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烧烤摊老板险中求财 年赚200万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帮人运货,卖过烧烤,女儿出生后他想改善家庭条件,可真要贷款做生意,却非常怕赔钱。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1年时间没赚到钱,反而又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别的孩子玩玩具,他的孩子在别上看着。面临困境,他反而不再怕赔钱。看山东省乳山市的侯伟,如何绝地翻身,白手起家4年时间打造一个年净赚200多万元的企业。

致富经

  在创业中,很多人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2个字---没钱。想创业又觉得钱不够的朋友,不妨看看今天的主人公侯伟。侯伟创业第一年不仅赔光了多年积攒的10多万元,还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可随后他想明白一个道理,4年时间打造了一个每年可以净赚200多万元的企业,那么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里是侯伟的海上牡蛎养殖基地,侯伟正在带领员工,捞今天要卖的牡蛎。

  记者:这个有多重大概?

  侯伟:这个有半斤。

  记者:像这样一个能卖多少钱?

  侯伟:能卖12元。

  记者:12元一个好卖吗?

  侯伟:好卖,供不应求。

  记者:那现在像今天这么一船大概有多少斤?

  侯伟:一万两千多斤到一万五。

  记者:那你大概多久出来打这么一船呢?

  侯伟:每天,每天都出来打,只要海好的情况下,都出来打。

  这样的一艘小船出海2个多小时,侯伟就可以净赚10多万元,当地其他养殖户一船赚2万元都难。侯伟的牡蛎到底有多好呢?他现场给记者打开了一个牡蛎让记者尝尝。

致富经

  记者:这个那我能直接吃么?现在?

  侯伟:可以,这个咱们是一类海水养殖区,可以直接吃,但是我得给你去一下这个海水的咸味。

  记者:特别鲜美。有种特有的海腥味,但是口感特别,特别细腻。

  侯伟的牡蛎养的很肥,记者想一口吞下去都有点费劲。

  通过牡蛎生意,候伟现在一年可以赚200多万元,可就在4年以前,侯伟的家庭比当地普通家庭都差很多,侯伟夫妇至今对下雨天去幼儿园接女儿的事情记忆深刻。

  侯伟:人家的孩子都是坐车走的,而我的孩子呢,我要穿着雨衣,然后把她包在雨衣里面,然后回来,当时到家以后我俩全湿透了,并且女儿还感冒了。就是感受就是做男人的确不是很称职。

  妻子 宋玲玲:孩子也没怎么闹,稍微哄了一会儿就好了,觉得以后肯定会努力的哪怕是累点,苦点,多赚点钱。

  4年前的侯伟不仅没钱买车接送孩子,还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侯伟用了一个冒险的办法,逆转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用4年时间打造一个可以年赚200多万元的企业。

  侯伟出生在山东省乳山市,初中毕业后,18岁外出打工。2008年,29岁的候伟结婚后回到了家乡。外出打工的他没攒下钱,只能摆地摊,卖烧烤。

  候伟:这个行业不是我太喜欢的行业,这是被生活所逼,没办法,必须得干。你得吃饭,找这个小买卖干。

  2009年,候伟的女儿出生,他想多赚点钱。卖烧烤时,侯伟发现卖牡蛎,利润很高,他索性买了一辆货车,开始倒卖牡蛎。

  候伟:跟加工厂合作的也不错,人家也信任咱,一斤就挣个2、3分钱,慢慢地从一车一万左右斤,最后涨到一车拉个四五万斤,最高峰一天能发9车。

  牡蛎倒卖的多了,侯伟也从中找到了挑选牡蛎的窍门。

  侯伟:像这个比较椭圆形的厚度比较厚的,像这种形状的牡蛎肥满度是最好的,像这样的比较薄刚好在生长期呢,这种牡蛎的呢比较瘦,肥满度最好的就是这种牡蛎。

  像这样开盖会有海水流出的,都是刚打捞起没多久的牡蛎。同品种的牡蛎外壳形状不同,里面的肉肥瘦会相差很远。侯伟又打开了一个扁壳的牡蛎。两个牡蛎正面看差别不大,但侧面对比却很明显。

