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石欣:组织民间救援队 10年救了上千人

人物频道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石欣

  救援队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救援。

  队员们在空中进行救援演练。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杨桂芳

  48岁的石欣是一家运输企业的管理人员,他来深圳已经整整26年。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十年前,他无意间组建起的一支民间救援队,如今已从60多人的分散式救援力量成长为一支逾千人的、具备国际救援能力的综合性救援队,目前更是全广东最大的民间救援组织。

  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再到尼泊尔地震、老挝水灾、泰国足球队被困溶洞等,石欣和他的救援队逐渐走出国门。十年间,他们一共救了上千人次。

  石欣皮肤有些黑,话不多,个性有些腼腆。他说,当初组建这支队伍,只是想利用大家的特长,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

  无意间组起的山地救援队

  2008年之前,石欣喜欢户外探险和登山。2006年,一位驴友在深圳南澳半岛登山时,突然中暑而意外猝死。当时石欣接到电话,立马和几位资深驴友往山上赶,但当石欣赶到时,这位驴友已经没了气息。

  接连几次救援经历让石欣意识到,有必要成立一支山地救援队。2008年,他发起成立了深圳山地救援队,他任队长,成员包括60多位资深山友。

  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成了对石欣的深圳山地救援队的第一次考验。当年5月16日,石欣和队友们赶到汶川,到了灾区他才意识到,自己对于地震救援完全是外行,石欣说,当时救援队没有液压钳等重型破拆装备,并且通往震中的路面全部被堵塞。石欣最后决定前往距离震区较近的遵道镇,联合当地政府组成了志愿者协调办公室。

  石欣救援队的200多名队员在汶川灾区待了整整一年。2008年,深圳山地救援队被授予“广东省地震救援队”等荣誉称号。但石欣却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再也不碰地震救援,因为这不是队伍的特长。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尽管很多队员都想去,都被石欣制止了。“尤其是玉树还是高原地区,去了可能会有高原反应,我们还会成为当地的负担。”

  直到2012年,深圳山地救援队组织队员在国家地震局培训后,这支山地救援队才逐步向综合性救援队迈进。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石欣的救援队不但奔赴现场,还派去了一支专业医疗队,救助了数百名伤员。

  在摸索中走向正轨

  事实上,救援队很多队员都有自己的正职,他们中有医生、工程师、程序员等,因此大家都需要通过请假参与救援活动。

  石欣说,加入救援队,首先一个要求是要有时间,并且经济要独立。“先要把自己养活了,才能去救人。”其次,要具备足够的体力和救援技术。每年6月是招募季,新队员加入之后都需进行将近一年的培训。每年救援队都要进行约4000人次的专业训练,老队员还要考核体能、技能,不达标就会降级,不能再参加救援。“救援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从一开始我们走的就是专业路线。”

  从2010年起,救援队就开始在国内首次陆续引进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野外医学知识体系、国际工业绳索救援技术(IRATA)系统课程、美国SPRAT绳索救援系统等。石欣说,这些工作都是为了使救援队能够与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INSARAG)中型救援队标准看齐。

  由于工作的高强度,救援志愿者们一般采用“阶梯式”进入灾区的办法。一名志愿者进入灾区的时间基本都在一个星期左右,然后再由其他人员换班。尽管如此,疲劳依然如影随形。比如台风“山竹”到来期间,石欣和队友们当时紧急召集了四个行动梯队,共51人投入到城市清障工作,一干就是连续8天,救援队共派出了16个梯队353人次,清理倒伏树木545棵。

  走出国门展示中国形象

  2015年4月,尼泊尔突发8.1级地震灾害,这是救援队第一次进行国际救援。4月29日,石欣和25名队员,携带重逾2吨的破拆工具、医疗器械等前往加德满都参与救灾工作。因为是海外救援,危险时刻存在,队员们出发前要签订“生死状”,承诺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责任自负。“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重大灾难的救援工作,是软实力的体现,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在国外,队员们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我们回国时都把营房打扫干净。”

  接下来的几年,石欣又带领团队先后参加了伊朗7.3级地震、老挝水灾和印尼地震等的救援。在石欣看来,队伍中的队员都非常了不起,称得上是“和平年代的勇士”。尤其是这些国际救援,救援队员自己的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他们到国外救灾完全是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人道主义是国际语言,虽然大家谁也不认识谁,但为了救人走到一起,这种感觉很棒。”

  经过十年的磨炼,救援队逐渐在摸索中走向正轨,现下设6支专业队以及一支区域合作队伍,目前共有454名正式队员和1064名救援志愿者。

  队伍从最初的单一山地救援,发展成一支集山地救援、医疗辅助、高空技术救援、城市搜救、水上搜救、应急通信、无人机支援等救援能力的综合性的民间专业救援机构。救援队的正式队员和志愿者们都长期接受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培训,大部分正式队员拥有地震初级救援和地震中级救援的资质。

  再大的救援不抵救人一命

  虽然每次救援结束后,队员们都筋疲力尽,但石欣说,如果能成功将人救出,那就是最快乐的事。

  10年下来,石欣经历了150多次救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却是一次普通的救援。2014年,一名在南澳尖峰顶登山的男子因心脏病昏迷。石欣和救援队队员接报后火速赶往现场,用担架赶在天黑前将病人移送下山,最终经医院及时抢救将对方救活。

  “再惊心动魄的救援,都抵不过救人一命。”但更多时候,他体会到的是深深的无力感。“尤其是当你费了很大的劲,却不能救回一个人生命的时候,心里会很难受。”

  如今,这支1000多人的救援大军每年包括培训在内的开销达到300万元,而救援队所有的救援都是免费的。对于石欣来说,如何让这支救援队发展壮大,是他首先要考虑的。不少企业也被他们的行动折服,为他们提供一定的赞助。

  石欣说,他希望救援队的活跃队员能达到1000人,这就意味着整个救援队的人数要达到3000人,“如果我们的救援队未来能有这么多专业人才,我就能执行更多重大救援项目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