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1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看上的牛不一般,一头可以卖8万。一公斤牛肉1200元钱,可这份钱赚起来有高招,切好切坏能差万八千元。在大家不断的惊诧中他不断上演财富传奇,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的张胜如何牛人赚牛财一年卖出三个多亿。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6月底,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赛里木湖夏草场刚恢复放牧,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湖面中间,一团的黑色牛群格外显眼。

  这些黑牛不多见,说起它们的价格也叫人吃惊,最贵的一头能卖到8万元,最便宜的也要4万多元一头,价格是当地普通牛的十多倍,这么特别的牛都属于这个叫张胜的人。

  张胜:这有100多头牛 。

  李谧孜 记者:值800万吗?

  张胜:是,没问题的。

  眼前100多头牛就值800多万元,可张胜说起来很淡定,因为这只是今天带出来遛弯的一小群牛。在距离赛里木湖草场几十公里外的博乐市,张胜拥有上万头这种黑色的牛。在张胜的养殖场里,还有一些牛,它们的价格比黑牛还让人吃惊。

  张胜:这就是我们改良的杂交牛。这一头牛未来的价值是很高的,这一头牛就可以卖到十几万元钱。

  李谧孜 记者:这个小牛长大了能卖这么多钱?

  张胜:长大了可以卖十几万元钱,它这个是乳毛, 乳毛还没有脱,脱完了以后它就变成黑的。 抱着它抱着它。

  通过黑牛杂交繁育出的这种小牛长大后,一头最少卖12万元左右,在三万亩的草原上,张胜靠着各种各样的牛,一年能卖出3亿多元。

  可提到这么能卖钱的牛到底是什么牛,当地很多几十年的老牧民都好奇。

  张少卿:你好, 老乡! 好吗?

  张胜:你好 。

  张少卿:这个牛是你的吗?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我的。

  张少卿:这个黑牛那么好 ,这个牛没见过, 这么好的品种,我们伊犁还没有这种牛。

  记者 李谧孜:没见过?

  张少卿:没见过。

  牧民:好啊这个牛? 这个牛我们以前没见过。

  一头能卖到8万元,最便宜的也要4万元钱,这么贵的牛很多人还没见过,这到底是什么牛呢?

  张胜又是怎么会养上这种牛的呢?2012年之前,张胜经营着一家食用酒精厂,年销售额4个多亿。

  张胜:它就是一个熟化料。

  记者 李谧孜:这好香。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熟化料的高蛋白。

  张胜的酒精厂一年产出5万多吨的酒糟饲料,2011年开始,酒糟饲料的钱不好赚。张胜盘着算干脆自己利用起来。

  张胜:牛肉的消费量增长的速度相当快,高端牛肉近十年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中端牛肉也在5%到7%之间递增,体现出来咱们国民消费水平。

  2012年年初开始,张胜走访全国了50多家肉牛企业,最终发现安格斯牛这个品种。一头商品牛分割后,最贵能卖到8万元钱左右,最差的分割后也能卖到4万多元。养殖成本和饲养周期和新疆本地肉牛几乎一样,价格却能高出十几倍来。

  安格斯牛起源于苏格兰,没有牛角,通身黑毛,体型矮出肉率高,肉质好,是世界闻名的肉牛品种,可在张胜之前当地没有人养过这种牛。

  巴音布鲁克:我们当地畜牧业的资源很好,但是缺少好的品种,他们是第一个大量引进安格斯牛这个品种的企业,这个企业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规模最大,现在像他这种万头牛的企业我们这里很少见,一般都是牧民散养的。

  张胜所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早有畜牧业的传统,牧场众多,草原广阔,畜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之一。可就是这么一个有牧业传统的地方,却几乎没有像张胜这样的大规模的养牛企业,这是为什么呢?

