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韩军甲: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 26年考了8本驾照

人物频道来源:人民网 2018年12月03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韩军甲留存的老物件——“猪腰子”饭盒(人民网杨曦 摄)

  韩军甲最早从锅炉工干起,为确保气压充足,蒸汽机车能持续运行,锅炉工必须不停往炉膛中添煤。韩军甲说:“当时一个班要烧4-5吨的煤,司机室到处都是煤灰,所以我们下班的时候除了眼睛和嘴,其他地方都是黑的。因为出车的时间很长所以我们需要带饭,这个饭盒可以说是个宝贝,既能当成锅来加热米饭,可以用来喝水,累的时候还可以把它当板凳用。”

  为了给记者更清楚的展示当年的工作情景,韩军甲带来了当年的老物件——“猪腰子”饭盒,斑驳的饭盒也记录了那段峥嵘岁月。

  韩军甲在内燃机车里与同事招手(资料图)

  1996年底,蒸汽机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被内燃机车取而代之,这个时候韩军甲顺利地开上了内燃机车。

  韩军甲告诉人民网记者,那个时候感觉特别幸福,因为司机室改善了,不再有煤灰、煤烟,并且新增加的LKJ列车运行监控设备,之后还有轴温检测器,机车后视镜等。他说:“那个时候觉得内燃机车就是宝贝,我当时所在的包乘组每天都会擦车,内燃机车一直那么干净、明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