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滕云鹏:苏丹医院里的中国医生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援苏丹医生滕云鹏看到病人溃烂的皮肤,他无法想象这位患者经历了怎样的折磨。“如果他还能再忍受一天,都不会走进手术室”。

  这是滕云鹏在2015年援苏丹医疗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他是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麻醉科医生,3年前成为陕西省第32批援苏丹医疗队的一员,参加为期两年的援苏丹医疗工作。

  在被联合国宣布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苏丹,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持续不断,到处尘土飞扬、蚊虫肆虐,连上厕所都要先点燃一张纸,用来驱赶蚊子。

  决定支援苏丹之前,滕云鹏不是不知道苏丹的各方面条件有多恶劣。但他没考虑多长时间,就主动提出参加医疗队。他所援助的苏丹医院在当地家喻户晓,而当他走进这家医院,才真正理解这里真的需要帮助。

  病房是低矮的马厩改造的,一个房间内密集排了20多张病床。整个医院仅有两间手术室,手术台底座锈迹斑斑,台面上的人造革已经磨损,露出纵横交错的粗糙台布。就连那些给病人救急时所需要的麻醉机和麻醉药品,都是中国在几十年前就淘汰了的,甚至还有部分药品早已过期。

  当地人的医疗意识薄弱,他见过很多病人不及时就医,很小的疾病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局面。高危妊娠的产妇、垂到胸前的巨大甲状腺肿瘤、合并多种严重内科疾病的外科病症……各种复杂的情况不断,但在医疗队的努力下,患者都得以恢复健康。

  医疗队的队员们经得住高挑战性工作的考验,却难逃恶劣环境的考验。滕云鹏所在医疗队的42人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感染过疟疾,他自己也先后感染了两次。打着手电筒做手术、枪炮声下做手术、骨折后被抬着去做手术……在滕云鹏看来,扛过种种考验,是对“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的诠释,也是对滕云鹏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提倡“三抢三让”精神的践行。

  在苏丹期间,每当滕云鹏走出医院,那个日常在手术室里戴着口罩、看不出是谁的麻醉医生,就成了待遇超越明星的“大名人”。当地人看到中国医生就像看到亲人一般;当医疗队的车出现在公众场合,他们还被小朋友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甚至车门都打不开。

  回忆起在苏丹的两年,滕云鹏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我由衷地为有这样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刘俞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