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只要肯干,就有事儿干,就能富起来

——中国华电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援疆援藏篇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2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约热古丽最近成了村里的“红人”,她的故事被大家津津乐道。

      今天,跟往常一样,她要跟着驻村干部一起到老乡家里走访入户。“就在几年前,家里还在为我的上学问题犯愁。现在生活好了,家里的房子盖好了,我在华电喀什公司工作,收入不错,我想把我的工作和生活讲给老乡听听。”约热古丽是新疆阿克土村村民,2017年毕业后加入了华电。说起现在的生活,约热古丽的脸上难掩喜悦。

      只要肯干,就有事儿干,就能富起来。作为我国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新疆、西藏整体仍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实现全部脱贫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肩负总书记殷殷期望和重要指示,中国华电党组对贫困群众念兹在兹、心有牵挂。

      2017至2018年,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温枢刚多次前往新疆、西藏、云南等深度贫困地区调研,实地查看精准扶贫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交流探讨扶贫攻坚新举措,了解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看望挂职扶贫干部,实地察看公司驻村点,从安全饮水到村道建设,从产业发展到劳务输出,详细听取对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清廷表示,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中国华电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致力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华电力量”。

      送给贫困户的“阳光存折”

      喀什的街头,少年用电碳火炉烤出羊肉串,焦香弥漫在整条小巷;电动纺织机织出的艾德莱斯丝绸,围成维吾尔族少女摇曳的纱裙摆……,电力为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古丝绸之路特有的风情在这里完美融合。

      你无法想象,这里几年前连电都用不上。

      让百姓家的灯亮起来成为了中国华电精准扶贫的头等大事。

      为实现国家和自治区提出的“十二五”末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目标,华电新疆公司承担了喀什地区一市十县的无电人口光伏独立供电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采用户用式光伏和离网光伏电站,仅用三个月就解决了3377个无电户的用电问题,结束了巴楚县夏马勒林场64年未通电的历史。

      尼玛藏语意为“太阳”,但这里却是全国少有的孤网运行缺电县。每到冬季,尼玛县就长期停电,人们只能在黑暗和寒冷中熬过漫漫长夜,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却是最渴望光明的地方。

      中国华电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十三五”电力援藏协议,承担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垫资2.3亿元经过100天的艰苦奋战,克服高原缺氧等环境因素和微型局域网工程无可参照的实例等技术难题,一期光伏项目提前实现并网发电目标,创造了高海拔地区光伏项目建设进度的新记录,提前一年兑现了让海拔4600米的尼玛县城人民过上温暖、光明、不停电冬季的承诺。

      中国华电以电力扶贫带动和辐射产业扶贫,将解决“用电难”与“促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使电力扶贫成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关键举措,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动力。

      发挥热电联产优势,投资32.9亿元建设新疆华电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为“喀什经济特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热力保障;投资3600万元援建布尔津县也拉曼水库项目,解决了3.6万亩耕地、草场灌溉用水问题,有效缓解了旱情;投资3亿元建设喀什和田燃机电站,投资122.2亿元建设大古水电站,有效解决南疆四地州和西藏地区供电紧张局面、缓解冬春季电力供需矛盾……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促进一方富裕,守护一方民生,这是中国华电臻于扶贫的不懈追求。

      如今,现代文明的灼灼亮光已经晕开,强大的信息循着电流涌入这些古老的土地,给百姓带来了从物质生活到精神层面的瑰丽嬗变。

      遇到困难找工作队

      对新疆西藏来说,最缺的是什么?或许并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人才。自2011年起,中国华电先后选派8批101名干部入住克州新疆和西藏“九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工作,走家入户、宣讲政策、争取资金、推动项目……