  张胜:因为咱们资金投入量非常巨大, 甚至两年三年没有回报 。

  2012年3月,张胜不仅要养这种牛,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惊人的5年目标,他规划5内年改良10万头牛,年出栏5万头牛,这个目标一下惊呆了所有人,因为想达成这个愿望,五年里光牛要吃的钱就高达数亿元。

  记者 李谧孜:一天吃6元钱(饲料)。

  张金山:哪止6元钱,还有有精料,光是这个东西,它还要吃麦草,秸秆饲草,还有人工。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一头牛一天吃10元钱,就算只养一万头牛,一年就要吃4000万,两年出栏就要吃近一个亿。

  张胜的酒厂可以不计成本提供酒糟做精饲料,但是牧草是少不了的,为了节省成本张胜想到可以自己种牧草节省出上亿元的开支。可是当大伙来到张胜种草的地方心都凉了半截。

  张胜:你看它底下的横截面全是戈壁没有别的东西。

  记者李谧孜:挖出来的(石头)。

  张胜:你看底下。

  记者:全是石头。

  张胜:全是石头没有多少土壤,石头很多,像我们每年播种的时候都非常困难,那个播种机要播种到石头上,那个种子就会弹出去。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这种荒漠在当地很多,草都很难生长,就连放牧的牧民都不愿来。可张胜却说,他能让石头滩长出牧草,甚至能种出来小麦,让一亩地的产值达到1500多元钱。2万多亩地,除了小麦秸秆喂牛,还能多出4000多万元的财富。

  牧民:对我们当地的牧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像这种石头地长出庄稼来是不可能的。

  张胜:很多知道的人都在阻止我, 说这种事情是不能干的,给别人解释不了 ,只有我自己坚定这种决心, 去干这件事情才行, 你要是给别人解释, 那很多种负面的思路思想去影响你。

  2012年开始,张胜频频出入这片荒滩,用捡石机把这些大的石头捡出来。可是就算大石头被捡走了,这么多小碎石头庄稼怎么扎根呢?

  张胜想到用牛粪改良土质,一亩地张胜铺了25立方米的牛粪。牛粪让充满碎石的荒滩具有保水性。可是仅是这样就能把荒漠变成良田吗?在看中这片土地之前,张胜还发现了一个秘密。

  在距离养殖场5公里外的阿拉套山藏着让张胜荒漠生出4000多万元的关键。

  张胜:这都是我们阿拉套山冰川融化的水。

  记者 李谧孜:那个山上留下来的水?

  张胜:对 。

  记者 李谧孜:每年的流量都这么大吗?

  张胜:一年四季都这么大,有优秀的水源才能浇灌出优秀的牧草。

  2013年4月,在这片2万多亩的荒凉大地上,人们看到了一道奇观。

  张胜:这几万亩地都是我们在原来大的戈壁土地上改良出来的,一亩收入都在1500 至1600元钱,现在我们整个的农业收入已经达到4000万元左右。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用泉水进行滴灌,在2万多亩的荒漠上,一年创造出4000多万元的财富。

  可还没有高兴多久,2013年5月,牛拉了回来,张胜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难题,这个难题可能会让他中止养牛,甚至拖垮稳定营收的酒业。

  黄建军:工程预算整个投资2 亿多元钱,这样下去的话可能会把酒精厂也拖进去。

  张胜:别说我们团队,连我都吓着了,这个不是团队的问题了。

  4000多头安斯牛从澳洲拉回来,张胜把牛暂时养在这些当地养牛人都用的圈舍里。这圈舍您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是造价一个就是200万,一个圈舍能存放1000多头牛,按张胜未来年出栏5万头牛的规划,所有的牛都用这种圈,加上加热系统,造价至少2个多亿。

  张胜:预算出来这么高的成本没法做的,一定是我们方法出问题了。

  2013年8月,张胜前往和新疆维度相似的北美考察,他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虽然百思不得其解,但最终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让2个亿的投资最终只需要3000万元,相当于只用了原来一成多的钱。可这个省钱的方法却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何其远:这个外头不可能养,我们过去房子里养牛的话,那个牛都会发生疾病,在外头这么冷的条件下,零下30多度,像夜间的话基本上在零下35度以下了,那么冷的条件下可能吗? 不可能的事。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到底准备怎么养牛引来这么多非议呢?新疆冬季温度在零下20多度到30多度之间,大部分养牛人都选择能加热的室内养殖。这里是张胜的商品牛育肥场,在这里我们发现所有的牛都在露天散栏里,1000多亩的场地里一栋牛舍也没有。

  张胜:这是冬天的时候可以把寒风挡住牛就卧在后面,零下30多度。

  记者李谧孜:零下30多度能放在外面没事吗?

