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好强媳妇 大盆里装回600万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3日 12: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个女人很特别,别人收猪用秤,她却拿个大盆;大盆里藏着她的商机,谁曾想,满心欢喜却变成巨大委屈;受一个土坛子的启发,她从边角料里掏出百万财富。看云南西双版纳的马连,拎着大盆闯天下,靠行动证明自己。

致富经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马连,是一位奇女子。猜猜看,她手里的这个大盆有什么用场呢?没想到吧,人家是用来收猪!而且,用大盆收回来的猪,在她手里一年能实现600多万元的销售额。估计观众朋友一定跟我一样好奇,那我们先去看她用大盆究竟是怎么个收猪法呢?

  马连:收猪了,收猪了,大哥大姐,哪家的猪可以卖了,来收猪了。

  农户:又来我家拿猪。

  马连:你家猪多?

  农户:多。

  马连看中的猪,每公斤都比市场价高出4元收购,一头猪能多卖100多元,所以村民们都抢着把猪卖给她。别人收猪都拎着秤,但是马连收猪的方式很特别。

  农户罗美仙:别人来收猪拿秤称,这个老板娘,拿秤称好,她又拿盆称,太麻烦了。

  农户毛团英:大盆提着,就知道她来收猪,她提着盆来,不像别人,别个人家提秤来。

  每次收猪,马连一定会提着这个大盆。这个大盆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马连:大哥,你看这个猪太小了现在,这个盆都没有占满,这头猪你放回去,这个不收。

  占不满大盆的猪,马连嫌弃太小,坚决不要。另一位村民特意找了一头大猪。

  马连:不能要,太大了,这头猪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收购标准。

  不收不收,放回去。

  农户毛永红:还不想卖给你,你这个老板太扎心了。

致富经

  马连坚持按照大盆的标准收猪,这位大哥被拒绝后非常生气,扭头就走。

  农户毛永红:肯定是生气,这个老板太苛刻了。天天拿个盆来收猪,不到一点也不要,谁家能养这种标准的猪?

  马连今天到底能不能收到这种标准的猪呢?

  马连:这个就可以了。

  终于选中了一头符合马连标准的猪,这头猪躺在这个盆里也是舒服自在。

  马连:它的身子正好,屁股这边,除了头以外,其他都可以放在盆里面去。所以的话,这个猪就是非常符合我们的收购标准的一头猪。

  这一天,马连跑了300多公里的山路,从三个村子里才收这到符合标准的4头猪。马连说,这个大盆就是她的聚宝盆,靠着它,一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当然,钱可不是那么好赚的。没想到,马连精心挑选的这四头猪,刚拉回自己的基地,意外就发生了。

  马连:楼梯来了,楼梯来了。

  记者赶紧跑过去一看,发现这个深坑里有几个无望的小眼神。

  马连:下面不要给它压到,踩死掉大哥。

  这些猪可是马连的宝贝,她从一头猪身上,就能赚到3000多元。一头头猪被救上来,检查没事后,马连松了一口气。这种猪,一头的收购价在1000多元,马连买回来后,可以开发出价值4000多元的产品。这究竟是种什么猪呢?

  这些运动能力很强的猪,跟马连收回来的猪是一个品种。这种猪当地人称之为冬瓜猪,也叫滇南小耳猪,是云南有名的猪种。

  马连:在外观看来的话,嘴尖尖的,耳朵小小的,那个尾巴,不是它甩高一点,我们根本看不见,它就是这种品种长不大,因此而得名,不是它和冬瓜有什么,而是它的体型圆溜溜的像冬瓜一样。

  这种猪最大的特点就是野性强,闹腾起来就停不下来。冬瓜猪体力好,照着对方的耳朵一直猛咬,不打到一方认输,绝不罢休。为了保持冬瓜猪的野性,当地一般都是采用半散养的方式。从前,村民们每年养个一两头,都是自己吃。在马连的带动下,近几年,有了规模化养殖。这种猪每年能给马连带来上百万的财富,当然,这些财富离不开她收猪时拎着的大盆。马连出生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往乡平头凉子村,从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马连:小时候,在我十岁的时候,爸爸没有了,去世了,我和弟弟就在村寨里,这家吃几碗饭,那家去吃一两天,这样长大的。

