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只要给我一条门缝,我就能趟出一条大路”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01月03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们过去做得很好,方兴未艾,希望今后再创佳绩。”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威海华夏城考察,面对废旧矿坑上的山川巨变,他对夏春亭说了6次“不容易”!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考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夏春亭为总书记介绍项目情况。 岳军超供图

  “脱不开缰绳的磨驴,永远围着磨道转。”这一生,从农民到“塔机大王”再到“旅游牛人”,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的身上始终透着一股“轴”劲儿。他说,“只要给我一条门缝,我就能趟出一条大路。”33年后的今天,夏春亭不仅成就了市值百亿的企业,而且还当选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8起家泥腿子第一条掘金路

  “第一批水泥管终于做出来了,沙子是我在河里筛出来的,石子是老婆子搞的,手里的钱还剩下两块。在这个三十平米的小院里,我希望能创造奇迹。”

  ——摘自夏春亭日记

  1985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波涛汹涌的第7个年头。出身在山东威海夏家疃村的“泥腿子”夏春亭,嗅着改革的气息,兜里揣着48元钱,决心开始干个体户。那年,他30岁,正是而立之年。

  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讲述创业之路。岳军超供图

  夏春亭的第一次创业,是做水泥管。两把铁锨、一套焊接的模具、一辆独轮木手推车、一辆“吱吱呀呀”的破自行车,就是他创业的所有资本。“那时候日子苦啊!老婆子像男人一样和我一起干。创业第一年,买了三斤肉,过了一个年。”

  当时,人们对个体户还存有偏见,销售成了夏春亭最头疼的事。“那时候,我就天天骑着个破自行车去推销。哪个企业几点上班,几点下班,我记得一清二楚。”一次次遭到拒绝,一次次被泼凉水。就这样,来回几十趟,终于,有公司答应试试看……过硬的质量,加上铁打的信誉,从几根水泥管到大批量的订单,夏春亭的生意越做越大。

  到1989年,他的家庭小作坊摇身一变,成了占地1.22万平方米、资产200万元、年销售额300万元的私营企业。威海,总算有了他的一片艳阳天。

  塔机大王的诞生,傻子并不傻!

  “聪明人犯傻时,比精明人更聪明。其实我这股傻劲,由来已久。”

  ——摘自夏春亭日记

  1995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第17个年头,民营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拓,超越,夏春亭的思索之弦再次被拨动。

  面对掘到的“第一桶金”,夏春亭并没有满足。他的目光铆在了把企业做大做强上,但仅仅做水泥管难成夙愿。1995年,面对“疲软”甚至亏损的塔机市场,他再次先知先觉进军塔机行业。

  夏春亭在塔机生产车间考察塔机生产情况。岳军超供图

  塔机是个安全系数要求特别高的建筑机械产品,怎样打赢“质量仗”从而一击制胜呢?夏春亭苦苦思索。“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合格的零部件一律不准入厂。从原材料购进到产品出厂,层层把关。”这成了华夏塔机的制胜法宝。夏春亭还借鉴了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管理模式,摸索出了扁圆式管理方法,使得企业管理更加科学。企业要发展,科技须先行。夏春亭带领华夏集团成立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了多项技术专利。

  终于,多年的辛酸付出,换来了“华夏牌”塔机响彻五湖四海,连续12年全国销量第一,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伸向世界。从此,一个全国“塔机大王”诞生了!

  跟山较劲儿3767亩矿坑的华丽蝶变

  “华夏城明年五一开园,压力特别大,时间短,又面临冬季施工,还有些主题不明确……我仍只有拼命向前冲,否则一误就会误一年。”

  ——摘自夏春亭日记

  2006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28个年头,民营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塔机大王”的事业也如日中天。就在这时,夏春亭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匪夷所思”的疯狂决定——斥巨资修复生态。

  曾经的威海华夏城满目疮痍。岳军超供图

  “我做企业之前是个农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我走了出来,如果赚了钱一定要回报社会。”威海矿山附近的居民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这里山体裸露,渣石成堆。面对这样的“窘况”,他的“傻劲儿”上来了:向山开战!

  修山建“城”,谈何容易?连夏春亭自己也没有想到, 这一“整”可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我自己也没想到花那么多钱,真掉坑里去了!”当时,不光企业员工不理解,连夏春亭的妻子也一度不支持。顶着重重压力,他一点一点地往前干,这一干就是12年。12年后,一座建在矿山上的环保生态城悄然崛起。

  现在的威海华夏城山川秀美。岳军超供图

  老当益壮,拼了命也要干!

  “战略投资是今天栽树明天摘果子,战术投资是今天摘不到果子今天就不种树。现在是错的,将来是对的。”

  ——摘自夏春亭日记

  修山填坑,几乎将夏春亭20多年的创业积蓄全部投了进去。怎样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花甲之年,夏春亭仍苦苦思索。

  夏春亭在研究实景演出规划图。岳军超供图

  此时,这个山东汉子又开始琢磨着从齐鲁大地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了探索实景演出的路子,夏春亭把全国的演出都看遍了,一年跑几十个城市。

  2014年春节,“拼命三郎”夏春亭在病床上听到厦门市长要专题研究《闽南传奇》演艺项目,他硬是坐着轮椅让工作人员把他抬到了赶往厦门的飞机上。那天,他躺在沙发上见了领导,半趴在会议桌上汇报项目。那一幕,感动了所有人。终于,《华夏传奇》和《闽南传奇》360度实景演出大获全胜。

  《华夏传奇》360度实景演出现场。岳军超供图

  最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守。在无数的争议与质疑中,夏春亭坚持做的只是自己。他是一个“狂人”,也是改革浪潮中的“幸运儿”。他总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没有改革开放,他永远走不出山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花甲之年,他依旧奋斗不止,手捧赤子之心回报着社会,也回报着孕育着华夏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杨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