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高天:从支农到警官 转角踏上铁警路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4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叫王高天,今年29岁,2012年他通过江苏省公开招聘的成为一名支援农村发展的基层工作者,如今成为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处沧州西站派出所一名实习民警。他未从想到如今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还是铁路站线上的守护者——铁路公安。虽然他的身份变了,但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依然没有变。

  群众利益无小事

  六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让他始终铭记着这句话。可能有人认为在基层农村,面对的无非都是做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说小事做不好,何谈成大事。“群众有事动嘴,干部帮办跑腿”正是他的信条。老孙头家的母猪死了,他给上报农繁母猪的保险;赵家大爷得了癌症,他给带去了临时救助金;李家的小子考上二本大学,他帮助其获得了金秋助学金......

  就这样,他慢慢从村主任助理到党支部副书记,再到党支部书记,最后到镇里负责团委和工会工作,他都是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换届选举、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困境儿童、精准扶贫、圆梦助学、职工帮扶、医疗救助等等,每样工作无不浓缩着他的身影,留下了汗水和足迹,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秸秆禁烧工作,身在农村禁烧第一线,麦(稻)场就如战场。

  因为一把火不仅仅是烧掉了半年的经济损失,也有可能烧掉了数年来禁烧打下的良好基础。不知道扑灭了多少火点,衣服鞋子弄脏了是常有的事,有时头发和眉毛都被火燎过,但是他仍然坚守阵地不退缩。家人也调侃他比美国总统还忙,又不能给多点工资,天天主动加班干活。但是他不后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有人说在农村基层工作就是为了镀金当跳板,也有人说农村基层的管理者都忙着自己创业赚钱不顾贫困百姓,但他认为创业本就无可厚非,成功的创业经历能得到群众的更多信赖,以带动多数人脱贫致富。

  在农村工作历练之后也可以通过公考更上一层楼,因为服务人民的范围扩大了,帮助群众的机会增多了,自身的业务水平提升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入职后他也参加了多次公考,遗憾过守擂被翻,惋惜过家乡三年未招警而无缘从警之路。习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又让他重拾信心,虽屡战屡败但从未放弃过。终于在今年的春季厚积薄发,考录到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处,梦想照进了现实,实现了诗和远方。

  出守沧州去,西风送旆旌。

  在北京铁路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支队集训七日后,他来到了沧州西站派出所实习。离校前,李校长给学员们提出了几条宝贵意见。第一条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到岗后,他一切听从领导安排,向老民警学习新知识,锻炼新技能。从里到外,从头到脚,转变工作角色,适应新环境。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第一次除了吃饭上厕所在安检口站了一天;第一次协助老民警“抓住”硬闯安检口的旅客;第一次在站内商铺为工作人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第一次跟着老民警对站区重点部位进行巡视;第一次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妈妈;第一次帮助乘车旅客找回遗失的物品......

  从第一天的很多第一次,变成了现在每天的很多次。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借鉴来的领导同事工作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有缘千里来相会

  虽然他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家较远,不能随时照顾家庭,来回路上要乘船、转车五个多小时,但是领导同事都非常照顾他。家人也给他了坚强的后盾,跟他说的最多的一次就是:“放心!家里有我们,你努力工作照顾好自己就行”。刚开始离家时,不满两岁的儿子曾抱着他大腿哭着喊着爸爸不要走。他的老婆拉着孩子的手,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哄着孩子说,爸爸是去上班的,挣钱回来给你买汽车玩具啊。他的父母在渐行渐远的公交车后面亦步亦趋挥手再见......

  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他只好把这些不舍情结埋在心底,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不负重前行,如何换来岁月静好。(通讯员 王向东 王高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