  张胜:对没问题。

  记者:我要是到这里来 ,就头发都被吹起来。

  张胜:对。

  记者:到这就。

  张胜:任何风都没了,是吗?

  就靠这么一堵竹子和木片搭建的墙能让牛在冬季零下30多度的地方过冬,当地很多人没听过,更不敢相信,就算牛不会冻坏,按照传统养殖思维,牛肯定会掉膘,张胜为了省钱想出这个主意,很多有养殖经验的员工都觉得这样会把牛养死。

  面对众多非议,张胜想出一个办法,2013年9月,张胜按照员工各自的意愿分成户外养殖和室内养殖两组比赛,到底牛能不能安全过冬不掉膘,就拿数据说话。

  马强:对比试验完以后,我们这批牛日增重要比他们多出来三、四百克,出肉率瘦肉率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四个点。

  何其远:我们养了十几年牛当时也不相信,我们拿事实说话,确实证明就是这样的。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谁也没想到,最终户外散栏模式养殖的牛不仅在零下30多度安然过冬,日增重还比圈舍里的牛多。这究竟是这么回事呢?原来张胜发现,牛不怕冷只怕风,到了最冷的时候给牛增加食物来保证能量。

  张胜这笔帐算得清,新疆最冷的三个月,每天给牛补饲,饲料都是自己种植和生产的,以一万头牛来计算,一年补饲的成本控制在100万以内。

  张胜:毛毛钱都算得很清楚,所以我们牧业就害怕吃大锅饭,就害怕吃糊涂饭,通过我们牧场的设计能让资源和环境的优点释放得很大,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我们肉牛的增重。

  户外过冬也不是绝对的,初生的小牛就设立了小牛才能进去的过冬牛棚,这种小牛住的牛棚造价总共1000多万元。

  两次大胆的决定,让2个亿的投资最终只花了3000万。成本节约了下来,

  牛也越养越好,这些安格斯牛和本土牛区别很大,首先一点就是很友好。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记者:注意安全, 紧张吗 ?

  记者李谧孜:我不紧张。

  记者:害怕是吧?

  记者:这样就紧张了。

  张胜:两个腿夹紧。

  这头重800多公斤的安格斯种牛价值10万元多元钱,是张胜引进国外的安格斯牛后自己选育的种公牛。

  2014年6月,张胜选育出的种公牛占到5000多头,平均下来价值近3个亿,可再多钱也拿不到手里,种牛暂时卖不了,想要变现,就得快速出商品牛。张胜干着急,照这么下去离目标只会越来愈远。

  张胜:如果说不打破这个常规的话,那就只能按照这个周期默默无闻的,那不是三年的事情,那是五年八年以后的事情可能才有作为。

  正发愁的时候,张胜在手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帮他迅速提高商品牛出栏,两年多的时间就就把商品牛从7000头提高到15000头。

  这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米尔其克草原,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有优秀的牧草和世代放牧的牧民,可这和张胜赚钱有什么关系呢?

  张胜:兴奋,它的表达方式就是这种方式,看到母牛了很开心。

  2014年年底开始,张胜和当地政府合作,把这种价值5万多元档次的安格斯种公牛发放给牧民。

  张胜:杂交牛有杂交牛的优势 ,杂交牛比纯种牛生长的速度还要快,也没有那么多纯种的牛种,这个牛群都是要逐年逐年改良的。

  有了大量的牧民来帮张胜繁育商品牛,这些杂交出的小牛在7个月后进行回购,快速提升张胜商品牛的存栏。可是,这些是通过安格斯杂交后的本地牛,不是纯种安格斯牛靠什么卖钱?