  卖烧烤,倒卖牡蛎虽然可以养家糊口,可侯伟手里总也攒不下钱,孩子受罪不说,想给老人看病也没钱。

  侯伟:生活很落魄的那种样子,父母有病,我只能领他们上小的我们城镇小医院来检查,医生资历不算太高,所以父母的病都得拖,因为父母都是农村的,老伤病痛都很多。所以我就想挣一定钱以后领他们去大医院检查检查,保健保健。

  2013年,侯伟想养殖牡蛎赚钱,他认为自己有销路不愁卖,只要养出来就能赚钱。当时侯伟的舅舅因为年纪大,打算把自己的牡蛎基地卖了。侯伟跟舅舅商量后,舅舅把养殖基地先赊给了侯伟,等侯伟赚了钱以后,再把赊牡蛎基地的30多万元还给舅舅。

  李常敏:有亲情关系,再一个候伟这个做事能力挺好的,他的办事办的我也看好,他有这个能力。

  侯伟把舅舅的牡蛎基地接过来自己干,这个基地占地5亩,周围有27家跟侯伟一样的牡蛎基地。当时,侯伟的规模不仅是最小的,手里资金也是最少的,可4年后他却成为了这里赚钱最多的人,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3年,侯伟把倒卖牡蛎的货车卖了,加上存款一共凑了10多万元。可这点钱根本不够用,为了省钱,侯伟把全家都搬到了牡蛎基地居住,这样他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养殖牡蛎。

  侯伟:必须亲力亲为地自己做,因为从育苗到育肥,到它上市,到它销售到市场去必须自己亲自地每一关都把好,否则这个牡蛎就达不到好的效果,长不到好的效果。

  尽管把家搬到了这里,侯伟手里的钱还是不够,他抵押了牡蛎基地从银行贷了15万元,开始养殖牡蛎。

致富经

  养殖牡蛎需要经常出海。当地一般用改装后的拖拉机,像这样直接把船拖进大海,这些浮漂是用来钓起养殖牡蛎的笼子。这些笼子固定在距离海1米左右的位置。这样牡蛎就可以吃到水中微生物。养殖牡蛎什么都不需要喂,只需要把养殖牡蛎的笼子挂在洋流较强的海面,牡蛎就可以茁壮成长。

  侯伟第一年养牡蛎,十分小心,生怕牡蛎出一点问题。

  侯伟:当时我就寻思能保本就可以,但是绝对不能赔了,赔了的欠的钱更多了。

  侯伟没想到自己怕什么来什么,原本最让他放心的销售出了问题。当地牡蛎收购价往年都是2元一斤,2013年底时却只有1.8元一斤 ,侯伟决定等等看。

  侯伟:以说我感觉我自信有这个市场,我必须把牡蛎坚持养肥了,重量养上去,然后再出手卖。

  1个多月后牡蛎的价格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越来越低。原本1.8元一斤收购价变成了5毛钱一斤。

  刘丽敏:便宜,便宜老是便宜,就是几毛钱。

  记者:最低的时候多少钱?

  女的:五毛钱一斤,还要自己去送。

  当时,牡蛎加工厂把收购价格压的极低,侯伟找了10多个加工厂,最后以6毛钱一斤的价格把牡蛎卖了。

  侯伟:不想再等,我怕等的,因为等的话果断时间牡蛎就喷浆了,就更不能卖了,然后我们这经常夏天的时候风暴潮比较多,到那时候颗粒无收,什么都得赔进去。就不止赔那几十万,会赔的更多。

致富经

  2014年初,扛到最后的养殖户反而赔的更多,当地很多牡蛎养殖户赔钱后,都不敢继续养殖牡蛎了。

  养殖户:我感觉10家有3 4家都不干了,就按这个比例,10家有3 4家都不干了。

  记者:为什么呢?

  养殖户:就是不挣钱,不挣钱没必要去坚持。

  2013年底,天气冷让乳山市大部分养殖户的牡蛎晚肥。这导致很多人都集中在2014年初卖牡蛎,侯伟也不例外,他1.2元一斤买进的牡蛎苗,6毛一斤就卖出去。干了一年侯伟不仅没赚钱,反而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

  这一下让侯伟的家庭陷入了低谷。妻子带女儿出去玩,别的人孩子手里都有娃娃,而侯伟的女儿却只能看着。

  妻子 宋玲玲:都是女孩子吗,就特别喜欢,就问妈妈我想过去摸一下,当时觉得心里面挺难受的,我就说放心妈妈以后肯定会给你买,一个娃娃那时候差不多,一套下来,差不多小套的也不会太贵,90多元,那时候也拿不出来,拿不出来。

