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曹渊:模范的革命军人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4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省寿县。1920年,曹渊考入安徽芜湖工读学校,参加安徽芜湖学联并成为领导成员之一。

  1924年,曹渊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入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派到黄埔军校教导团学兵连任党代表。之后,曹渊参加了讨伐军阀陈炯明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战斗。

  1926年5月,曹渊任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并参加北伐战争。1926年9月5日凌晨,在攻打武昌的战斗中,曹渊率一营冒着城头弹火竖起云梯,登城与敌军肉搏,头部中弹牺牲,年仅24岁。

  周恩来赞扬说:“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的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

  叶挺称曹渊是“模范的革命军人”。

  新中国成立后,曹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今天,在其家乡安徽省寿县小甸镇,设有革命烈士陵园,曹渊的光辉事迹陈列于陵园,永远被后世敬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