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电工乳山银滩保电十年 见证正在消失的停电史

人物频道来源:大众网 2018年12月12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众网威海12月11日讯 (记者 张利然 通讯员 杨晓东) 2018年12月7日,乳山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雪。56岁的宫兆海4点多就起床了。他冒着风雪,把自己所管辖的25公里范围内的线路巡查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回到供电所,已是上午9点多。而在头一天晚上,因为天气预报要有大雪,宫兆海巡线到晚上9点才回到家。

  宫兆海是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银难供电所的一名电工。10年前,他到银滩供电所工作时,正好赶上海景房大开发给电力设施带来严峻挑战。他的10年基层电力职工生涯,见证电力改革带给银滩的巨大变化。

宫兆海(右)和同事在巡线

  初到银滩 从年三十抢修到初三

  宫兆海是地道的银滩人,1981年他离开家乡去当兵时,银滩还是一片不毛之地。1995年转业退伍后,宫兆海进入乳山市供电公司,2008年竞聘到银滩供电所工作。

  此时的银滩,已然由农村变为了“城市”,但由于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供电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

  老宫清楚记得,他到供电所工作的第二天,晚上刚下班回到家里,就接到供电所的抢修命令,要求他立即返回所里进行抢修。那一次,由于变电站故障引发的线路跳闸,他们一直忙活到凌晨两点。

  还有一次,是2011年的海雾自然灾害,他和同事们从大年三十晚一直忙活到正月初三。

  ……

  银滩供电所管辖着16条10千伏线路,由两座分别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的35千伏变电站供电。变电容量不足、末端电压低、线路频繁跳闸,令人苦不堪言。同时,由于海边气候对导线的腐蚀严重,有些导线表面上看着挺好,内芯却发生了质变,一旦遇到大风、冰冻天气,断线便经常发生。

  彼时的银滩正处于大开发时期,供电负荷节节攀升,外力破坏此伏彼起,老宫和同事们总是从一个故障点赶到另一个故障点。据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统计,2008年6月间,银滩供电所所辖的10千伏白沙线跳闸高达34次。

  “一停电就是一大片,检修费时费力。一旦发生跳闸,就要人工操作,一段一段地合闸送电,一折腾就是大半夜。”回想起那段日子,老宫直说“苦不堪言”。

宫兆海(左)和同事在检修

  乳山最后一个单线站将消失,停电成为历史

  老宫和同事们的境遇,在2012年以后逐步好转。

  2012年,220千伏银滩变电站正式开工并投入运行。2013年以来,110千伏新港站、110千伏东崮站先后建成投运,银滩区域电网发生结构性变化。随后,一系列的改造悄然启动,增加了电源点,缩短了供电半径,变电站之间担负起互备功能,变电容量不足的瓶劲随之突破。银滩地区居民终于用上了充足可靠的电力。

  这一系列的转变背后,是供电系统的几次重大改革——2012年的资产上划、2016年的子改分和2018年的市县一体化。

  子公司改为分公司以来,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从主站到主线、从主网到配网、从高压到低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对网架进行大幅度改造。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完善银滩地区网架的基础上,对西北偏远山区供电设施及20多座变电站进行了改造。今年11月,35千伏银滩-海阳所-利湾线路正式开工,乳山电网最后一个单线站将于明年5月份彻底消除。不停电,将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2017年,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开展以电力设施、劳动纪律、环境卫生“三项巡查”行动。针对配网建设水平较低,网架结构差、设备受损程度较高的银滩地区,该公司开展了“银滩攻坚战”,制定包保帮扶提标准、精准投资固基础、强化管理促提升三项措施。调控分中心与其结成包保帮扶对子,组织专业力量上门“诊断”,从配网运行、工程改造及自动化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到2018年10月,银滩地区的抢修时长已由2016年的50.44分钟缩短为31.54分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按照一流配电网的标准对10千伏大庆Ⅰ线等16条线路进行配电自动化改造。今年11月14日,10千伏大庆Ⅱ线94号杆用户箱变发生电缆故障,自动化系统自动判断故障区间、系统自动遥控合闸、向末端用户送电,全程仅有56秒,非故障区间用户在未感知的情况就恢复正常,正常用电没受到影响。

宫兆海在指导用户自主缴费

  两次错过退休 老电工的爱与愁

  今年56岁的宫兆海,两次错过了退休的机会。

  第一次是在2012年,还差一个月就可以内部退休时,因为内休政策的调整,老宫只好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工作;第二次是去年,本以为55岁可以内部退休了,可政策又一次进行调整。

  两次错过退休,老宫的心情差别很大。

  第一次,银滩供电所所辖区域仍是故障频发,他还看不到好转的希望,很想申请到后勤部门干个“闲差”。用老宫自己的话说:“基层供电所被排在了末位,所有设备基本都是上级公司淘汰下来的,施工质量跟不上,员工安全也保障不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第二次,他亲身经历了5年来的变化,临近内部退休年龄时,反而觉得有些愁——辖区内所有曾存在问题的地方都在向好,和居民也处得熟悉处出了感情,更重要的是以后的工作都会很自如了,却要退休了吗?正在他发愁的时候,听说政策调整,退休又一次延迟,他一下子来了精神:如今随着市县一体化的推进,新技术、新装备大幅度向供电所倾斜,工作不那么难干了。不仅如此,市县一体化后,不但老宫这样的正式职工收入提高,农电用工的绩效与管理的台区、户数、线损、低电压等绩效指标挂钩,收入也是逐年增长。

  老宫说,人活到一定岁数,看重的不光是那点收入,更重要的是归属感。2016年起,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开展以文化引领、健康关爱为主题的“双动力”工程,通过各种方式为职工排忧解难。由于连续多年工作业绩突出,老宫作为公司今年首批职工疗养人选参加疗养。

  今年12月,老宫刚刚当上爷爷,将孙子抱在怀中的时刻,他不由地想起自己在银滩的10年:

  他不会忘记那些年的“巡线再巡线,抢修再抢修”;不会忘记只敢“和衣而睡”、随时准备出发的无数个风雨天;不会忘记2015银滩地区频繁地震,办公室墙面裂缝、地基下沉、墙皮脱落……再过几年,他可以指着万家灯火,对孙子讲起这些故事。而他还在岗位,继续努力奉献,孙子才不会认为他在吹牛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