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善珉:不断续写的“神鹰”传奇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8年12月13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冬的福州,已有了几分凉意。已是82岁高龄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善珉,穿着自己橄榄绿的老警服,坐上公共汽车来到福州铁路公安处。他想来看看,这段时间单位有没有什么新变化,战友们又有了什么新故事。

  说起陈善珉,在福州家喻户晓。36年铁警生涯,他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分子6000余名,缴获各类走私违禁物品价值700余万元,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共和国铁路楷模等荣誉。1989年,在与持枪歹徒搏斗中,他胸腹两处中弹,在生死线上闯了一个来回。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神鹰》,反映的就是这段传奇故事。

  时至今日,虽然退休已整整22年,可陈善珉心里,始终记挂着他心心念念的公安工作。他的事迹和精神,也在一代代民警中颂扬传承。

  激情岁月,“铁警神鹰”展翅翱翔

  英雄之路,从不是一蹴而就。

  1960年,从部队退伍复员的陈善珉来到福州铁路公安处,成为一名铁路民警。

  那时,火车站地区人员混杂、秩序混乱,而年轻的陈善珉腼腆,对警察还没有明确的概念。是时任南平地区公安局局长牛羊江的一席话,为他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那天我在火车上碰到牛局长。他对我说,当好一个警察,别人会夸你伟大;但当不好,老百姓会骂你没用。怎么当个好警察,就是看到坏人作乱要抓,看到群众有难要帮。”

  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说到了陈善珉的心坎里。从那以后,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工作,晚上要送完最后一趟列车才返回家中。在每天的巡视盘查中,他不断琢磨,怎么才能发现疑点,找出线索。

  一天晚上,放在车站月台上的两桶椰子油被盗,现场毫无线索。一筹莫展中,陈善珉突然想到,盗油的人手上必定会沾油。他多方探查,最终在远离车站的一户人家门上,发现了油手印,从而将窃贼抓获归案。

  案件的成功破获,增强了陈善珉的信心,与车站里南来北往犯罪分子的较量,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渐渐总结出“看、问、思、查”四字经,从旅客的着装、举止中发现端倪,在貌似不经意的询问中找出矛盾,从矛盾中分析思考、准确判断,最终通过审查,让嫌疑人无处遁形。

  正是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鹰一般敏锐的洞察力,陈善珉能从人流中一眼发现可疑人员,从看似普通的牙膏中挤出私藏的黄金,从混入托运行李的沙发中掏出银元,从企图引爆自杀的旅客身上及时查获雷管炸药……精心伪装的犯罪分子一个个栽倒在他那双“鹰眼”下。仅1980年到1989年,他就抓获各类不法人员5000余人,缴获黄金4万余克、银元5000余枚,平均每天为国家挽回损失2000余元。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各级标兵、能手、模范,获得了30余枚奖章、勋章和40余本各级荣誉证书,被群众誉为“铁道神鹰”。

  “坏人都一样,看见警察,他们会心虚会慌。”多年后,说起那些查缉往事,陈善珉兴致盎然,语气坚定而自豪。

  生死一线,血火淬炼英雄本色

  公安工作,成就总是伴随着危险。

  1989年11月27日早上,陈善珉在车站巡查中,敏锐地发现一名男子神色异样,正要查探他腰间时,男子拔出手枪将黑洞洞的枪口指向了陈善珉。

  “必须把枪夺下来!”危急时刻,陈善珉箭步上前,争夺中,枪声响起,他的右上胸、左腹接连中弹……

  “他们说,我当时的心脏都已经不跳了,差不多都可以放弃了。是主治医生想再搏一搏,最后做了一次电击抢救,把我从阎王那里拉了回来。”那样惊心动魄的事,陈善珉却说得十分轻松。

  生死线上走了个来回,陈善珉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英雄。他被授予了更多的殊荣,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受全国各地之邀前往演讲座谈,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在他的讲述里,说的最多的却是一件小事。有一年,一位姑娘哭着找到他,说自己的钱包被偷了,里面有父亲作为结婚礼物送她的两个金戒指和一只瑞士表。凭着准确的分析判断,陈善珉只用半个小时就抓获了小偷,追回了戒指、手表。十多年后,姑娘带着自己的女儿到福州站乘车,一眼就认出了正在广场巡视的陈善珉,激动地跑过来,连声让女儿叫叔叔。

  “公安就是为人民服务,做好了,人民就忘不了你!”在陈善珉心里,群众的认可和褒扬,就是他最自豪的事。

  薪火传承,英模精神代代延续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会带动和激励一个英雄辈出的群体。陈善珉所在的福州车站派出所就是这样一个光荣的集体。

  在福州站,陈善珉曾手把手带过两个徒弟,丁榕和方长华。那些年,他们三人一个小组,陈善珉带着他们,边干边教边学。

  一次,丁榕放行的一位旅客被陈善珉叫了回来,盘查后果然是一名在市内作案后逃窜的嫌疑人。还有一次,方长华没有查出任何可疑物品的嫌疑人被交到陈善珉手里,只用一会儿,陈善珉就在皮带的夹层里发现了毒品。

  陈善珉回答徒弟们的疑问:“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动脑筋,观察要细,盘查也得细。”

  在他的引导激励下,丁榕和方长华相继成长为公安英模,成为铁路公安系统响当当的人物。

  1996年,年满60岁的陈善珉脱下了心爱的警服。人虽退休了,他的心却闲不住。他回到福州站当起了义务交通疏导员,为年轻民警传授技能。

  “要干好公安工作,一是要为人民服务,服务越多越光荣;二是打击破案,坏人抓得越多越荣耀;三是要清正廉洁,手伸长了会出事。这三件事,做得越好,你就越是个好警察,越能得到更高的荣誉。”对年轻民警,陈善珉反复叮嘱这几句话。

  陈善珉的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影响着一代代年轻民警。福州车站派出所先后培育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丁榕,二级英模方长华、石天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仁德等英雄模范,400余人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2014年10月,福州车站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被人们誉为“功模摇篮”。(作者: 吕向蕙 郭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