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9日 14:57

央视网消息:在陕西西安东郊长乐中路一处人行道上,每天傍晚都能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孩坐在轮椅上销售头花,伞上很多精美的头饰品,吸引了过路的行人,她们纷纷停下脚步观看和购买。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叫张宝心,今年28岁,因早年患先天性脊肌萎缩症,大约从4、5岁开始,就不能像正常人那样靠腿行走。(图文/开尔)
一家人四处求医,但情况并不见好转,瘫痪的部位在不断扩大,到最后都不能站立,连翻身都得依靠家人。上完小学后她不得不辍学在家,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呆着,用她的话说,一年外出时间,加起来都超不过了一个手掌五个指头。(图文/开尔)
2008年3月的一天,宝心接触到了电脑,并在西安市红十字会和家人鼓励帮助下开办了一家网店,用互联网做起了服装销售,那段时间,全家人都忙帮销售,虽然辛苦,但毕竟让女儿找到了属于自己事业。回忆那段往事,妈妈深有感触说,多亏了有互联网。(图文/开尔)
服装网店经营了几年后,宝心看父母起早贪黑采购发货十分辛苦,就开始尝试转型。2013年,她在网上看到手工制作头花的视频,就开始跟着学习,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很快掌握了全部的制作技巧。2015年后,她开始全身心投入头饰制作。现在的她,不仅可以熟练设计和制作各种头饰,而且还能教想学习的朋友。她把每次制作过程录制下来,毫不保留地传给有需要的人。有时候,她还在网上直播,很多人成了让她的粉丝。(图文/开尔)
宝心每天沉醉在自己的手工世界里,想方设法制作各式各样的头饰。为了能让自己坚持下来,她就在水杯上绑上一块布,一头放在轮椅的扶手上,一头顶住自己的下颚,靠这种方式支撑起自己的头部。宝心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制作头饰,却坚持自己动手。宝心身边四周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配件,凡是需要用到的,她都会亲手拿取,从不叫爸爸妈妈帮忙。(图文/开尔)
宝心最喜欢自作套件,一组头饰大多在6件以上,从构思到制作至少需要3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每次制作完后,宝心都要用手机将它们拍下来,然后传到微信朋友圈里,供需要的朋友挑选。(图文/开尔)
宝心有一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妹妹,患有和她同样的疾病,病情比宝心稍微轻点。妹妹在家中做淘宝店的客服,每个月挣2000多元钱。提起妹妹的爱好,宝心说,妹妹爱动漫,不喜欢手工。(图文/开尔)
宝心的爸爸部队退伍后,在附近一家企业做门卫,为了照顾两个女儿,妈妈只好在家中做全职妈妈,担负起照顾两个女儿日常生活的重任。妈妈除了照顾两个女儿外,还在家中做起了手工活,专门制作和修改各种衣服。宝心说,妈妈手很巧,自己可能继承妈妈的优点了。(图文/开尔)
宝心每次制作头饰,都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的,每次制作,她都是斜靠在轮椅的扶手上,经常是一手制作,一手要不停地扶住快要掉下的水杯,宝心说,自己手慢,一天最多也只能做10个简单的小饰品。(图文/开尔)
每天傍晚,爸爸或妈妈就陪着女儿到小区外的路边销售。宝心说,由于身体原因,自己只能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才能出来销售,到了冬季自己就要待在家中,一个冬天可能都没有收入。爸爸喜欢给女儿打扮,经常帮女儿带上她自己做的头饰,宝心带上头饰时,还会拿起镜子仔细观看,不停地嚷着要求爸爸更换。(图文/开尔)
宝心看到路人购买和带上自己的头饰十分开心。很多家长得知宝心的情况后,经常带着孩子专程赶来购买,还有的市民经过此地时,都不忘记带一个回去,而且从不让宝心找零钱。(图文/开尔)
宝心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照顾,小区的一位阿姨就经常陪着宝心在路边销售,宝心笑着介绍,阿姨是她们家的招财猫,自己经常得到阿姨的照顾,称阿姨是中国好邻居。(图文/开尔)
宝心每天挣的钱都交给妈妈贴补家用,她最大的愿望是开一间手工工作室,不仅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头饰,而且还可以帮残疾朋友学习和掌握这门生活的技巧。(图文/开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