工作期间,他是全所唯一一位承担治安、交管、消防、禁毒等工作的民警。

  “能到部队锤炼,感到特别光荣”

  警营里的“老黄牛”“多面手”,与许传宝在部队的磨炼与成长一脉相承。

  “能参军到部队锤炼,是他感到特别光荣的事情。”许传宝的妻子告诉记者。

  在部队期间,许传宝刻苦训练,磨炼意志,锤炼品格。驻守在边陲,条件艰苦,但是不管再苦再累,他也没有丝毫懈怠。很快,许传宝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长。

  “做平凡人,办平凡事。”这是许传宝在部队服役时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落款时间是1996年12月22日。

  在执行任务时,许传宝机智灵活、勇猛果断,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他都能圆满完成。1995年的一天,许传宝在部队营区担任警卫执勤任务时,发现部队隔壁临街店铺里有3个人形迹可疑,好像正在盗窃。作为班长的他立刻带领值班战士分头包抄,将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移交给地方公安机关处置。

  从军营到警营,制服变了,职责变了,不变的是许传宝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精神追求。

  “不是我儿子,但比亲儿子还亲”

  “他不是我儿子,但比亲儿子还亲。”75岁的杨成华老人含着泪对记者说,“得知他牺牲消息的那一天,我连续问了3个人,始终不愿意相信。”

  许传宝牺牲后,人们从他警服上衣口袋中发现一张扶贫清单,详细记录了扶贫结对资料与数据。75岁的杨成华老人就是许传宝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2016年,在村委统一安排下,杨成华老人成为许传宝的扶贫对象。那时候的她独自生活,无依无靠。

  许传宝经常抽空前来嘘寒问暖。“他平时每个月至少来两次,遇到下雨下雪天时来得更频繁。”杨成华说,去年当地下大雪,厚厚的积雪随时都有将房顶瓦片压塌的风险,许传宝拎着铲子爬到房顶上将积雪清除,又将门口菜地里的积雪清扫干净,并到厨房给杨成华热菜热饭,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并好一番叮嘱之后才离开。

  每逢过年过节,家里也不富裕的许传宝还会带些慰问品来看望杨成华。“现在一到下雨天我就坐在门口,仍然希望那个高个子身影还能出现。”杨成华伤心地告诉记者。

  2017年,夏店镇遭遇干旱天气,处在沟渠上游的周古堆村村民与下游村镇群众因为引水浇灌稻田的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两边群众几十号人聚集在周古堆村永胜组组长王庆芝家门口的沟渠旁,情势危急。

  “住手!别再打了!”几名村民从沟渠旁马路上一直扭打到沟渠里,许传宝与孙仲裕来到现场,大声高呼制止。不顾个人安危的许传宝直接跳进水淹到脖子的沟渠,奋力将双方村民拉开。在场的村民们被这位认真负责又“不要命”的警察震住了。后来,在他主持调解下,沟渠里的水流淌进双方的百亩农田,一场矛盾纠纷就此被化解。

  近3年来,许传宝共参与接处警621起,办理刑事案件20余起、治安案件96起,调解基层纠纷近200起,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08起,用忠诚与奉献、热情与暖意,热忱服务着辖区群众。

  十年除夕夜,年年在派出所值班

  “传宝,我在等你回来,再陪我一起散步……”说起自己的丈夫,许传宝妻子悲痛欲绝。

  许传宝家境贫寒,为了能方便照顾家人,他们一家三口租住在距离夏店派出所700米的一处出租房内。一有空,许传宝就回家陪伴妻子,门前的周店路留下了他们散步的脚印。现在,这条路留给许传宝妻子的是幸福又伤心的回忆。“他在部队时,我们分居两地,他回来从警我们刚团聚在一起没几年,他却走了……”

  当警察13年,有10年除夕夜,他主动要求在派出所值班。许传宝妻子记得,有一年除夕夜,她和孩子一起陪许传宝在所里值班,可团圆饭刚端上桌,报警电话就响了,一村民家里发生家庭纠纷闹得不可开交。许传宝安慰妻儿:“你们先吃,我随后就回来。”可这一去,直到新年零点钟声敲响过后,他才回到所里。

  “很多次我亲眼看到他骑着摩托车飞快地给消防车、救护车指引道路,那个速度,我看着都心慌,特别担心他的安全。”

  许传宝妻子告诉记者,许传宝对公安工作有着极高的荣誉感。他曾说“以前我是军人,你是军嫂,现在我当警察,你成为警嫂,感觉幸福吧”,言语之间,透露出他的无上荣光和无悔选择。

  尽管过着清贫和拮据的生活,但许传宝从不向组织叫苦。人到中年,他才好不容易用微薄的收入和公积金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县城内的小房子,直到牺牲时,仍有10余万元贷款没有还清。

  “所长,我想请假去哈尔滨看望上大学的儿子。”牺牲前,许传宝近5年来首次向所领导申请休假。然而,这次休假最终没能成行。

  “爸爸,你是我的骄傲!我要继承你的遗志,完成你未了的心愿。”许传宝牺牲后,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坚定地说。一颗薪火相传的种子已经在他内心生根发芽。

  从军13年,从警13年,从军营到警营,许传宝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践行不忘初心、忠诚奉献的职责使命,两道鲜明的生命年轮诠释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