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周恩军:人到中年再创业 让财富在万亩竹林里爆发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4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原本在房地产圈里做的风生水起,十年前一次猝不及防的伤痛,让他改变了追求的方向;他放下房地产生意,一头扎进大山;他投资千万种竹子,把竹笋卖给一群特殊的客户;他从稻草里找到方法,冬天长出竹笋,价格提高十倍;周恩军,人到中年再创业, 让财富在万亩竹林里爆发——

致富经

  今天的主人公周恩军,曾经是一位风生水起的房地产老板,可就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后,他放弃了一切,一头扎进深山,不见朋友、不聚会,一待就是十年。 记着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给一批身份特殊的客户准备晚饭,他说,伺候好了这些客户,一年保底销售500万元,这些客户究竟又什么来头呢——

  今天周恩军要给一批特殊的客户准备晚饭。这些客户非常难伺候,工人们必须挑选出土不超过一星期、大小30厘米左右、而且肉多鲜嫩的竹笋。每一颗竹笋都要经过反复挑选才能装车,当然,就连这送货的车,也必须是专用的。

  周恩军:稍等一下。

  记者:你在干什么?

  周恩军:稍等一会。

  记者:都没有时间理我。

  周恩军:给我们的时间是6点钟必须赶到,我不跟你说了,因为我要马上赶过去,6点钟必须送到,不然我们就挨批评了。

  这批神秘的客户,一定要吃到挖出来不超过4小时的新鲜竹笋,如果耽误了他们吃饭,那周恩军就可能失去这笔价值500多万元的大订单,所以周恩军着急的顾不上说话。到底是什么客户,咋这么大的派头呢?

  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后,周恩军终于把竹笋按时送到了客户手里。原来,他的客户竟然是一群大熊猫。

  竹笋对大熊猫来说是一道吃不够的美味。这些大家伙看起来笨笨的,但是它们吃起竹笋来那是非常的讲究,它一定要仔细的把皮剥开,只吃里面最嫩的笋心。有人说,大熊猫的一生只干三件事,卖萌,睡觉,和吃竹子。它们每天的进食时间可以达到十多个小时。一只成年大熊猫平均一天要吃20公斤左右的竹笋,一年吃掉的竹笋多达5000多公斤。

  周恩军每年要给这个大熊猫基地供应500多万元的竹笋。这笔巨大的订单只占他年销售额的十分之一。更厉害的是,因为一个意外的发现,他能在冬天种出春秋季节才有的竹笋。价格飙升十倍,最高能卖到四十元钱一斤。

致富经

  邛崃市道佐乡沿江社区徐木林:是,他很能干,给我们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

  朱本仕:在我们这要竖大拇指。

  这是四川省邛崃市的一片竹林,40元一斤的高价竹笋就在这里发现的。竹笋的生长速度快的惊人,出土后,如果不及时采摘,十几天的时间,就会窜成竹子。为了保证最佳的口感,周恩军只采摘差不多30厘米高的竹笋。

  周恩军:这个采笋的方法,不能从这里采,一定要从这个位置采,从根的位置采。

  记者:好嫩啊,这个可以直接吃是吗?

  周恩军:从这里都可以吃。

  记者:拿在手里迫不及待了,尝一下,有一股清香的味道。

  现在,周恩军有3万多亩竹林,在当地,人们都知道他会种竹子,而鲜为人知的是,比起种竹子来,他曾经更会建房子。

  十年前,周恩军是当地房地产圈里有名的大老板。2008年之后,他竟然从那个圈子里消失了。

  李建雄是周恩军多年的好朋友,周恩军消失后,他曾经跑到山里去找过周恩军,当老朋友久别重逢时,李建雄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周恩军朋友李建雄:说到这点我的眼泪都出来了,说老实话,当时是非常辛苦的,变成农民比农民还要辛苦很多倍。

  周恩军到底为什么消失,一个建房子的老板为什么跑进深山种起了竹子呢?