  十七八岁的马连,就肩负起养家的重担。做起了给别人擦鞋的生意。为了供弟弟上学,不怕脏不怕累,一天至少擦上百双鞋,这一干就是5年。马连每次回老家的时候,都需要坐船过澜沧江。她就在这坐船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商机。可是,这也让她背负了一个骗子的骂名。

致富经

  当时,西双版纳的旅游业已经非常火爆了。2011年,马连拿着擦鞋赚来的钱,在澜沧江边开了一个小饭店,做民族特色餐饮。大部分游客都只说一道菜好吃。马连为了打出自己餐厅的名气,决定只做这道菜。就是这道芭蕉叶烤猪肉占了整个营业额的50%,供不应求。可是,能做这道菜的冬瓜猪在当地养殖的非常少。

  2013年,马连在她老家牵头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村民们负责养猪,她来负责销售。没想到,一年后,马连却招来了一片骂声。

  村民者:挺生气的那时候,被骗的那种感觉。

  村民们都觉得,猪养得越大越好。可是等到第二年收猪的时候,马连就拿出这个大盆,很多猪都装不进去,被拒之盆外。

  记者:猪一般不是越大越值钱,卖的肉更多了。

  马连:对于我来说,猪越大越不值钱。

  记者:为什么越大越不值钱?

  马连:因为它太肥了,您看它的肚子,脚和手的空间已经被肚子全部占满。然后其次它的骨架太大了,你看它的腿,很粗,已经超出了一札左右。这个收回去绝对让我损失800元钱。

致富经

  冬瓜猪本身就是肥肉率很高的猪,马连按照自己做烤猪肉的经验,如果一头猪能正好装满这个直径75厘米的大盆,这个猪肉的肥瘦肉比例才相对合适。为此,村民们觉得不收猪的马连不讲信用,十分生气,再也不愿意和她合作了。

  农户毛永红:还不想卖给你,你这个老板太扎心了。

  马连觉得自己很冤枉,因为合作之初就跟村民们谈好了,只要按照标准养出来的猪,每公斤都高于市场价4元收购。可是第一年,好多村民还是习惯性的,想把猪养得大一点。马连为了让村民们觉得她够义气,主动帮助联系收生猪的朋友,不仅销售出去了这些猪,还挽回了村民们的损失。为了养出更多达到标准的猪,马连想了一个办法,帮猪减肥。

  马连:这些都是我们用来喂猪的。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拿水果给猪吃?

  马连:像我们这边空地特别多,所以我们就种一些水果,这些水果种了以后,老百姓品相好一点的可以卖,又可以额外增加收入。然后,同时,剩下的我们就可以喂猪。营养也跟上了,肉质也变好了,一举多得。每次我来喂猪的时候,都吃的饱饱的,它也饱了我也饱了。而且人家说木瓜吃了美容,我相信猪吃了也是会越来越健康和漂亮。

  即便如此,现在村民们偶尔还是会养出达不到标准的猪。这种时候,马连也总是会去牵线搭桥,帮助他们从其他渠道销售。

  芭蕉叶烤猪肉,就是用冬瓜猪身上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烤制而成,吃起来肥而不腻。要达到这种口感,猪的体重必须控制在50-65公斤以内。货源稳定了,2014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她就卖出了六七百条打包好的烤肉。可是,这么好吃的烤肉卖出去,马连却被骂成是大骗子。

  马连:骗子,没良心。骂的我头是抬不起来,眼泪大滴大滴往下流。

  原来,烤猪肉的保质期很短,加上西双版纳地区天气炎热,游客还没有带回家就变味了。

  马连:那个时候我总共赔了1000多条肉,并不是他们买走1000多条,而是我很多是双倍赔。

  那段时间,马连都不敢卖打包的烤肉了,生意一落千丈。但是,村民们养的大批量的冬瓜猪,也马上要到出栏的时间。马连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直到有一天,她想起小时候外婆给她烤的一种零食,一下有了灵感,不仅解决了这个难题,还让马连一年卖出200多万元。

