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沈银亮:平凡小辅警 为民大英雄

人物频道来源:新华网 2018年11月25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京11月25日电 题:沈银亮:平凡小辅警 为民大英雄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几乎毫无征兆,盘问过程中,嫌疑人突然就掏出了一把藏匿腰间的尖刀,刺进了他的心脏……1个多月前,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32岁的辅警沈银亮因公殉职。

  这名普通的辅警平日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面对危险时的英勇行为,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冲锋在前的“好辅警”

  做辅警10年,沈银亮第一次受到媒体关注,是在今年6月底。

  当时,一名小女孩投水轻生,被路人发现。沈银亮和搭档闻声赶来,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两米深的河里,硬是将女孩拉上了岸。围观者用手机将救人瞬间拍下,发到朋友圈,沈银亮和搭档由此成了如皋当地“网红”,多家媒体赶来采访。

  其实,沈银亮水性并不好,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河里。同事回忆,无论是抓捕犯罪嫌疑人,还是救人救火,沈银亮总是冲锋在前。

  2017年2月的一天,沈银亮和同事追击一名携带毒品准备交易的毒贩。被拦截后,这一亡命之徒竟加大油门,驾驶摩托车径直朝沈银亮的摩托车撞去。

  沈银亮连人带车当场跌倒。可就是在这一瞬间,他不顾性命抓住毒贩衣领,硬生生把对方拽倒在地。毒贩最终没能逃脱,可沈银亮的手肘、膝盖等关节部位也多处受伤。

  沈银亮还是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只要有火警,他总是冲锋在前。

  2017年7月的一天,白蒲镇一商场发生火灾。沈银亮本不当班,可他还是立即赶了过去。1个多小时后,前来送衣服的妻子李娟看到沈银亮浑身湿透,脸被火烤得通红,刚买的手机也坏了,低声埋怨他,又不是你值班,为什么非要赶过来。沈银亮回答:“我是队长,有危险,当然我先上。”

  2017年10月的一天,白蒲镇一宿舍发生煤气罐爆燃火警,罐口火舌不断喷出。又是沈银亮只身冲进宿舍,关闭气阀,冒着危险将发烫的煤气罐拎到河边冷却。

  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说:“做辅警10年,沈银亮7次获评公安机关先进个人,两次因见义勇为受表彰,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

  热忱为民的“好乡邻”

  “他就像是我孩子一样。”说起沈银亮,51岁的白蒲镇林梓居委会居民陈兰几度哽咽。在她眼里,沈银亮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好乡邻”。

  陈兰告诉记者,3年前,她的丈夫杨国平患上肺炎,需定期上医院检查、开药。因儿子长期在外工作,只好由她骑着电瓶车带丈夫去检查,一来一回要两个多小时。

  沈银亮见此,说骑电瓶车不安全,会让在外工作的孩子担心,主动提出由他定期开车送杨国平去医院检查。这一送,就是3年,直到杨国平去世。

  “这孩子真是个大好人。”沈银亮殉职,让林梓居委会居民沈安祥多次落泪。这两年,沈安祥患上痛风,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沈银亮就主动帮着收割庄稼。

  “有时能忙到凌晨两三点,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谢他。”沈安祥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壮实的沈银亮,竟会这样离去。

  “这孩子不是帮了哪一家,而是帮了百家忙。”陈兰等一再感叹。

  沈银亮是家中独子,父亲在他20岁时就去世了。他这一走,家里就只剩下老母亲、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这令邻里乡亲感慨不已,这段时间,常主动去看望他们一家。

  恪尽职守的“好同事”

  做辅警,收入不高,沈银亮从来没有抱怨过待遇问题。在他看来,辅警和警察一样,都是为民服务,维护平安正义。

  “这孩子,人踏实,很精神!”回忆沈银亮的点点滴滴,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队队长张荣盛说,“所里有事都喜欢叫上他,他是所里加班最多的人。”

  2008年,沈银亮参加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招录,张荣盛一眼就喜欢上这个憨厚的小伙子。起初,沈银亮跟他做交通协管员。因能吃苦,做事认真,不久就被调到消防队,成为骨干力量,后来还当上消防队队长。

  在张荣盛的记忆里,这些年来,所里的消防车、警车,几乎一直是由沈银亮保养和清理。每次出差办案,他也总是主动照顾年纪大的同事。

  今年4月,张荣盛和沈银亮一起到河南办案,沈银亮全程参与了抓捕。回来路上,已连轴工作30多个小时的沈银亮本该休息,可他却主动替换张荣盛,让其休息。

  今年1月,沈银亮申请入党。10月19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沈银亮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议。

  就是在这一天,他随同民警一起处置一起砸车警情,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尖刀,刺中了他的心脏……

  结婚8年,在李娟的印象中,只有两年除夕是沈银亮和她一起度过。谁也没料到,这次处警,他却未能平安归来。

  在白蒲镇采访时,记者深切感到,在同事、乡邻眼里,沈银亮就是大英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