      艾力·托合提是恰尔巴格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一家几口人靠着两亩地过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华电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入驻后,了解到该村拥有丰富的绿色生态草地资源,筹资50万元建设大型生态草地散养鸡场,通过“集体+专业养殖户+农户”专业化合作社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看着鸡苗茁壮成长,艾力·托合提满心欢喜,见人就说:“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帮我们建鸡场,教我们养鸡,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帮助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对家庭有劳动力、缺乏技能的,积极联系学校培训,掌握一定技能后,联系当地服装厂等企业进行劳务输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购买赠送专业技能书籍,举办畜牧养殖、林木和庄稼种植等技能培训,拓展其就业面积,增加收入来源,实现当地老百姓从支援发展到自我发展的转变。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华电新疆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惠民生项目40余项,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00多万元,慰问112户贫困户,建成1个综合服务楼、1个爱心超市、一个文化站。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认亲数82户,结对人数54人。累计走访4331户次,捐款19万余元、捐物5580件,帮助就医就业就学、发展生产等好事实事136件,惠及各族群众数2896户。

      村“两委”班子进步了,村容村貌变化了,村里群众的生活改善了,新疆克州阿克陶县阿克土村整体全部脱贫。群众纷纷夸赞道:“自从华电来了,村委会变了,为我们办的事多了,解决的困难多了,我们收入多了,生活变得更好了!”

      十余年的四季轮回,中国华电的援疆援藏干部没有带走天山南北和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却在那里留下了一路闪着光亮的脚印。面颊上的沟壑,巧克力色的高原红,老茧中的履历和望向那片古老而瑰丽的土地饱含深情的目光……是他们付出汗水后的印记。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新疆阿克陶县阿克土村华电幼儿园,崭新的教学楼,园内设施一应俱全,墙上色彩斑斓的图画都是教师和孩子们的杰作。这所幼儿园已经成为小山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样的幼儿园,华电已在新疆克州、阿图什和乌恰县建成6所。援助300万建设喀什市八中综合楼;实施“爱心助学·圆梦行动”,投入66万元资助阿克陶小学品学兼优贫困生及阿克土村贫困大专学生270人次完成学业,接收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在华电新疆公司就业。投入720万元在藏区芒康县索多西乡等地修建6所希望小学,家住贡觉县罗麦乡的尼玛,再也不用在3500米以上的高原,每天徒步翻山越岭3个小时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上学了。

      此外,捐资420万元建设新疆克州阿图什市西城区医院综合门诊楼,年就医人员突破万人;投入450万元用于喀什市阿克喀什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业务综合楼、改造配电设施、配备医疗设备;捐助200万元用于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卫生院重建;在藏区包虫防治重灾区白玉县盖玉乡等地,出资180余万元,援建3所华电爱心医院。“过去,盖玉乡的病患需要搭车70余公里前往县城治疗,华电爱心医院建成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诊了”,当地百姓由衷地表示谢意。

      “无风三尺灰、雨天一脚泥”,是对喀什新城道路最形象的描述。为了方便百姓出行,华电新疆公司投资2090万元在喀什市新城建设一条长3451米的“华电路”,该项目于2013年底通车。几年来,从公路到田间小道,由华电援建的公路有几百公里,密切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联系,缩短了与富裕之间的距离。

      实惠不仅体现在此,自2006年起,华电就积极响应扶贫工作要求,用沉甸甸的援疆实效打造责任品牌,捐助300万元,用于喀什市科技文化广场建设;援助300万元用于喀什市172米高的广播电视塔建设;捐赠价值47.9万元的广播电视设备,用于提高喀什市新建广播电视台设备装备水平;为喀什市和岳普湖县贫困家庭捐赠4000台电视机和羊绒衫;出资87.5万元捐建阿克苏乌什县80户抗震安居屋,坚持每年深入定点扶贫县,投入20余万对40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捐赠200万元用于援疆干部交流中心项目……点点滴滴都是华电对新疆和西藏土地爱得深沉。

      初心不变,行之不止。“十三五”期间,华电将在新疆和西藏计划投资4900余万元、扶贫项目56项,涉及建设4所华电幼儿园、2所华电小学、实施厕所革命、发展集体经济等各类项目,实实在在的举措彰显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最后堡垒的决心。

      中国华电正以党中央扶贫攻坚的战略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汇聚起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奋进力量。用心帮扶,情系百姓,中国华电初心不改。(刘晓丹 何赪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