  干巴是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只需要把盐巴洒在新鲜的猪肉上,揉搓腌制后,像这样串成串,用炭火熏烤整整一天。这种做法既能保留冬瓜猪肉的原汁原味,还可以长期储存。

致富经

  可是,要想干巴好吃,制作干巴最重要的东西就在这个炭火里。这个东西,最好是在下雨天去找。

  马连:今天我要带你找一个我们肉好吃的秘方,您看这就是橄榄树,我做干巴的秘籍就在这些树杈上了。

  记者:为什么要下雨天来。

  马连:它充满水分的话就更好做一些。这个橄榄树结完果以后,这一季要勤修枝,不然的话明年它就长不好。

  这些 不能结果子的树枝,都是需要被修剪掉的废树枝。那么,马连要这些潮湿的废树枝有什么用呢?

  马连:我们烤肉的时候都有这样一个传统的制作方式。我要把橄榄树的树皮刮下来,然后放到我们烤肉的火炉里面,和肉一起熏烤,这样的话,肉的上面有橄榄的清香。

  经过一天的熏烤,肉就变成这样了。用橄榄树皮烤出来的干巴,不仅减轻了肉的肥腻味,还多了一点淡淡的植物清香。为了促销干巴,马连经常举办一些别开生面的活动。今天,举办的是小猪赛跑的比赛,只要游客们猜中哪头小猪跑得最快,就能获得一份价值70元的干巴。

  员工:预备,开始。

  游客:3号加油, 4号加油,加油,加油,加油,4号加油,4号加油

  马连:小猪赛跑冠军,2号

  所有猜中的顾客都得到了一份这样的干巴。没想到,用干巴这么简单的做法就可以赚钱了,到年底,销售额一举突破了200万元。然而,万万没想到,年底算总账的时候,马连一下子蒙圈了。

致富经

  明明卖了200多万元,可是真正赚到手的钱,却连1万元都没有。这一年算是白忙活了,马连的日子还是过的紧紧巴巴。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马连:我买这头猪1400元,我卖出去才1100元多,那我是不是还亏了两三百元钱。

  原来,干巴只用冬瓜猪身上的瘦肉和五花肉部分,剩下的边角料太多,马连根本没有办法处理。

  马连:你说一天300公斤的肉,怎么去处理那些边角料,吃吃不了,只能扔,倒的是肉,痛的是我的心,那些都是钱。

  那是一段让她最难熬的日子,当时,马连已经有了3个多月的身孕。可是,她为了保住饭店,只好住在饭店旁边简陋的茅草屋里。

  马连: 那时候我真的很苦,真的很苦,下雨的时候,我记得是凌晨四点钟,我睡着睡着怎么会觉得我一半的大腿是湿的,拿来一个小电筒一照,上面通了一个洞,然后一直滴到下面去,那个时候那种感觉真的真的是可怜自己,因为肚子很大了,然后雨又滴到来,自己睡在旁边。就是自己已经非常坚持不下去了。

  每天忙死累活也赚不了钱,预产期也马上要到了。就在马连不知所措的时候,她婆婆上山,给了她一个土坛子。就是这个坛子,启发了她,让她走出困境,找到了稳定赚钱的好办法。

  马连:你来看一下,这个坛子就是当初帮我解决边角料的问题的一个方法

  记者:这个坛子?看着很普通。

  马连:您别看它普普通通的,这是我婆婆交给我的一个秘方。有坛子了以后,一头猪可以让我多赚800元钱。

  这个坛子里究竟藏着什么呢?