  侯伟本想养殖牡蛎想改善家庭情况,没想到家里情况反而变的更糟了。侯伟的家人也劝他别养牡蛎了,踏实地去卖烧烤,这样最少不用赔钱。

  侯伟:亲人不理解,就感觉我是盲目的投资,坐在一起经常议论这个话题,那个对我伤害挺大的。我觉得我当时要证明这个事我一定要做成功不能让别人瞧不起。

  2014年9月,侯伟不仅没有放弃养殖牡蛎,反而投入自己的全部家当,又跟朋友借了50多万元,这一下把身边的人都吓坏了。

  妻子 宋玲玲:你赌的挺大的,你把所有的家当全部都填里面,到时候万一赔了,都能去跳楼的感觉,什么都没有了,还一屁股债。

  记者:饥荒是什么?

  妻子 宋玲玲:一屁股债,我们这土话叫饥荒。

  其实侯伟这次并不是赌,他在购苗之前就详细分析了上一年,养殖牡蛎赔钱的原因。

  侯伟:不是牡蛎品种出现问题了,而是经销商扒的皮太狠了,经销商在操纵这个市场,而不是说市场不认可这个牡蛎,我从这下定决心我必须要养。

  侯伟判断第二年牡蛎市场一定会好,可他并没有盲目出手,而是在进苗前,先走访了当地其他的牡蛎养殖户。

  侯伟:上苗的时候我非常关注这个事,打个比方,2013年拉的10车苗,拉的50万斤苗,转过年2014年,他只拉了一半,就拉了25万斤到30万斤,所以我那时候有信心就猛上。

致富经

  当地养殖户本来就减少了百分三十,剩下的养殖户又减半养殖,侯伟判断2014年底加工厂绝对不敢压价了,要不连货都收不够。果然,2014年底,侯伟判断正确,他养殖的80多万斤牡蛎,卖了200多万元,这一下侯伟就净赚了80万多元。他还清债务后,手里却没剩下多少钱了。可已经挣过一次大钱的侯伟,迫切地想快速改善自己的家庭状况,他要赌一次更大的。

  侯伟:用我的话来说好像是富贵险中求,要想投资都有风险,它没有平平淡淡的来的,钱挣的这么容易,所以必须赌一把,如果老天爷眷恋的话这个命运可以改变。

  2015年,侯伟想出了一个冒险的办法,这个办法如果成功,不用扩大养殖规模,利润就能提升了2倍以上,家里人却非常担心。

  妻子 宋玲玲:我也挺担心,确实是挺害怕的,但是我还是挺支持他。

  记者:害怕什么?

  妻子 宋玲玲:因为海里面的东西,谁都不敢保证只赚不赔,任何人都不能保证,只能是赌一把。

致富经

  原来,侯伟要在夏天养牡蛎,当地传统牡蛎养殖户一般从8月底到来年的4月养殖牡蛎,很少有人敢养夏天的牡蛎。

  养殖户:夏天有台风,天气预报每天都看,夏天台风特别特别多。

  养殖户:夏天血本无归的很平常,没有台风的就是病害。

  记者:你听说过?

  养殖户:不是听说过我见过,就是拿上来全都是空壳没有活的。全部死了。

  为了牡蛎平安的度过夏天,侯伟也做了一些防护措施。

  侯伟:笼子的重量上减半,整个筏子都不满,打那个木桩,打得比较深,用物资都是新的,只能采取这样的方法措施。

  记者:这样的办法如果来台风会好吗?

  侯伟:来台风的话如果登陆肯定是不行,如果在外围受影响的话,它能受住。

  5月到9月是牡蛎生长的一个关键时期,度过这个时期的牡蛎的壳会更厚,也会闭得更紧。经过运输后,不容易开口。侯伟冒这么大风险,养出的牡蛎要怎么卖高价呢?

