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扶贫干部谭宇宁:像马尾松一样扎根农村

人物频道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19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成都12月19日电 题:扶贫干部谭宇宁:像马尾松一样扎根农村

  吴光于、刘冉

  今年5月,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副书记谭宇宁有了一个新角色——马边彝族自治县镇江庙乡石龙门村扶贫“第一书记”。

  当了20年警察,谭宇宁曾经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进村扶贫却是头一回。石龙门村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谭宇宁拿出了办案子的韧劲,刚上任就挨家挨户走访,把389户村民的情况摸了个遍。

  为了方便群众联系,他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发到老乡手里。从此,他的手机就成了“便民热线”。为了协调解决村上的困难,他三天两头地往县委组织部、扶贫移民局、林业局、水务局跑。为了宣讲政策、制订帮扶措施,田间地头、群众家里成了他的“办公室”。

  “通组公路路基下沉了!”今年8月30日中午,刚端起饭碗的谭宇宁得知这一消息立刻带领人员赶赴现场,在险情最严重的路段他不慎摔伤。路基下沉造成路面出现一段长约50米、宽约1米的大窟窿。“虽然只是一条通组路,却是党和群众的连心路,千万不能出问题!”当天,他一瘸一拐地勘查完现场,第二天来不及去医院,又带着险情报告和现场图片找相关部门汇报、协调。很快,道路得到了修缮。

  扎根石龙门村,谭宇宁解决的都是老百姓的小事。“这些事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感,无论当警察还是干扶贫,都需要有担当,要像马尾松一样扎下根去。”

  11月22日,正值彝族新年,谭宇宁接到村民反映饮水安全问题。虽然肺炎未愈,他立刻带领工作组赶赴水源地调查,忙活了一天,下山途中突感胸口疼痛、呼吸困难,昏倒在路上。

  23日凌晨,病情不断恶化的谭宇宁被送往乐山市人民医院抢救,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抢救过程中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虽然经过医生的不懈努力,他捡回了一条命,但后期还要进行几次高风险手术,这让家人和同事揪心不已。

  “攻坚拔寨披金甲,誓立军令掩忠骨。”谭宇宁的驻村工作笔记本里写着这样一句话。躺在病床上,他心心念念的还是村里的事。“村民的饮水需定期检查,产业便道要抓紧建,17个村民身份信息存在问题,要想法解决……”他盼望着自己早日康复,村里要脱贫,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