  这一勺一勺舀进坛子里的就是油泡肉,是当地储存肉的传统做法,放进坛子里的肉可以储存一到两年不变质。

  把肉切成这样十厘米左右的方块,放在这个大锅里翻炒至少五个小时。冷却之后,把肉和油都舀进坛子里去,油一定要没过肉才可以。最关键的一步来了,为了防止肉发霉,盖上盖子之后,一定要在坛口周围,倒上水来隔离空气。

致富经

  这么一坛子肉足足有5公斤,她定价180元。这180元,完全是由她原来要扔掉的边角料所带来的。为了打开销路,马连找到了一个非常厉害的人谈合作。这个人,就是在澜沧江边做游艇项目的老板。

  每天都会有上千名的游客来澜沧江上游玩,中途他们会被送到游艇接待站休息,但当时,除了一些茶水之外,没有任何的服务项目。在马连看来,这就是她赚钱的机会。她跟李永忠商量,你这里给我带来客源。我可以拿出油泡肉和干巴,给游客提供午餐。这是一个共赢的想法,老板李永忠毫不犹豫就答应合作了。

  游艇老板李永忠:我们的游客一天达到1000、1200、1300,全年下来在19万人左右。我省钱,马连赚钱,而且让客人也玩的开心。

  到2015年,受到坛子启发的马连,换了个包装形式,开发成了便于携带的罐头和香肠,销售额突破400万元。最关键的是,这其中的利润相当可观。

  游客:味道特别好,口感特别酥口,那种爽,然后,肥而不腻的那一种。一下子买了6盒。

  游客:这个东西吃起来感觉那个味道有点香香的,它是要回味一下,很好吃。特别适合我们老爷们喝酒吃。

  马连在做油泡肉的时候,她发现还有一种被忽视的边角料,也可以拿来赚钱。

致富经

  马连:骨头是我们一整头猪剩下最多的东西,除了油泡肉以外,骨头是没用的。

  然而,马连能把一头猪身上的骨头,卖出800多元。这和收猪的大盆密不可分。冬瓜猪又被称为 “细骨猪”,骨头十分细小。

  马连:这个是大白猪的骨头,而这个是冬瓜猪肉的骨头。

  记者:明显大很多。

  马连:明显大很多,而且它的骨头很脆,

  记者:这两三下就断了,这个骨头

  马连:这个大白猪的骨头怎么砍都看不断,就是因为它很脆,我把它开发成了一款产品,比它在市场上单卖的价格,翻了三翻。我们在收购的时候为什么选择它腿细和腿短,不超过盆的这个主要原因,骨头如果长过那个盆的话,说明她的体型稍微偏大,如果骨架大的猪做出这个的话,会很硬,而且还会扎嘴巴。

  这道菜叫骨头参,把冬瓜猪的骨头剁碎,加上香料煸炒,吃起来特别下饭。马连的游艇接待站的餐厅生意越来越好,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2000多人。马连就是从这些顾客口中,又听到了一个商机。这个财富,必须要等到半夜才能找到。

  马连:它刚刚才睡,还没有睡迷糊,它的警觉性很强,一听到声音就飞了,你白天抓,根本抓不到它。因为它会从平底飞往高处,所以一般的话我们都会晚一点来抓它。

致富经

  马连小心翼翼要抓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呢?马连开始慢慢的靠近它。

  记者:现在是要抓它了么?

  马连:对,再不抓就飞了,它发现我们了。

  马连:没抓到,它警觉性太强了,刚刚一过去就飞了。

  这种要小心翼翼才能抓的鸡,当地称之为茶花鸡。

  马连:因为它的冠子和茶花很像,所以因此而得名。它有野鸡一样的野性。

  记者:你怎么会想把它做成产品呢?

  马连:我把它做成产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的客户需求不知是猪肉。

致富经

  马连把这种体型小,野性强的茶花鸡,做成了这样的美食。肉质劲道细嫩,满足了不同顾客的需求。

  截止2017年,马连带动了300多户村民养殖冬瓜猪和茶花鸡,更重要的是,她把她的产品和当地旅游业巧妙的结合,年销售额突破600万元。

  马莲的父亲在马连十岁那年就去世了,她自立自强,奋斗不息,终于过上了好日子。马连总说自己像蜗牛,往前走的速度很慢,但尽管慢,只要走下去,就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