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乌国庆:筑起公安刑侦领域一座丰碑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8年12月13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世纪80年代的“二王”案、“三张”案,90年代的武汉长江大桥公共汽车爆炸案,张君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等……这些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的特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侦破,都少不了乌国庆的身影。

  乌国庆,1936年出生,中共党员,蒙古族,公安部首批特邀刑侦专家之一,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光荣称号,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先后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被誉为“中国当代的福尔摩斯”。他50余载奋战在刑侦一线,办案千起,无一错案。这些成就,与无数荣誉一道,筑起了共和国公安刑侦领域的一座丰碑。

  大草原走出的神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14岁的乌国庆被国家送进原热河省承德卫生学校少数民族班学医;1954年,乌国庆被派往上海学习法医;一年后,他又进入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1959年研究生毕业后,乌国庆在上海实习,第一次勘查现场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在案发现场,乌国庆手里拿着写有现场勘查程序的卡片,准备按照书本上的程序逐条进行。结果,复杂的现场让遵循“理论”的他无所适从,同事们也被这个“高材生”弄得直摇头。这次经历让乌国庆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此后不久,上海郊区发生了一起中年妇女上吊的案件。乌国庆跟随警方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妇女吊在树上,脚上的袜子是新的,却没有穿鞋。他第一感觉这个妇女应该是自杀,其他几名同事也认为是自杀。

  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却看出了端倪,分析说:“这个女子的家离她上吊的地方要经过两块青豆地,如果她穿过两块豆地走到这里,那么袜子的颜色至少和现在不一样。这个女子脚上的袜子是崭新的,就说明她不是自己走过来的,而是别人把她弄来放上去的,所以这个女子不是自杀,而是他杀。”

  老刑警的分析,给了乌国庆很大的触动。他觉得,自己离做一名合格的刑警相差甚远——勘查现场不仅仅局限于找指纹、鞋印,还要看细节,要有细致入微的洞察力。

  从此,他潜心钻研和探索现场勘查的规律,并逐渐成长为一名现场勘查高手。

  屡破大案要案,成为“中国当代的福尔摩斯”

  1995年1月的昆明百货大楼爆炸案,乌国庆凭借勘查过程中发现的一把锤子为案件指明了方向;山东某地的灭门惨案,乌国庆依据在被害者家的院子门洞里找到一小塑料袋咸菜判断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诸多特征……诸如此类的“妙招”在乌国庆的破案生涯中不胜枚举。

  2003年9月29日,临近国庆长假,陕西咸阳向福园小区8号楼一女子遇害,警方查证后发现,被害女子是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平的妻子。现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强奸现场。

  乌国庆说:“这起案件难度最大,不仅是因为被害人身份特殊,更因为犯罪嫌疑人伪装了现场。”

  乌国庆仔细分析了现场的痕迹,推翻了犯罪嫌疑人实施入室抢劫强奸、杀死受害者然后逃离现场的论断。因为,他发现了一些反常的细节:这个人现场留下了鞋印,但是只有侵入现场的鞋印,没有重复和出去的鞋印,特别是他肯定到过的地方,反而没有鞋印。

  除此之外,乌国庆又根据被害人特殊的死亡状态等细节推测出被害人生前服用了安眠药。乌国庆说:“现场没有剩下的安眠药,或者是装这种药的器皿,因此不是强灌的,也不是自服的,也不像是误服的——那肯定是骗服的。也就是说只有和她比较熟悉的人,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受害者丈夫陈平的嫌疑越来越大。案发后的第108天,咸阳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陈平实施了刑事拘留。但是接下来又一个难题摆在了乌国庆面前:陈平的辩护律师质疑证据不够充分。此时,只有完整的证据链才能认定陈平有罪。

  乌国庆把目光投向了两个带血的刀印,这是一个非常细小的情节。而这两枚刀印,最终让警方锁定了作案工具,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2005年1月19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平宣判死刑。

  这个案件只不过是乌国庆侦破无数大案中的一个。50多年来,他参与侦破的上千起大案要案,无一出错,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的命运就注定和刑侦联系在了一起”

  1997年退休后,乌国庆仍然奋战在一线,工作强度不减反增,每年出差都在200天以上。用乌国庆的话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的命运就注定和刑侦联系在了一起。”

  面对每一起案件,乌国庆都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他说:“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一直怀着回报党和国家的信念在工作,因此我用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面对每一起案件。”

  在总结自己的破案经验时,乌国庆总是强调:“犯罪现场调查对找出真相和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至关重要,所以我一定要去。我先看现场、看环境,再听汇报。不然,人家给你汇报当时怎么回事,东西南北你都分不出来,你在那听什么?”

  正是对现场的高度重视,才使得乌国庆养成了敏锐的洞察力。案件告破后,乌国庆总会找机会进行回访,翻阅案件卷宗、讯问犯罪嫌疑人,以此来与自己的推断进行比较。

  为了更好地传授、交流经验心得,除了去各地办案、讲学外,乌国庆还参与编写了《刑事侦查学》《爆炸犯罪对策学》《爆炸现场勘查的组织与指挥》等教材。

  在回顾自己的办案生涯时,乌国庆深有感触:“我办案50年,亲身体验了刑事侦查的发展变化,50年来,刑侦工作无论是破案手段还是技术运用,都经历了质的飞跃。只有我们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才有我们公安刑侦事业今天的进步!”(作者: 张耀宇 时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