  张胜:肌肉纤维和脂肪的比例关系均匀程度,肉色的红度和脂肪的白度。

  记者李谧孜:就是说这个白色的部分和红色的部分分布得越均匀越好。

  张胜:对,越均匀越好,比例关系呈正比更好。不是这头牛身上哪一块肉都是这么贵,它只有极少的这一部分。

  近年来,在肉牛行业里,高档牛肉的价值分辨,都以肉质是否能形成均匀的大理石花纹作为评判标准,俗称雪花牛肉,行业内将雪花牛肉从a到a5分为6个级别,等级越高越贵。

  杨东凌:这个A3级别的腹肉一公斤,在酒店里面售价1200元钱。

  记者李谧孜:最贵的肉和最便宜的肉价格能差出3、4 倍来。

  杨东凌:差出3,4 倍来。4倍。

  记者:4倍?

  杨东凌:对。

  市面上一块雪花牛肉,一公斤肉的差价能达到900元左右。可形成雪花牛肉的部位上层都附着着五到十厘米左右厚的脂肪,这些脂肪渗透到牛的肌肉里才能出雪花肉。

  这个特点却张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因为在屠宰前看不出来雪花的分布,如果一刀没切好,顶级的雪花牛肉可能被切散,1200元一公斤的牛肉可能会变成500元一公斤,张胜每天生产近一吨的牛肉,一刀之差损失上万元是很容易的事情。

  张金山:根据这个图就可以把脂肪含量,还有脂肪厚度都可以测出来。

  张金山:就跟B超一样, 原理是一样。

  记者:看到它肌肉的分布情况。

  这个像B超一样的检查,是张胜在试验的一种新方法,在牛屠宰前,就能看到雪花牛肉的分布情况。

  牛最终值不值钱就看雪花牛肉有多少,现在通过检测,和安格斯杂交的新疆本地牛也能出30公斤左右的雪花牛肉,一头牛分割后也能卖到3万元左右。

  通过杂交张胜尝到了甜头,现在还繁育出这种小牛犊,长大后一头能卖12万元,它是通过纯种安格斯和日本和牛的冻精进行杂交的高端肉牛。

  张胜:它就是具有出雪花牛肉的基因,概率百分之百。

  记者:百分之百?

  张胜:就是出到几级雪花牛肉的问题。

  杂交的安格斯牛和纯种安格斯牛为张胜提供了适应中高端市场的产品,2016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一个多亿。

  可眼下离张胜的目标还有距离,2016年年底,张胜琢磨出一个赚快钱的法子,让他两年内,把企业的年销售额提高一倍,逐渐实现他一年五万头的出栏规划。

  牧民:你好。

  这些牧民养的是新疆本地的牛,因为新疆运输成本高,本地牛价格低,活牛才5000多元钱一头。这买不上价的牛却成了张胜盯上的快钱。

  2016年年底开始,张胜完善2000平米的肉牛分割车间,收购2万多头本地牛,进行300左右的育肥后分割,通过品牌包装,一头牛就能多赚2000多元,2万头牛就能多赚4000多万元。

  张胜:提高它的价值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记者:是你们到手的价格吗?

  张胜:对。

  可这普通牛肉没有雪花牛肉的卖点,怎么吸引人呢?就在生产车间里我们发现一个奇特的东西,这个东西让张胜在超市里的营业额一个月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个超市摊位上就能一天就能卖3万元钱。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冷鲜贴体包装。

  记者:贴体?

  张胜:都是德国的设备,第一个好处就是让顾客可以近距离感受不会污染。

  记者:还可以摸它。

  张胜:不会污染,可以看到产品的本质性。

  这种包装不是普通的保鲜膜,贴膜材料不容易破损,运输中提高保鲜能力。小小的包装张胜都想尽心思,就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利润。

  2018年,通过品牌逐步建立成型,张胜拥有各种档次的牛肉产品,眼下,比起赚钱,张胜更想看到的是,他养牛的初心最终实现。

  张胜:我们新疆是畜牧业大省愿望就是做一款很好的牛肉产品,让新疆的牛肉品牌走出去,在全国能叫响。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