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首批留学电机车专家柳俊林:“八九点钟的太阳”照亮工匠之路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7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铁路运输在我国交通系统中一直占有首要地位。铁路牵引动力的发展左右着铁路运输业的发展。六十多年前,我国为加快铁路运输现代化进程,于1955年、1957年,先后选送了两批共九位同志赴苏联考察学习铁路电气化。这些同志也因此成为我国首批留学电机车专家,回国后,他们被分配到中国铁路建设的最前线,从而拉开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革命的帷幕。
  宝鸡机车检修厂职工柳富强的父亲柳俊林,就是当时九名留苏学习电力机车技术人员之一。当年,同去苏联留学的柳俊林和刘玉兵等人被分配到宝鸡电机段做建段筹备工作。
  0

  在莫斯科大学,柳俊林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一起受到了毛泽东、邓小平、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当时,毛主席发表了“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同年,铁道部副部长余光生同志与铁路留学生一起专题讨论了铁路的发展方向及电气化上马等问题。
  一种信念 学会俄语出国深造
  柳俊林出生于1925年,唐山人。1955年,30岁的柳俊林时任唐山机车车辆工厂机修车间钳工组的工长,带领20多名工友负责全厂所有机械设备及工厂所生产的“中苏友好”号、“毛泽东”号火车头的维修工作,是全厂公认的技术能手。“我是专家搞检修设备研究的,所有的设备都难不到我,比如制作落轮机、不落轮镟修设备等等”,谈起往事,柳师傅如数家珍。“全厂近千台设备,只有别人不了解的,没有我解决不了故障难题。”
  1956年,柳俊林被选拨到铁道部干校深造,主要学习俄文,为第二年的留苏做准备。
  当时规定,所有留学人员没有翻译,必须自己一天60个单词,让柳俊林陷入长久的失眠。“一定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带着这样的信念,柳俊林在短短1年内流利地掌握了俄文,还被评为“学习模范”受到铁道部表彰。
  1957年,在众多学员中,柳俊林被选中,成为当年铁路行业9个留苏学习人员之一(学习电力机车4人、学习接触网5人),前去莫斯科深造。
  1958年柳俊林学成归国,前往株洲机车车辆厂参加韶山型国产电力机车的研制。
  1959年,柳俊林受命参与组建宝鸡电机段,被任命为机构设计小组的组长,将从苏联学习回来的经验进行实际运用。
  一种韧劲 咬着牙也要干好
  柳富强经常听父亲讲当年的故事:建段之初,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别说是机械设备,就连几件像样的工具也没有,唯一的生产厂房也是当时苏联老大哥给援建的,厂房外甚至连围墙都没有。怎么干?咬着牙也要干。
  0

  当年,从法国进口的6Y2机车要在段上进行落车组装,但看到简陋的厂房和破烂不堪的设备后,随行的法国技术人员纷纷提出质疑:“一台机车重138吨,你们连一台100吨以上的吊车都没有,根本不可能完成落车作业!”
  面对“法国佬”的藐视,柳俊林和工友们气不打一出来,他们立下“军令状”,非要干出个模样让“法国佬”瞧瞧。没有吊车,他们向路局借来两列救援车;没有经验,结合苏联所学摸索着干。
  “落车当日,我们吹着哨子指挥两列救援车,先将车体吊起来,再把平板车上的转向架推出去,然后再精准地落车、组装,‘法国佬’还没看明白怎么回事,就收工了!”柳俊林显得有些兴奋,他竖起大拇指接着说,“最后他们彻底服气了,直夸‘中国人了不起’!”
  一种精神 建成共和国第一个电力机车段
  柳富强说,父亲那个年代的人都不讲个人荣誉,关键是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只要是组织发出的号召,每个人都憋足了劲,干不好绝不收兵。为了解决工具短缺的问题,他们花六元钱从物料厂买回来一些废铜烂铁,再找一个小火炉子,自己动手打造工具。检修生产中棉丝不够用,家属们便自发地组织起来,将浸过油的棉丝收集起来,拿到河滩上用棒槌捶洗,洗完后再用。就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建成了共和国第一个电力机车段。
  0

  在柳俊林家中的一件红木箱柜里,除了几张已经发黄的老照片外,还有一本印有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证”字样的红色证书。“这是1980年由铁道部颁发的工程师证,上面盖着‘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的印章”。柳富强自豪地说,在那个年代,能评上工程师,简直太难了,既要有发明创造,还要有重大贡献,另外还要有一定的学历,像父亲这样连大学都没有上的人,真是个天大的荣誉。
  0

  柳富强说:“父亲经常感叹,自己从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普通职工,到被培养出国留学深造,再到负责中国第一个电气化生产单位的管理设计工作,最应该感谢的是党的培养和关爱,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那份职责。”
  如今,柳俊林已辞世,但其对铁路机车检修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却被很多人所铭记,激励着更多铁路人砥砺奋进,勇创佳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