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卅运动”领袖刘华:舍身取义为劳工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3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刘华,原名刘炽荣,1899年9月10日出生于四川宜宾县泥溪镇。1923年8月,刘华进入上海大学附中半工半读,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上海4万多名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动“二月罢工”。作为前沿总指挥之一,刘华与工人同吃同住,写标语、印传单,募集捐款,组织宣传演讲。

  5月30日,上海2000多名青年学生举行反帝大示威,遭遇租界巡捕开枪射击,酿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当晚,中共中央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同时公开上海总工会组织,刘华任副委员长兼第四办事处主任。为组织和领导工人,刘华废寝忘食、积劳成疾。11月29日,他不顾病体,在参加群众大会时被捕,之后党组织多方营救未果。

  12月17日,刘华遭秘密枪决,牺牲时年仅26岁。

  如今刘华的家乡泥溪镇,已发展成宜宾县岷江蔬菜产业园核心区之一。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7万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