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丽:中国银行业的“赶潮人”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12月15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丽:中国银行业的“赶潮人”。视频剪辑:綦志鹏

改革开放40年,

也是中国银行业逐浪追梦的40年。

划时代:

经济体制改革序幕拉开,

从统一到专业再到商业,

中国银行业翻开历史巨变的第一章。

乘东风:

股改上市、面向世界,

在走出去、走进来的双向开放中,

中国银行业成为强国的金融重器。

新命题:

科技驱动提速互联网金融时代,

智能数字化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升级,

中国银行业顺应新时代转型创新再出发。

春风化雨,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银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它是国家繁荣昌盛充满说服力的名片,

是改革开放充满活力的最好证明。

“我叫张丽,

我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工作近30年,

从一名基层的柜台营业员做起,

历经中国银行转型上市的破茧重生,

‘金融’出海的弯道超车,

百年奥运的亮相世界,

互联时代的科技革新,

成长为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中层管理者。

我是踩着时代的鼓点成长起来的,

我生命中的许多高光时刻,

都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党支部书记张丽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丽。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供图

从“等客上门”到“向前领跑”

  准确地说,张丽的“改革开放”故事要从1995年讲起。

  1995年,《商业银行法》正式颁布实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开始向有商业功能的银行转变。中国银行不再经营国家外汇,由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转变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开始全面提供各类商业银行服务。

  这也就意味着,从“专业”到“商业”,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跨境业务”不再是中国银行经营的一枝独秀,开放的市场环境容纳和催生的每一项银行业务,都将成为行业百舸争流中的机遇蓝海。

  沉浮于市场洪流中,张丽发现,普通百姓对中国银行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外贸业务”的过去时, “这已经不是‘等客上门’的时代了,市场倒逼我们必须全力潜入大风大浪的改革中。我们必须转变思路走出去,推销自己寻找客户。”

  实际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商投资的政策不断释放红利。2000年后,国家修订《外资企业法实施细则》、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迎来千禧年的改革开放步伐曲线提速。

  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激增的客户群体,不同以往的业务需求,也悄然影响改变了整个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与思路。

  1999年,张丽担任中国银行北京国贸分理处主任。在这里,她带领团队实现了一次基层业务上的重要创新,也是中国银行改革开放中期转型的一次重要尝试——合作外资企业,创新服务产品。

  康明斯、壳牌(中国)等世界500强企业是他们最早合作的一批外资企业,负责几千名员工的差旅报销、工资发放等对公业务。但是当时,跨行业务系统只能做逐笔授权,几千笔授权如果通过人工逐一操作,至少要耗费一个月才能完成。很明显,原有的系统并不能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

  在总行的支持下,张丽和团队针对世界500强跨境企业的业务特点,创新开发了服务系统——汇划易,力求颠覆传统操作流程模式,改“逐笔”为“批量”,希望提高办理业务的水平与效率。

  要想革故鼎新,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张丽和团队又带着产品走访了多家客户,细化产品功能。客户用外语将需求写下来,他们翻译成中文后再反复沟通确认。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筹备,“汇划易”终于问世,并复制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多家网点上线投入使用,成为服务客户、吸引客户,为市场开疆拓土的试金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这只是创新改革的冰山一角,作为扎根银行业一线的“赶潮人”,张丽认为,创新才是银行保有改革开放市场竞争力的秘诀,是久而弥新、基业长青的关键所在。

  以创新为驱动,中国银行在改革开放中期实现跨越前行,率先成为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首批试点,率先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A+H发行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首张门票预订单售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供图

从“北京奥运会”到“服务全世界”

  在继往开来的时代征途中,中国迎来了意气风发的2008。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胸怀敞开欢迎全世界。

  中国银行作为北京奥运会官方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代表中国银行业首次亮相世界,开启了对外服务国际性外事活动的新纪元。

  张丽时任中银大厦支行行长。她介绍,中银大厦支行是位于中国银行总行本部的对外服务窗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奥运金融服务。其中面向全球销售北京奥运会门票,是关键任务之一。

  预售首日,有很多中外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经验无迹可寻,我们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张丽回忆,繁杂的准备工作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为了确保门票出票准确顺畅,我们每周都会定期进行业务技能训练,尽早熟练出票系统。员工做到手快、眼快、脑快,提高服务效率;为了展示良好的职业形象,我们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坚持礼仪培训,时刻保持高涨热情的服务态度;为了应对不可预测的突发状况,我们从人到物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顶住了每天的服务压力,力争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妥善处理。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为这届奥运添彩。”

  中银大厦支行位于长安街沿线的中国银行总部大楼内,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被指定为奥运会门票出售的统一外宣窗口。北京奥运会门票接受预订的第一天,2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来到支行,镜头捕光逐影记录下首张奥运门票成功售出的历史性时刻。

  奥运会期间,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员工为外宾提供服务。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供图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银行以零差错、零投诉的骄人成绩完成北京奥运金融服务。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和香港等七个赛区城市,为所有奥运场馆和指定地点独家提供专属金融服务,销售门票约300万张。

  张丽感言,这是所有中行人齐心协力的结果。就像赶赴一场荣耀的盛会,每个人全力以赴、全神倾注、全心担当,共创属于中国银行的奥运时代。

  以奥运为起点,以“中国银行”为品牌的金融服务出现在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国家APEC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性外事活动会议中,赢得中外客户一致好评。

从“半小时”到“三分钟”

  “不用等排队叫号,客户体验倍儿好,半年铺遍北京城,它有看家法宝。”走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一角摆放的“智能柜台”成为最受客户欢迎的明星产品。

  “它涵盖十九大类非现金业务场景,可以一站式消化客户业务需求,并创新业务处理模式和风险控制模式。”张丽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分行在不断加强电子银行产品研发和业务创新上下足功夫。

  作为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电子化建设起步最早。80年代,中国银行率先开通SWIFT网络,先后发行了第一张银行卡与信用卡,率先使用了第一台ATM机。2000以后,中国银行IT蓝图建设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全辖(全部管辖范围)上线,实现了中国银行信息科技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智能柜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供图

  “进入新的时代,中国银行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把科技引领放在发展战略最优先的位置。”张丽说,“智能柜台”正是新时代的产物。

  为了让客户获得更好的体验服务,研发人员博采众长,从网站、手机APP中汲取智慧,将一些好的流程创意和客户体验移植到智能柜台中。“客户挑选金融产品就像在网购,选中心仪产品,加入‘购物车’,多样商品可以一站式结算。业务处理效率提高3倍以上,使用智能柜台的客户80%能够在15分钟内走出网点。”张丽介绍道。

  2017年1月16日,“智能柜台”首批试点投产。投产第二天,张丽接待了一名来办理打印流水业务的客户,在服务专员的引导下,客户3分钟就拿到了30多页的流水,操作时长整整缩短了半小时。

  从半小时到三分钟,张丽说,这是跨时代的全面飞越。在科技引擎的引领下,一个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全新出发。

到2019年的1月1日,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成立40周年。

应该说,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是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我也是一路踏着改革开放的风火轮前进。

庆幸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光,

30年的工作履历,我见证了

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国家的变革、

时代的变迁,

我是“改革”的赶潮人,

也是“开放”的受益者。

历史不能忘,精神不能丢,

我作为中国银行的一名基层管理者,

更要带领员工,

做好传承、永葆激情,

把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核心价值观,

落在实处、走在前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