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人物频道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5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国鑫在培育基地查看铁皮石斛生长情况 王轶辰摄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李发旺说的“王师傅”,是浙江客商王国鑫。10年前,王国鑫在龙虎山游玩时,碰到一位采药人正在崖壁上采摘野生铁皮石斛,开价每斤1万元。

  说起铁皮石斛,王国鑫并不陌生。铁皮石斛是珍贵的中药材,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因其生存条件苛刻,自然产量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在王国鑫的家乡,村民尝试人工种植铁皮石斛,并获得了成功。龙虎山野生铁皮石斛让王国鑫动了心思。

  为保险起见,王国鑫向江西省林科院“求助”。科研人员在从龙虎山收集的16类野生铁皮石斛基因序列中发现,龙虎山特有的类别达7种之多,占我国已发现野生铁皮石斛种群的十分之一,科学印证了龙虎山野生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具有“种群分布最广泛、种质资源最丰富”的特点。同时,独特的丹霞地貌为铁皮石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让王国鑫有了创业信心。

  2009年,王国鑫来到龙虎山开荒作畦,仿野生环境培育野生铁皮石斛。“通过科技攻关,我们提炼野生铁皮石斛DNA,培育种苗,保持了铁皮石斛品种的纯正。”王国鑫说。

  扎根龙虎山,王国鑫打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物技术战。自然条件恶劣、科研设备简陋以及经济状况拮据,都没能动摇他让“仙草”复活的信念。历经多次科学试验后,奇迹终于发生了——他利用植物细胞繁殖技术,攻克了组培育苗、炼苗、仿野生环境栽培等技术难关,培育出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达30%以上。

  中药界有句俗话,“药材好,药才好”。野生铁皮石斛生长在高山峻岭、悬崖峭壁的湿润背阴之处,对光照、湿度、温度等生长环境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把铁皮石斛种在崖壁上,是仿野生环境栽培的最佳选择。 2012年,王国鑫请来攀崖高手,在崖壁上种植,让铁皮石斛回归自然生长状态。“尽管种植成本很高,但崖壁种植完全利用了自然优势,与野生铁皮石斛在质量上保持一致。”王国鑫说,崖壁种植的铁皮石斛鲜品市场价每公斤达6000元以上,是同类地面栽种铁皮石斛的10倍。

  近年来,王国鑫开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种植铁皮石斛。如今,荒凉的崖壁变成村民的“宝地”。李家村后面的大峡谷,崖壁总面积达200多亩,村民们种下了10万丛铁皮石斛,可观的收入让他们笑得合不拢嘴。而且,在崖壁种上铁皮石斛后,裸露的岩石铺上了厚厚一层“绿”,即使在炎炎夏季,山间也凉风习习,特别是石斛花盛开之时,空气清香景色美,吸引了不少游客。李家村的村民说起“王师傅”,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