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旭:彩虹探长

人物频道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骆倩雯

  三十而立的陈旭,没想到会因为一张照片成为“网红”——

  2017年5月24日,一张手机拍摄的“彩虹抓捕图”热传网络,画面中,两名民警抓获嫌疑人,远远的天边,乌云渐散,彩虹高挂。图片右侧,穿卡其色长裤、黑色T恤的背影,就是陈旭。

  照片很美,但这背后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去年5月22日,一名环卫工人在北五环排水沟中发现一个洗衣机纸箱,上前清理,一具女性尸体乍现。环卫工人大惊失色,随即报警。陈旭随重案队赶赴现场。

  “这是弃尸,案发现场不在这儿。”陈旭判断,确认死者身份,成为关键。

  依据线索,确认死者是家住海淀知春里某小区的30岁女性,随后民警确认其家中是案发现场。

  死者家属说,事发前还接到过死者一条短信:心情不好,要去外地旅游散心。

  陈旭推断,这应该是嫌疑人发的短信,目的是造成被害人失联的假象,并为自己逃跑争取时间。

  陈旭调取小区电梯、门口的监控录像,开始寻找犯罪嫌疑人……

  “就是他!”陈旭指着监控录像里的一名男子。监控显示,最初,男子拉着一辆送快递的小推车,小推车上放着一个压扁的纸盒;可当他再次出现在电梯时,纸盒已经立了起来。经对比,纸盒就是发现尸体时的洗衣机纸箱。

  锁定了嫌疑人,再追踪小区门口的监控视频,很快找到其驾车离开的影像。

  第二天上午11时许,侦查员在一家酒店发现了嫌疑人王某的踪迹。陈旭和同事前往酒店,王某从楼梯上走下来时,被民警擒获。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24小时,王某没想到,警察来得这么快。

  王某交代,他曾经干过快递员,因为赌博欠债,他动了邪念,想起知春里某小区有个客户是单身女性,生活水平很高,就想抢劫她。

  但王某的目标并不在家,王某敲门时,住在隔壁的受害人打开门,王某随即改变抢劫目标,抢劫时,捂住女子口鼻致其死亡。

  随后,侦查员带领王某前往几个涉案地点进行指认。傍晚7时许,雨后初霁,天空中出现一道彩虹。这一幕被陈旭的同事,用手机定格下来。

  高台取证、山间寻尸、截停汽车……这些年来,陈旭侦破的每一起案件,都可以写成一个“警察故事”,其中有推理,也有疑惑;有勇敢,也曾有过畏惧;有不知疲倦,也有灰心丧气……7年间,陈旭一直在坚持,他已经参与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3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而且始终保持100%的破案率,他也因此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多次。

  荣誉加身,陈旭从来没有放松自己,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练习徒手健身。“我们在抓捕时经常会遇到突发事件,保持一个好的体魄,就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彩虹探长”,陈旭挺喜欢这个名号。“我确实喜欢彩虹,因为彩虹最能代表刑警破案之后享受的那种心情。”陈旭形容着,重案队经手的案子,比如杀人、绑架、放火等等,侦破过程就像在疾风暴雨中挣扎、求索,一旦案子破了,就像见到彩虹一样。

  一首歌中,这样唱道:“身为一道彩虹,雨过了就该闪亮整片天空,让我深爱的你感到光荣……”

  陈旭愿意做这一道彩虹。

  记者手记

  “彩虹探长”红了,甚至嫌疑人都知道他。

  最近陈旭抓捕一名嫌疑人,嫌疑人突然问:“您是不是《演说家》里那个探长?一屋子的嫌疑犯,就我是被您抓进来的,我瞬间感到自豪!”

  陈旭知道,这是一份压力,也是一份动力,这是鼓励,更是鞭策。

  不仅仅是陈旭,近年来,因为网络传播而受到关注的“网红警察”越来越多。其实,他们并不想做什么“网红”,只想做“低调”的好警察,多破些案子,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