致富经

  2008年5月12日,一个举世震惊的日子。

  汶川地震发生后,周恩军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做了一名志愿者。

  周恩军:自己一个人,当时家里都不准我出来,我自己出来,

  把车开上,车上全都拉着水和方便面。

  那段时间,周恩军在汶川、都江堰等地,尽自己所能,出钱出力,参与救援。

  周恩军:我真的不是装出来的眼泪 。

  当志愿者的那段经历,让周恩军重新思考了人活着的意义。

  我自己感觉人生太渺小了,在自然灾害面前太渺小了。拥有再多的财富都没有用。能不能做一点事情,帮助一下灾区的人民。

  一路上见到的荒山荒坡引起了周恩军的注意,他萌生了一个坚定的想法:留下来,做点事。

  周恩军:这地方原来都是荒山。

  记者:这个地方还挺陡的 种粮食还挺困难的。

致富经

  周恩军:根本没有,你看这是在石头里面,都是一些石头,你看这个竹子生命力很强的,所以我们发展这个产业,你看,在这些地方他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你看多少竹笋发起来了。

  周恩军找来自己的朋友,希望和他一起带领村民种竹子。周恩军跟他们算了一笔账,种一亩竹子,就靠竹笋一年保守估计也能赚5000块钱,如果能种起上千亩上万亩竹林,财富将不可估量。

  周恩军:我动员我这些兄弟,我说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大家都不干。说什么我们四川房前屋后都是竹子,怎么了,你去发展这个竹子,简直是笑话,我们要吃竹笋,我们到房前屋后采就对了,自己吃就对了,为什么要种这个竹子,它是一个产业吗?

  朋友李建雄:是不是脑袋进水了,我说你现在大好的生意,每天有收入,收入这么高,你为什么要去种竹子,这个竹子一年两年三年,是一分钱的效益都看不到,你每天都要把以前都收入砸进去

  2008年,周恩军以20块钱一株的价格,从浙江买回了5万株竹苗,免费发放给灾区老百姓,开始种竹子。

  怕大家栽的竹苗不结实,每种好一颗竹苗,周恩军都带着人反复检查,像这样用脚把土踩的结结实实的。

  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举动,埋下了一个隐患,这个隐患一年以后终于爆发了。

  周恩军:一年过后,旁边的竹子发竹笋了,但是它这个苗子就不发。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周恩军连竹笋的影子都没有看到。这可把他愁坏了,他马上找来技术员,周恩军做梦都想不到,他的第一批竹笋,竟然死在了自己的脚底下。

致富经

  周恩军:你看,我们这周边都没有竹子。

  记者:这根是新长出来的。

  周恩军:那说明它是从哪里长出来的呢,你看,这跟竹子到这边。

  你看,一直长到这,这边一直发过来,发到这个位置。

  记者:这么远。

  周恩军:你看这跟竹鞭。

  记者:这个就是竹鞭对吗?

  周恩军:竹鞭就从那边过来的,你看这里也是竹鞭,周边都没有竹子,所有的竹笋的妈妈就在这个地方。

  在民间,有一种说法,竹子长腿会自己跑。之所以这样说,都是因为在竹子的根部,藏着一个关乎竹子性命的部分,竹鞭。

致富经

  藏在地下的竹鞭通过向外发散,长出竹笋,有经验的挖笋人最注意的事情,就是保护竹鞭。竹鞭一旦被破坏,这棵竹子就再也长不出竹笋了。

  周恩军:当初我们在栽竹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技术,觉得栽的越深,长得越好,长的越结实。

