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田雪梅:辨伪存真,用科学守护公平正义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8年12月13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公安部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奔走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让十九大精神的种子撒遍警营。

  田雪梅是宣讲团的一员。作为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一名法医和党的十九大代表,田雪梅站在宣讲台上,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历程,分享着自己参加十九大盛会的感受和心得,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对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的我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田雪梅坦言,“但这也给了我一次机会,展示一名党代表的忠诚奉献,展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的别样风采。”

  这位“尸语者”练就超强心脏

  在公安战线上,有一个特殊群体——法医,“让尸体开口说话”“为生者言、为死者权”是他们的职责使命。田雪梅就是这样一名女法医。

  血淋淋的杀人现场,白骨化、支离破碎的尸体,腐臭的气味……采访中,谈起自己的工作环境,田雪梅轻描淡写,似乎这些对她早已没有“杀伤力”。

  作为一名女法医,同事口中的田雪梅有着“女汉子”式的作风,胆大心细、不怕苦不怕累让她在全国法医队伍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但回想起刚从事法医工作时的情形,田雪梅还是经历了一个比较痛苦的适应期,“刚开始解剖尸体的时候,解剖完都吃不下东西,尤其是看到肉类就感到恶心。”

  “尸体在哪儿,你就得在哪儿,没有选择,必须无条件上。”田雪梅从选择做法医那一天起,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你是如何做到淡定从容地解剖尸体、检验高度腐败的尸体的?”这是田雪梅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她说:“在现场,我所有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寻找证据上,没有时间想其他的。”

  在无数次的现场勘验中,田雪梅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但有时候也会遇到难以克服的身体本能反应。“开棺验尸的时候,那种臭味真的是难以忍受,出完现场回到家里感觉浑身上下,乃至每一根头发都是臭的,只能一遍遍地洗。甚至,有时候看到电视里开棺验尸的画面,都会出现‘幻嗅’。”

  作为一名工作了28年的老法医,田雪梅接触过无数惨烈的场景、无数具尸体,更经历过各种艰苦的工作环境,“有时候在荒芜的山上,有时候在矿井里,有时是极寒天气,有时又热得浑身湿透。”

  “不管再苦再脏再累,只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死者‘说话’,可以为破案提供关键证据,这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田雪梅说。

  参与千余起重大疑难案件检验鉴定

  “我觉得作为一名法医,最大的光荣就是用科学来守护公平正义,最大的欣慰就是我们做的每一份鉴定都能得到一致的认可,能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的一场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集体采访中,田雪梅这样说。

  2015年6月,“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航运灾难,举国悲痛,国内外高度关注。

  快速确认遇难者身份成为此次事件善后处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接到任务后,田雪梅第一时间赶赴监利,并担任前方个体识别综合材料组组长。

  制作统一的遇难者及家属信息汇总表格,与涉及的9个省市刑事技术部门沟通,核实每一名遇难者身份比对信息是否准确……经过11天的日夜奋战,遇难者身份识别全部完成,并实现了“无一遗漏、无一差错、无一异议”的目标。

  “我所承担的工作如同一个中枢交换平台,所有的数据信息都汇聚于此,并且是唯一一个对外发布信息的出口,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田雪梅说。

  凭借在此次重大事件中的突出表现,田雪梅荣立个人一等功。

  辨伪存真,用科学守护公平正义,是法医的职责,也是田雪梅的工作准则。

  “珠海虐待保姆案”曾轰动一时,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雇主魏某虐待保姆蔡某长达5年之久,以致蔡某严重毁容。案发后,魏某拒不认罪,并坚称蔡某身上损伤为车祸和摔伤所致。

  为揭露真相,田雪梅承担起对蔡某伤势进行鉴定的任务。经过仔细分析,做出蔡某身上伤痕不符合车祸所致损伤特点的鉴定结果。魏某在科学鉴定面前不得不承认长期虐待蔡某的事实,最终,魏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她身上透着一股正义感,有一种不容亵渎的使命感,有一种追求真相的坚持,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激励。”同事何光龙说。

  大连“5·7”空难的法医学处置、新西兰基督城地震等重大灾难性事件个体识别,新疆鄯善“6·26”暴恐案、甘肃白银妇女被残害系列案等众多大案要案中,田雪梅和战友们一起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胜仗。28年中,她先后参与100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的检验鉴定工作,交出了一份份经得起检验的法医鉴定。

  心如公烛,才能对得起头顶的警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公安法医只有牢记‘忠诚’二字,才能真正担负起守护公平正义的重任;只有心如公烛,四方上下无所不照,才能对得起头顶的警徽。”田雪梅在笔记中这样写道。

  28年前,刚刚走出校园的田雪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医,穿上了警服。法医因为要与尸体打交道,让很多人敬而远之,但田雪梅却认为,当法医可以让自己所学有用武之地,“做出选择的时候,就知道选了一个苦差事,但我无怨无悔。”

  就这样,她选择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28年来,她奔波于重大案件、灾难性事故的现场,参与办理案件2000余起,同时致力于刑事技术科学研究工作,在法医病理学、法医人类学等领域颇有建树,获得“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称号。

  为解决未成年人年龄科学判定的难题,田雪梅致力于“青少年骨关节X线片的年龄研究”,为正确定罪量刑提供了科学的方法,目前有几千起案件采用了这一方法;

  为解决基层法医工作面临的难题,田雪梅潜心研究,主动翻译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灾难事件遇难者个体识别指南》,并致力于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公安机关重大灾难事件遇难者身份识别操作手册》,为推动刑事技术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始终心怀忠诚奉献的心,都要有对这个职业的使命感。”田雪梅时刻提醒自己。

  今年3月,因工作需要,田雪梅调任刑事技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主要负责对用于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检验鉴定、情报研判的产品进行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

  “虽然工作内容与之前有所不同,但是我仍然能够利用自己丰富的现场勘验、检验鉴定以及情报研判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从应用领域和专业角度,把好产品的质量关。”田雪梅说。

  警用装备定型试验检验、行业质量抽查检验……田雪梅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着。

  此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只要工作需要,她仍会毫不犹豫地奔赴现场一线。

  如今,田雪梅已不再是刚刚穿上警服时年轻的模样,但她那颗投身刑事技术的初心不曾改变,她一直在努力前行着。(作者: 付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