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有红莲在,这些农民种什么都有底气

人物频道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04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澄塘村村民汪延滨是一位水果种植大户,在黄山市屯溪区郊区种植桃、李等水果,经济效益不错,但种植规模一直不大。2012年春节,江红莲得知汪延滨有回家乡发展水果种植的想法,协助他在澄塘村租赁流转田地105亩,栽植油桃、樱桃等,并在品种选购、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服务。她还建议汪延滨引用先进果树种植技术——大棚避雨套袋栽培技术,水果全生育期不用农药,品质好,效益高。很快,汪延滨的果林进入盛果期,年产3万余斤,产值30余万元。

  江红莲珍惜一切学习机会。自费参加安徽农业大学蚕学专业函授学习后,她大胆探索山区栽桑养蚕,发展10户30余亩桑园,养殖近30张蚕种,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2008年,蚕茧市场疲软,价格下降,导致徽州区桑蚕饲养量急剧下降。江红莲结合徽州区蚕茧生产的实际情况,分析了蚕桑产业的制约因素,提出解决建议。

  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对技术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江红莲通过不断学习,已成为指导农户种植水稻、茶叶、蔬菜、瓜果、中药材的多面手。“有她在,我们种什么都有底气。”农民们说。

  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江红莲在做好农技推广工作的同时,将服务重点向这一新生事物延伸。建前引导、建后扶持。在潜口镇,被江红莲帮助过的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有许多。

  澄塘村村民胡银钱经营的田野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食用型玫瑰花,面积100余亩,前期由于经验、技术不足,每亩产量只有700来斤,产值仅4200元左右。江红莲得知后,通过网络查询,邀请专家指导,建议他对玫瑰花进行深加工。如今,胡银钱的家庭农场加工出的成品不只有玫瑰花茶,还有玫瑰花冠、玫瑰酱、玫瑰原浆等,单制成玫瑰花茶产品,亩产值就近万元。

  前两年,胡银钱农场里的玫瑰花开一半就萎蔫了,一直找不到原因。江红莲咨询专家后,认定是除草剂药害导致的。经过江红莲多方争取,基地安装了8盏太阳能杀虫灯和一批杀虫板。胡银钱的基地里再未喷施过农药和除草剂,不只玫瑰花茶的质量提升了,还降低了成本。“江技术员不仅告诉我们种什么,怎么种,还帮助我们做产品营销,全程服务真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胡银钱说。

  江红莲多年兼任乡镇农业气象信息员,每当收到各种恶劣气象信息特别是大风降温信息时,她总是专程骑车前往基地跟每家每户打招呼。

  2012年6月,徽州普降大雨。一天早上6点,江红莲接到科技示范户汪小兵的电话,反映雨量太大,大部分蔬菜都被水淹了。她冒着大雨赶到现场,查找到排水不畅的原因。协调大型挖掘机进行挖掘排水作业后,不到1小时,基地内的积水基本排除,大大减轻经济损失。面对汪小兵的感激,江红莲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农民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江红莲个子不高,声音不大,她总说自己就是一名基层农技员,岗位很平凡,但种粮大户、蔬菜种植户对她的依赖和欢迎,却记录着她的不平凡。家庭农场主都愿意和她畅谈生产发展计划,种菜大姐愿意和她拉家常,种葡萄老大爷说起她总是赞不绝口。她的贴心服务,换来了农民增产增收后的笑容。







860010-1102010100
1 1 1