  这种事情我都不向任何人说,跟他们说了也许都是会遭到嘲笑的。

  周恩军只好二次投入,买来新的竹苗悄悄补种。

  周恩军花了三年时间才让竹苗成林,然而就在可以收竹笋的时候,竹林却出现了不速之客。

  周恩军:这就是生病的竹笋。

  记者:好臭啊。

  周恩军:这个都坏掉了。你看里面都出水了,那就说明这根竹笋就没用了。

  竹笋一旦被虫子啃食,马上就会腐烂。如果不能从虫子口中抢下竹笋,周恩军将血本无归。

  周恩军:当时我这个心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百姓有收益了,我也有收益了,但是竹笋里面生虫了,把我气得,我感觉到是不是一切一切天注定要灭我的感觉。

  当地的农户也很着急,他们想要打农药杀虫,周恩军却坚决反对。

  种植户朱本仕:虫一多了,影响竹笋的生长,那我们产量就不好了,就卖不了钱了。

  周恩军:我说这个不行,你要打药简直让我前功尽弃了,我坚决不能打药的。

  周恩军坚决不肯打药,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特殊的财富计划。他每天跑到竹林里面砍竹子,降低竹林密度,加大竹子的间距,让阳光照射下来,同时撒石灰灭菌。这样的笨办法虽然搞的他灰头土脸,但效果十分明显。

  那段时间,他干脆住进了山里,跟朋友也断绝了联系。

  朋友李建雄:每次叫他回来见面的时候,他都以各种理由拒绝

  所有的朋友聚会,同学聚会,身边的亲人聚会,他都不参加。

致富经

  朋友们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周恩军似乎掉入一个陷阱,他长达4年只有投入却没有收入。当年和周恩军一起做房地产生意的朋友的腰包越来越鼓,而周恩军却渐渐的花光了自己的积蓄。

  周恩军:他们约会我吃饭,我都不去。我现在这个样子,失败这个样子,感觉自己灰头土脸的,跟他们不是一个平台谈问题。

  周恩军远离了他原来那个圈子,牟足了劲,一定要把竹子种好。

  四年时间,周恩军的竹林面积达到了5000多亩,可这么多的竹笋,去哪找客户呢?

  周恩军:我要走向我自己的品牌计划,不是我把竹笋拿到市场上去卖,拿到其他的地方去卖,我不会去走这个路,我是走的高端、尖端的一个路。

  周恩军很快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谁也想不到的出路,因为这条出路,他一年保底销售500多万元。从4年没有收入,到一招翻身,周恩军究竟做了什么?

  记者:要运到哪去?

  周恩军:大熊猫的繁育基地,熊猫吃的,这个要求非常严格,你看我们整个车都是全程密封的,运输中恒温。

  这个大熊猫基地对熊猫吃的竹笋有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新鲜,质量安全要经过层层把关。现在周恩军每年专供熊猫吃的竹子达到100多万斤。价值500多万元,他是怎么将竹笋卖到这里的呢?

致富经

  有一次,周恩军跑到大熊猫基地参观,他萌生了一个想法。

  周恩军:熊猫吃的东西,我感觉是非常好的。我多次想跟熊猫基地,找到这么一个途径,我想跟他们进行一个战略合作。我可不可以把我的竹笋送给你们吃。

  朋友白啟宏:我们一开始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种植的人特别多,你品种,质量和技术不一定很成熟,能成功吗,我们很怀疑的。

  周恩军想出了一个办法,如果成功,或许有机会把竹笋喂给大熊猫。

  周恩军:我把我基地的竹子标上号,比如说哪个基地,这个基地是哪个村,当时我送过去了7。8个村的样品过去,让他们检测。

  把样品送过去之后,周恩军开始了忐忑的等待。一个月后,事情出现了转机。

  周恩军:到了大概一个多月,他们就给我打电话,他们说我们专家要到你基地看一看。

  记者:什么心情?