  一般烹饪这种壳紧的牡蛎,最好的办法就是蒸,这样蒸完后牡蛎的原汁还保存在壳里。而蒸完后,让牡蛎开口还有一个窍门。

  侯伟:开锅以后2分钟,卡卡这个锅盖,卡2下这个牡蛎就容易开口。

  蒸完的牡蛎再用锅盖盖2下,牡蛎就容易开口,这样也就方便吃了。虽然消费者在蒸熟之后喜欢开口的牡蛎,但却没人喜欢开口的生牡蛎。什么样的人肯为了侯伟的度夏牡蛎,出高价呢?侯伟想出了到一个群体。

致富经

  2015年,候伟找到了陶晓霞,陶晓霞是当地某大学的老师,经常会去全国各地开学术交流会。周末时间比较多,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卖当地的特产。

  陶晓霞:想把乳山的特产向全国人民推销一下,毕竟乳山是个小地方,全国人知道的却很少。

  相比其他海产品,牡蛎有个特点就是可以生吃。可并不是所有牡蛎,都可以捞起来直接吃,只有水质符合安全标准的海水,养出的牡蛎才可以直接生吃。

  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谭林涛:我们对产品也有一个定期的检测,包括大场杆菌也好,都是可以生吃的,只是我们国内目前没有具体生食的标准,只是参照欧美的标准我们是可以生食。

  陶晓霞以当地水质为卖点,把侯伟的牡蛎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后,很快牡蛎就在陶晓霞的朋友圈里卖火了,一个周末可以卖100多箱。而这也离不开侯伟发现的一个拍摄牡蛎的技巧。

  侯伟:把刀放进去以后,把刀尖往下压,然后把这个割断,把肉放在上盖上。

  同等肥度的牡蛎,上盖的牡蛎拍照,会明显感觉好看很多。

  通过跟多个电商合作合作,侯伟很快打开了销路。虽然侯伟的牡蛎价格比别人高,可这些人从侯伟那里买过牡蛎后,很少会再向其他养殖户买牡蛎。

致富经

  电商经销商:别人家的牡蛎,牡蛎从海里捞起它是活的,那么发给买家的时候,打开开箱,一般别人家会有7、8个,5、6个开口的现象,其实开口并不是说牡蛎坏了,说明它在呼吸,但是作为买家他并不开心,不喜欢,但是候总这家它有个好处,有个秘方就是开箱之后可能只有那么1、2个开口。

  对做生鲜的电商来说,产品最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好评率。

  电商经销商:客户不会说是你赔他点钱,他们就会非常乐意,或者是你赔他一箱牡蛎,他就会非常乐意。所以说我们必须保证品质就是这个品质问题,如果售后太多了,客户肯定会走。

  电商经销商:他的好评率很高,就是退货率几乎是很少,所以大家也愿意相信品质,相信这家。

  度过夏天的牡蛎肉质紧,壳也非常的紧,经过运输后很少会出现开口。侯伟养的度夏牡蛎不仅让自己赚到了钱,跟着他合作的电商也打开了市场。

  电商经销商:旺季时,一天一般就是说是500箱左右,就是说是不正常的话,突然爆单的情况就是800~1000箱。

  2017年,侯伟百分之九十的牡蛎通过电商销售,他最普通牡蛎也能卖到了6元多一斤,这个价格比他直接卖给加工厂高了2倍还多。侯伟认为,必须要继续养度夏的牡蛎。

  侯伟:虽然我这样担风险,但是要看另一面,别人家如果没这个货我家的客户就比较多,我就可以通过客户的要求,客户的需求来做,如果客户上我家,要我什么样的货我都没有的话,客户就会去别的地方,向别的养殖户买货。为了市场必须冒险。

  通过养度夏牡蛎,侯伟已经不愁销路。可他没有放松过对牡蛎品质的要求。坚持每批牡蛎都要抽检。

致富经

  侯伟:这个现在合格够标准,这个肥瘦。

  记者:这个肥满度你觉得可以?

  侯伟:对只要这个肥美度就可以了。

  记者:为什么每次都要自己这么查呢?

  侯伟:做到心里有数,对客户发的货负责任。保证到客户的餐桌上都是肥满度比较好的牡蛎。

  这种追求牡蛎品质的精神,让跟侯伟合作的电商越来越多。2017年,侯伟的牡蛎供不应求。一年可以净赚200多万元。侯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给家人买了新房,带家人过上了他们期待的生活。

致富经

  侯伟从一开始投10多万元做生意都怕赔了,到后来几百万的牡蛎,年年冒险度夏。除了胆量,更重要的是,侯伟加深了对行业的了解。他在冒险前都会谨慎的分析出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用自己最有把握的方法去做。做生意不是投的钱越多越冒险,关键还在于对市场的把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