  周恩军:当时想肯定高兴了,我感觉到是不是看上我。

  朋友李建雄:突然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他说兄弟,我成功了。我说你成功了什么意思?他说我的竹子已经供给熊猫基地了 你当时什么反应,我说那不是值钱了。

  就这样,周恩军送过去的8个样品全部符合标准,他完成了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赢得每年500多万元的大订单。而之后没多久,周恩军因为一个意外的发现,打开了一个利润空间更大的市场。

  竹笋是当地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一种竹笋就能做出上百道美味。

  酒店老板贾波:这道菜是我们酒店的招牌菜,许多客人就是冲着这道菜来吃的。许多客人都点这道菜,最后成为我们的招牌菜 。

  在四川省彭州市,一到冬天,市面上很少见到新鲜的竹笋,这个餐厅却有新鲜竹笋做的菜品,不仅价格高并且卖的非常火爆,经常供不应求,销售额翻倍上涨。这家餐厅之所以能在冬天卖鲜笋,靠的正是周恩军。

  春季,一斤竹笋只能卖到4、5块钱,而在冬天,周恩军的鲜笋却可以卖到最高40多元一斤的高价,一亩竹笋轻轻松松卖到5万块钱,还供不应求。他把竹笋卖出高价的秘密,就在一把谷草上。

  2013年的冬天,周恩军突然大量收集谷草,一个种竹笋的人,突然拉来这么多的谷草究竟是干嘛呢?

致富经

  创业后,周恩军的冬天大多数时间都在这间木屋中度过。有次,周恩军用来取暖的谷草被雪水打湿了。他把湿的谷草铺在竹林里面晾晒,等他去收谷草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他又惊又喜。

  周恩军:当时就是一个谷草下面,这里全都堆着谷草,谷草下面,

  怎么上面下雪了,下面就出来竹笋了。

  周恩军种的是雷竹,自然状态下,这个品种的竹子10月份之后,就不出竹笋了,这是大自然定下的法规。

  十月份开始,周恩军就把拉来的谷草厚厚的铺在了竹林里。谷草覆盖住竹林,使地面始终保持较高的温度和湿度,是周恩军在冬天收获的法宝。

  周恩军:一亩地卖三到五万,

  春天到时候,自然笋一亩地就是几千块钱。

  这批冬天长出来竹笋,自然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周恩军卖出了40元一斤的高价,被饭店哄抢一空。

  周恩军每天上午组织工人一个一个把竹笋采摘下来,下午赶紧配送到客户手里,但由于冬天春笋的数量还不多,当客户需要追加订单的时候,他却拿不出来,为此,客户还跟他产生了矛盾。

  周恩军:你怎么搞的?你是不是不给我送货了?你送到其他地方去了?

  酒店经理贾波:这样对我们造成很大对影响,因为客人就是冲着这道菜来的,这是我们店的招牌菜,客人吃不到,就很不高兴。

  周恩军:我们是在大山里面,然后还要采还要挖还要整理,我怎么马上送过来。

致富经

  客户的反应让他又惊又喜,周恩军突然想到,既然自己的竹笋供不应求,有什么办法能一年四季都有竹笋卖呢?

  这一年,周恩军把四川跑了个遍,他专挑每天中午最热的时候,往山里钻,大家都觉得他想发财想疯了。

  周恩军发现,四川东西南北气温有很大的差异,这个温差现象在很多人都知道,但在周恩军眼里,这相差的温度,就是他财富布局的关键。

  周恩军开始分散自己的种植基地,按照温度的不同,分批采摘竹笋。他的竹笋打时间差梯次采摘,最大程度的延长上市时间。

  周恩军带动了31个村种竹子,从最初300亩的荒山,发展到了3万多亩。现在,除了一年四季卖鲜竹笋,还开发出了脱干笋、笋干笋片、竹汁饮料等深加工产品。

  周恩军用10年时间,实现了自己帮助村民做点事的梦想,他说,每天在竹林里穿梭,生活非常充实。

  周恩军用了十年时间,在地震灾区的荒山里种出了财富,也种出了生活的希望。他说,人生可以有很多种活法,敢于清零,甘于奉献,人生会更有价值。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